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广元旺苍爆发柑橘大实蝇疫情 > 柑橘生蛆消息

柑橘危机暴露科普不足 信心恢复要靠事实(图)

  
邓秀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葛亮 摄

    专家称柑橘含蛆虫危机暴露出科普不足

  谈柑橘问题,国内最有发言权的专家当数邓秀新。邓秀新现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柑橘产业首席科学家、华中农业大学校长。

  28日,在武汉举行的第11届国际柑橘学大会的开会间隙,一直在忙碌的邓秀新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对此次柑橘危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

  大实蝇与柑橘历史一样长

  记者(以下简称记):我们国家最早是什么时候发现有柑橘大实蝇的?

  邓秀新(以下简称邓):在我国柑橘大实蝇上个世纪30年代就发现了。

历史上生产柑橘的地方都是山区,应该说柑橘的历史有多长,大实蝇的历史就有多长。就像苍蝇一样,我估计有人类以后就有苍蝇了。

  记:我国在哪些地方发现过大实蝇?是不是这些地方都是疫区?

  邓:从上个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大实蝇的疫情零零星星在国内某些省份发生过。但这不等于说我们国家的柑橘产区都有这个虫。所以有些媒体在报道中就误解了,认为过去在湖南、四川、湖北等地都发现过,就以为这些地方都是疫区了。这是两个不同的逻辑概念。

  记:大实蝇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柑橘病虫害?

  邓:是的。危害果蔬的实蝇全世界有4000种,常见的有20多种,而危害我国柑橘的主要是柑橘大实蝇。

  主产区大实蝇可有效控制

  记:我国采取什么办法来控制柑橘大实蝇?

  邓:我国对于大实蝇早就建立起了一套监控预防体系。一旦有地区发生大实蝇虫害后,很快就会扑灭。另外,大实蝇自身的特点也决定了它在主产区可以很容易得到有效控制。

  记:大实蝇自身的特点是什么?

  邓:大实蝇的特点就是一年只发生一代。这个季节,大实蝇的幼虫把果实吃得差不多了,橘子就要落地。幼虫从橘子里爬出来钻到土里成蛹。第二年4到5月份天气暖和的时候,出土变成成虫,雌雄交尾。7到8月份,大实蝇产卵于橘子中。但是它不马上孵化,等果实长大灌糖以后,虫卵就变成了幼虫,在里边吃橘汁,一段时间后,橘子就会落地,形成一个循环。换句话说,如果今年落到地里的蛹今年不出来,明年它就不可能再出来了。只要今年把有虫的果实全部清理干净,这个链条就断掉了。这是我们防治大实蝇的原理。

  记:具体是如何防治的呢?

  邓:防治技术成熟而且高效,记得在我1978年上大学时教科书上就有防治案例。在主产区,如果有可能发现大实蝇,我们就要求果农挂诱捕器,每天观测。如果大实蝇达到一定的密度,就加大诱捕的力度。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用糖醋,大实蝇的视力不好,它只会到有香味的地方产卵,我们就利用这个原理,把农药拌到糖醋里边,挂在树上诱捕大实蝇。

  石灰深埋病果是普通无害措施

  记:有媒体报道了深埋柑橘果实是对付严重疫情的做法,这让很多人听上去感到有些恐惧?

  邓:其实如果说成虫没防住,还有一个环节,只要你在果园里看到没有熟的果子黄了,有可能就有虫害了,就要及时摘下来,进行深埋的同时加上石灰。

  用石灰深埋病果,这是简便有效、且千百年来一直使用的一种方法,也不是今天发明的,是非常普通的农技措施。埋得越深,虫子越不容易爬出来。对于农民来说,最容易找到的化学物质并且在南方对土壤没有危害的就是石灰。因为湖北等南方地区的土壤是偏酸性的,平时农民们就要用石灰来调节土壤的酸碱度。大家有个印象就是只有死牛死狗得重病后才会加石灰掩埋,联想到柑橘的掩埋,认为这可不得了了。此外,这么大堆的果实丢进土壤,本来土壤就偏酸,果实是酸的,会对土壤和植物有影响。最后,石灰本身就有消毒的作用。这是一个安全无害可持续的措施。

  记:很多人对“疫情”表现出恐惧,怎么看这个问题?

  邓:谈疫色变造成了不必要的恐慌。因为过去有禽流感、非典疫情等,一个疫字让人容易产生恐惧心理。但是动物叫疫情,植物也叫疫情,可能区分一下就好了。因为老百姓不可能都是科学家,不学这个专业的不知道什么叫疫情。因为在植物方面,一旦遇到检疫性病或虫的,这个区域就叫疫区。

  危机暴露出科普的不足

  记:误吃了大实蝇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吗?

  邓:据我所知,到目前为止,植物里边发生的病虫害没有对人体造成严重伤害的。在山东一带你们吃蚕蛹,蚕就是一种危害桑树的害虫。植物里边的很多害虫是可以当食物吃的。

  记:我们注意到,柑橘产区的人们对大实蝇并不恐惧。

  邓:这从另一个方面反映出了我们科普宣传的不足。我们在引导农产品消费的时候,除了报道一些不好事情的同时,一些正常的、科普性的知识也要报道。比如说,很多人不知道白色的橘络是吃掉还是丢掉好呢?其实那个东西是个非常好的保健品。过去中药有一味叫脉通的药,就是从橘络里边提取的,是通血管的。

  记:这种信息不对称在产区和销售区非常严重。

  邓:是的。这次本是很小很简单的事情,因为沟通不够就误解了,甚至不吃橘子了。因此我觉得不论是媒体还是科学家,有责任让消费者知道一些基本的知识。做市场的人也应该跟消费者尽可能地沟通。

  记:我们消费者在购买时怎么识别虫橘?

  邓:主产区的柑橘都是经过检疫的,所以尽可能买有品牌的,有包装的,应该没什么问题。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买的时候捏一下或看一下,因为大实蝇产卵的时候是扎进果实,所以扎的地方会鼓起来,这个地方会烂,用手捏的时候会有水从洞里流出,冒小泡泡。这种虫子最大1.8厘米,很容易看到。在北方发现的话,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水烫死它们,30℃的水就可以。

  信心恢复要靠事实说话

  记:我们知道,现在宜昌的柑橘只能在树上呆15天左右,假如真的继续滞销,会有什么样的后果?

  邓:后果非常严重。现在影响的主要是湖南和湖北,温州蜜柑的主产区。接下来影响的是三峡库区和赣南、浙江的椪柑区,因为这些柑橘在11月中旬上市。再往下就是沙糖橘了。如果现在早熟柑橘成为第一张倒下的骨牌,多米诺骨牌效应将不可避免。希望政府和媒体加强努力,扭转目前的形势。一下雨就更麻烦了,早熟的再挂一个星期,虽然问题不大,但是熟透就不便于运输了。

  记:目前济南正在进行免费品尝柑橘活动,你对此有什么样的看法?

  邓:山东的做法非常好,谢谢你们。在柑橘销售区需要更多的媒体宣传,可以请我们这边的专家过去谈一谈。我也是农民出身,觉得应该为老百姓做点事情,农民不容易。

  记:如何恢复公众的信心?

  邓:信心恢复,我觉得第一个还是靠事实说话,第二个要相信科学家都还是有良心的。(记者 葛亮 彭东)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秀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