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庄河市:生态农业鼓了农民钱袋子(图)

  10月20日上午,位于庄河市城区南部的城关街道海洋村锣鼓喧天,全村1320个农户迎来了居民小区破土动工的大喜日子。“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出门进花园,进城刷刷卡,这好日子总算摸到影子啦!”

  依山傍海的海洋村有人口5300人,陆地面积只有5平方公里,而10万亩的海域面积却成了村民的聚宝盆。“生态渔业不仅鼓了俺的腰包,也为子孙后代留下了永不枯竭的财富!”村党总支书记刘庆连介绍说,海洋村集体企业通过与中科院联姻,走科技兴海与产业化相结合的发展道路,开发了浅海水域滩涂贝类养殖2万亩,建立起集科技研发基地于一体的规范化、专业化现代渔业园区,并被列为国家863计划,确定为北方滩涂贝类健康养殖集成基地,成为辽南海上开发的龙头企业。
去年,全村固定资产总值达4亿元,实现社会总产值14亿元,村可支配财力70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1.6万元。

  365个村庄庄庄有河流,庄河市由此而得名。作为大连市的水源地,2000年以来,庄河市紧紧围绕建设生态型海滨城市目标,实施城乡一体生态化发展战略。截至去年,全市林地面积达到24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3.5%。确立了10个自然保护区,创建了荷花山、黑岛、桂云花、蓉花山、长岭、大营等6个生态示范乡镇,建成生态文明村15个,今年新建生态文明村32个,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

  在庄河市太平岭镇歇马村,不少农户开办起农家乐,搞起了旅游接待的营生。青山绿水,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着众多城里游客前来休闲度假,采摘歇马杏、无公害蔬菜等农产品,品尝一桌大骨鸡、杀猪菜等庄河特产,游客满载而归,农户的腰包也鼓了起来。据统计,开办农家乐的农户年均收入超过5万元。

  “保护生态环境与发展经济并不矛盾,而是相得益彰的双赢结果。”庄河市农发局局长栾振芳介绍说,农业产业化经营是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根本途径,庄河市通过政策引导、扶持农业龙头企业,推进生态农业产业化进程。通过引进外资、升级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措施,庄河市龙头企业呈现出集群式发展势态,企业数量、规模和效益不断提高。目前,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发展到135家,其中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1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12家,是辽宁省拥有省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最多的县(市)。2007年,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现产值4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4%;带动农户18万户,户均增收3500元;直接安排农村劳动力就业22万多人,就业人员人均收入1.1万元。

  龙头企业不仅有效盘活了各类农业资源,起到了明显的辐射带动作用,也加快了全市生态农业产业化进程,增强了农业发展的后劲。自2000年“红果”牌大米获得认证以来,庄河市取得国家有机食品认证中心和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的有机食品40个,绿色食品认证39个,无公害农产品22个;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总面积达55万亩,标准化生产达到37%,产量65万吨,年产值达20亿元,位居大连市各县市区之首。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