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首份房贷新政细则“流产” 优惠只限首套房子

  首份房贷新政细则“流产” 

    农行昨出台当晚又撤回

    各大银行均在制定中

    业内透露银监会明确优惠只限首套房

  本报讯(记者何怡张媛)刚出炉的首份银行房贷新政细则半天内即告“流产”。

昨天,本报刊发了农业银行制定的房贷新政细则,但傍晚该行便表示:撤回上午发出的细则。

  农行昨日发布的实施细则表示,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贷款需求,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贷款最低执行利率调整为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0.7倍。

  根据央行此前要求,商业银行须在10月27日,也就是房贷新政实施之前,完成实施细则的拟定工作。但新政中对相关概念界定的不明确,却给银行制定细则带来难度。

  今天已经是房贷新政实施的第三天,但记者上午从多家银行相关部门了解到的情况是,细则仍在制定中。

  此前多家银行表示,本周会公布细则,但农行撤回一举给各行细则的公布时间增加了不确定性。房贷新政犹如飘在空中的热气球,不知何时才能“落地”。

  最新消息

  银监会发文明确指出——

  房贷优惠仅限于首次贷款买房

  今天上午,据银行业内人士透露,银监会近日发出加强个人住房贷款风险管理的紧急通知,指出房贷新政的优惠仅限于首次贷款买房。

  通知表示,各商业银行办理个人住房贷款,除首次利用贷款购买自住房外,其余情形均继续严格执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补充通知》的规定。

  此外,银监会还要求各商业银行要对个人住房贷款进行严格的全流程管理,强化风险管控责任,严肃查处通过假权证、假按揭、假首付等手段骗取银行贷款的行为。

  房贷新政细则“落地”难

  1.

  新政出台银行享“自主权”

  本月22日,房贷新政出台,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

  新政出台后,银行有更大的自主定价空间,主要包括:首先,对贷款利率、首付款比例,银行应根据借款人是首次购房或非首次购房、自住房或非自住房、套型建筑面积等是否系普通住房,以及借款人信用记录和还款能力等因素在下限以上区别确定。

  其次,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贷款需求,银行可在贷款利率和首付款比例上按优惠条件给予支持;而对非自住房、非普通住房的贷款条件,可适当提高。

  此外,对于已发放的房贷尚未偿还部分,银行应按原贷款合同约定条款,在综合评估风险的基础上,自主确定尚未偿还部分的利率。

  2.

  银行制定细则遇到两大难题

  根据央行要求,商业银行须在10月27日前完成实施细则的拟定工作。但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各行在拟定细则的过程中普遍遇到了两大难题,致使细则“难产”。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银行在制定细则时首先要面对的问题就是如何定义“改善型普通自住房”、“非普通住房”、“非自住房”等房子的概念。某国有银行相关人士表示,这还是需要央行等部门来统一协调,给出方向。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将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也就是说房贷利率在7.47%的基础利率上最多可下浮30%。

  如果下浮30%,房贷利率即为5.229%,而5年期以上定期存款的基准利率为5.58%。贷款利息比存款利息还低,这样一来,银行的这笔房贷实际将面临亏损。

  3.

  农行昨日率先出台实施细则

  昨日,首份银行房贷新政实施细则出炉。响应财政部、央行出台的房贷新政,农行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贷款需求,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贷款最低执行利率调整为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0.7倍。

  同时,该行坚持风险与效益对称的原则,在区域、项目、客户等方面实行多维度的精细化房贷政策。具体对自住房、非普通住房、非自住房等类型的房贷进行了区分。

  此外,细则还明确了新政出台前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中尚未还清部分的利率调整政策。对初始贷款在30万元(含)以上、原执行利率为基准利率0.85倍的贷款,原则上无需借款人申请,贷款利率自明年1月1日起统一下调为基准利率的0.7倍。

  4.

  细则被撤回银监会未予回应

  昨晚,农行公布实施细则还不到一天,便宣布撤回,其官方网站的有关细则内容的公告也被撤下。

  对于紧急撤回实施细则的原因,农行办公室相关人士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业务部门认为还有细节要完善。”该人士同时表示,细则完善后会再行公布,但具体的公布时间目前还不能确定。

  不过市场上还流传着另一种说法,农行撤回细则是应监管部门的要求。对此,银监会相关部门目前并未给予正面回应。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撤回可能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等概念定义尚未明确有关。

  5.

  市场现状

  购房者观望咨询电话暴增

  “最近我们两口子一直在研究国家新出的房贷政策,一个字一个字地看,还是搞不清楚我们这种想买稍微大点房子的属于哪种类型,能享受什么优惠。银行我们也问遍了,没人知道!”刘先生夫妇无奈地对记者表示。

  据刘先生介绍,3年前,他们两口子结婚时贷款买了一套50平方米的一居室,上半年有了小宝宝,想换一套大一点的两居。刘先生认为,按照新规定,他们应该属于购买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金融机构应该给予相应的优惠。

  “现在各个银行细则没出来,我们也不敢下手,万一被划到‘二套房’政策里去,那损失就大了!”刘先生说。

  记者今天上午从京城个贷机构“伟嘉安捷”“安家世行”了解到,自10月22日房贷新政出台后,每天都有大量的客户打电话咨询,但是他们和银行一样都是一头雾水,谁也解释不清楚,也不敢妄下定论,所以很多购房人都处于观望之中。

(责任编辑:rongzho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