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广元旺苍爆发柑橘大实蝇疫情 > 柑橘生蛆消息

湖北多举措拯救橘市 日交易量恢复至千吨以上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记者 郭习松 实习生 曾文澜 陈敏)柑橘“蛆柑”事件,犹如一场风暴,让各地橘市感受阵阵寒意。

  事件发生前,我省柑橘销售火爆,仅宜昌夷陵区每天就外销近万吨;事件发生后,外销基本停滞。

  突如其来的冲击,牵动着橘农和消费者的神经,也牵动着省领导的心。昨日17时,出差赶回的省委常委、副省长汤涛,立即召集省农业厅柑橘销售应急小组主要负责人,研讨全省柑橘销售出路。

  谈橘无须色变

  22日上午,一场特殊的媒体见面会在省农业厅紧急召开。应邀到场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柑橘首席专家、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新秀教授和省植保总站专家对柑橘蛆虫作了最权威的解释,指出柑橘蛆虫作为一种常见果虫,就像青菜上长的虫子,它不同于动物身体里面的寄生虫,不会造成人畜共患。谈橘色变完全没有必要。

  省植保总站向全省柑橘产区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加大柑橘病虫害检疫工作力度,做到24小时值守,一车不漏检,杜绝病虫果进入市场。

  次日,各大媒体刊发了对邓院士和省植保总站专家的访谈,省内各大果批市场及超市卖场,市民柑橘消费基本平稳正常。

  不寻常推介

  26日,第11届国际柑橘学大会上,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河边分校的国际柑橘学会秘书长卡劳尔·劳沃特教授,与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一同品尝中国柑橘,他们边吃边赞:“味道好极了。”

  而代表中国柑橘亮相的就是宜都产的“土老憨”精品蜜柑。该品种由邓秀新精心培育,以汁多、味甜、皮薄为显著特征,肉质非常不错,目前,在超市已卖到9—10元钱/公斤。

  为使宜都柑橘更好地走出去,当日,宜都市副市长卢斌亲自上阵“吆喝”,向现场专家推销橘子。阿曼苏丹国政府植保顾问穆罕默德·法瓦兹现场品尝了一个之后,马上找到“土老憨”董事长陈世贵,希望引进该品种幼苗到本国栽培。

  宜昌市政府副秘书长、农业局局长李全新介绍,柑橘是该市特色农业的第一大产业,100多万农民以柑橘生产为主要经济来源,每年早在9月份,各分管领导和农业部门干部都会到全国各地联系市场。今年“蛆柑”事件发生之后,市委市政府更是加大了这方面的力度。

  “组合拳”打出应急效果

  26日,世界柑橘大会开幕式结束之后,时针已经指向深夜。此时,省农业厅4楼会议室依然灯火通明,省农业厅刚刚成立的柑橘销售应急小组正在召开会议。

  今年我省柑橘喜获丰收,总产将增加10%,达到230万吨。然而风波骤起的“蛆柑”,影响我省柑橘销售。尤其是目前北方市场,对南方来的柑橘普遍采取“一律封杀”的态度,使得外销份额占到70%的湖北柑橘遭受重大打击。

  市场就是命令。何况它关乎的是全省100多万柑农的生计!应急措施很快出台,包括:强化检疫,任何一批外省调入柑橘,或本省调出柑橘,均须持有检疫证书;与各级媒体尤其是中央级媒体和主销区媒体及时沟通,加强舆论引导,消除消费者恐慌心理;收集全省各地柑橘供应量、批发市场销量,形成信息共享,并陆续开展产销对接会,深入主销区推销,帮助橘农卖橘等。

  会议要求,各有关市州县农业局迅速组建专班,及时掌握并反馈柑橘市场销售动态,各主产区每天上报销售信息和价格变化情况。

  省农业厅果品办通报,27日、28日,宜昌等主产区柑橘销售已开始回暖,滞销现象得到缓解。全省柑橘销售也从26日的68万吨,增至71万吨,日交易量恢复到千吨以上。

  这,无疑是个良好的信号。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