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微软黑屏遭诟病 或是国产软件的发展机遇

  继“番茄花园事件”后,微软再出重拳,于10月20日正式启动了针对中国市场WindowsXP专业版及Office的正版验证计划,国内凡是安装了盗版WindowsXP专业版的电脑将被强行每小时黑屏一次。

  微软这只“巨型蝴蝶”貌似“轻扇了一下翅膀”的行为,立刻在无数网民的神经中掀起了一场龙卷风,但微软黑屏举动却可能成为国产软件崛起的契机。


  微软黑屏,欲意何为?

  所谓黑屏计划,实际是微软远程控制终端用户电脑,来达到自己所谓“正版增值”的目的。微软黑屏的背后,是巨大经济利益驱动的开始。

  从微软1992年进入中国那一天起,盗版就伴随其左右,但如同硬币的两面——微软在华商业利益受损的同时,却获得了另一种“回报”:借用性价比极高、四处肆虐的盗版Windows来“打击”当时国内正统的操作系统厂商、办公套件厂商,使这些刚起步的国产软件商难于招架,从而使自己在华市场形成极高的垄断地位,并获取可观的规模效应。

  有专家甚至指出,微软近段对盗版接连“舞剑”,其实“意在沛公”,对中国8月1日开始实施的《反垄断法》小心翼翼地筑起反防火墙,向政府表明“占据操作系统、办公软件市场垄断地位的不是我微软正版软件,而是形式各样的盗版软件,微软也深受其害。”

  当然,勿庸置疑的是,盗版的猖獗破坏了公正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也挫伤了国内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创造性,极大冲击了国内软件市场,因此无论微软或其他跨国软件公司,推行正版策略、打击盗版行为势必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软件产业发展和软件市场繁荣有序做出贡献。这是一件好事。

  或是国产软件的发展机遇

  从另一方面而言,此次黑屏计划甚至可能成为微软发展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微软在华霸主地位开始受到挑战,并促进了国内加快发展基础软件的决心,而国产软件则有望获得重新崛起的良机。

  正如倪光南院士所言,微软此举初衷虽然可能是为了打击盗版,然而行为过于激进,必然引来广大中国用户的强烈反响,甚至造成大规模抵制微软产品的风潮,因此黑屏计划不一定能带来微软预想的结果,并可能成为国产办公软件及相关上下游软件产业链的普及推动力。

  黑屏事件以来,过去16年默默无闻、仅靠政府订单勉强生存的少数几个国产操作系统商、办公软件厂商仿佛从黑屏中看到希望的光亮,他们“偷着乐”:微软的免费午餐没有了,今后有机会凭低价与微软这一巨头分一杯羹了。

  目前国产软件厂商已跃跃欲试,欲借机反击。国产软件厂商中标软件打出了(桌面+Office)58元计划,红旗2000发布RedOffice4.0学生一元体验计划,中科红旗则大力推进49元个人版操作系统版本等。时下不少个人用户开始从网上下载使用不存在版权问题的国产开源Linux软件操作系统,Linux在终端市场的出货量也持续提升。

  在国产厂商看来,黑屏事件或许是一次扩大市场份额的良机,而国产软件商积极拓市本身是一种进步。因此,从整个软件行业来看,微软强行黑屏的反盗版行为,无疑会迫使更多用户转向国产的Office和Linux开源系统,仅从这点说也是国产软件业的一个契机。当然,微软的黑屏行为也将使靠盗版为生的一些国内软件厂商难于为继。

  黑屏事件敲响国产软件警钟

  微软黑屏事件也再次给我国软件产业敲响了警钟,国产软件必须独立、强大起来!

  长期以来,我国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的发展一直滞后于我国信息化发展水平,信息产业的基础核心技术一直握在国外的厂商手中,这个潜在隐患的突然爆发让全国都陷入“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不利之境。专家指出,国产操作系统、办公软件的研发滞后,使得我国用户过于依赖国外操作系统。如果微软等国外软件厂商也在操作系统中预留“后门”,将会给我国信息安全带来很大的风险。因此,从国家战略角度来说,要从根本上保障国家信息安全,首要任务就是解决操作系统国产化及其自身安全问题。

  黑屏事件带给国人的思考不仅仅是事件本身,更多的是国产软件发展之路该怎么走。这考验着国产软件企业,并成为当前刻不容缓的重大课题。只有致力于发展我国民族信息产业,加速我国自主产权操作系统的发展,使之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水平的产品才是能解决目前这种不利之境的主要途径。

  如果有了破釜沉舟的勇气,拿出神七飞天的精神,相信国产软件业将会迎来新的春天。

  浏览更多数码资讯,欢迎点击 (来源:通信信息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