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访:改革开放让在德中国留学生壮大与自信

  日前,上海国际MBA(SIMBA)第七届学员毕业典礼暨第九届学员开学典礼在同济大学隆重举行。法国ENPC校长PhilippeCourtier教授、同济大学副校长周祖翼教授和近二百名中外嘉宾及学员们一起参加了本次庆典。上海国际MBA(SIMBA)在国际权威的英国《金融时报》全球EMBA2008年度排行榜中一举荣登全球EMBA排名第37位。这是上海国际MBA首次参加该排名,充分显示了上海国际MBA综合实力已经跻身全球前列并得到了国际权威评估机构的认可。


  新华网柏林10月28日电新华社记者郑启航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姜峰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1978年,中国的改革开放刚刚起步,邓小平同志在同年6月份便指出要“成千成万地派”留学生到海外寻求新知,30年过后,在德国的中国留学生不仅人数“成千成万”,心态上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德国最大的留学生团体

  “改革开放前赴德国的中国留学生只有二三十人,而且主要在东德,经过改革开放30年,截至2008年,在德的中国留学人员已有3万余人,正式注册的就有2.6万余人,学生人数在德国所有外国留学生中排名第一位,”姜峰介绍说。

  姜峰说,改革开放后,到德国留学的留学生发展大体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上世纪80年代早期出来的留学生,基本上是公派,他们学习非常勤奋刻苦,目标就是要赶紧学好本领回国报效,此阶段赴德留学生学成后基本上都回国了。他们勤奋好学,为中国留学生在德国高校里创造了非常好的声誉,德国高校都非常乐于接受中国留学生。

  第二阶段是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末期,除了公派学生,自费学生逐渐增多,这主要得益于1985年,国家取消了自费出国留学资格审核,“出国热”在全国迅速升温。在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改革开放和派遣留学生的方向后,赴德留学人员再度迅速增加。

  第三阶段是90年代末期到现在,公派留学生稳中有升,但自费留学生迅速扩大,留学人员成分更加多元化,学习领域也非常广泛。姜峰分析说,这主要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深化、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家庭有能力将孩子送到国外读书,同时经济发展,中国高等教育从精英化向大众化转变,进一步开阔了中国人的视野,更多家庭将孩子送到国外深造。

  留学生更加自信

  姜峰回忆说,自己曾于1986年来德国做交换老师,德国的摩天楼、高速公路、很多家庭都有私家车等给自己留下了深刻印象。当时在德的中国留学生都觉得中国与德国的差距真是太大了,中国至少需要几代人的奋斗才能达到德国的水平,德国在留德学生的眼里就是榜样的代名词。现在的留学生自信心则大为提高。

  2005年首次来德国、如今在柏林自由大学读书的留学生余乐回忆说:“首次来德国的感觉很一般,好似一个大农村。”

  2001年到德国留学、曾在亚琛工业大学学习电气工程的王学军说:“当初选择留学德国,只是希望能够进一步深造,放眼世界。德国的大学教育非常严格,德国的确有很多地方值得中国学习,在工业很多领域值得中国学习。不过中国的快速发展和文化包容,德国远远不能及。”目前王学军已经回国发展,他在博客里留言:“回国最大的感受就是必须尽早回来,精彩的世界在这里。”

  姜峰分析说:“留学生心态变化主要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综合国力空前增强,摩天楼、高速公路、私家车在中国大城市里已经稀松平常。更重要的是改革开放让中国人眼界大开,现在的留学生视野更加开阔,不仅更加了解德国,还了解很多其他国家的情况,他们的参照物非常丰富,多方比较自然让他们更加自信、更加客观。”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小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