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华夏银行股东高溢价增持 媒体质疑“脑子进水”

  10月23日,华夏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定向增发事宜已经完成,公司向首钢总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与德意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发行约2.69亿股、2.54亿股和2.67亿股A股普通股,发行价为14.62元,锁定期为3年,合计募集资金约为115.58亿元。中新社发吴芒子 摄

  上周三,华夏银行(600015)发布公告称,该行已于近日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约7.9亿股,发行价高达14.62元,而当时其市价仅8元出头。
尽管有大股东高价认购增发股份的利好,但市场并不买账,公告后接连暴跌,昨日虽然大涨,但股价仅收报7.32元。这意味着增发价格与二级市场价格相比,已被狠狠地拦腰斩去了一半。最近一段时间,由于大盘跌跌不休,许多有增发方案的上市公司纷纷取消了增发计划,而华夏银行的三股东却“甘愿”高溢价增持股份,这三大股东是否“脑子进水”?

  刚增发便已亏损一半

  10月23日,华夏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定向增发事宜已经完成,公司向首钢总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与德意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发行约2.69亿股、2.54亿股和2.67亿股A股普通股,发行价为14.62元,锁定期为3年,合计募集资金约为115.58亿元。

  增发完成后,首钢总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和德意志银行的持股比例也将由原来的10.19%、8.15%和7.02%上升至13.98%、11.94%和11.27%。德意志银行也由此跻身至华夏银行第三大股东。值得注意的是,华夏银行上周五收盘价仅为7.34元,仅为增发价格的五成。以此计算,上述三家公司也将由于增发出现19.58亿元、18.49亿元和19.44亿元的浮亏,合计亏损57.51亿元!

  大股东看好公司前景

  值得关注的是,华夏银行此次增发价高达14.62元,远远高于其当前在二级市场价格。有券商研究员认为,老股东选择此时以高价增发,且3年内不抛售,说明其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看好。

  东北证券研究员唐亚韫认为,华夏银行三大股东以高出市价增发的确有一些出人意料,不过也说明了他们对公司未来长期发展的坚定信心。她表示,增发方案一旦过会,是不能随意修改价格的。能够高溢价发行成功,一个是公司的确急需资金补充资本金,另一个应该是德意志银行很看好公司的发展,不愿意放弃这个介入机会,而首钢也不愿意放弃自己的第一大股东地位而参与进来。再说首钢和国家电网这种公司也并不缺钱,资金入股银行总好过摆在账上闲置。

  齐鲁证券研究员陈娇翼认为,华夏银行增发价格远高于当前二级市场价格,且有3年锁定期,显示三大股东对公司未来长期发展的坚定信心;此外,在当前二级市场对融资厌恶的环境下,通过对大股东的定向增发来补充资本充足率是既能避免二级市场价格剧烈波动,又能满足公司资金需求的有效方式,也反映了股东对公司发展的支持态度。德意志银行成为华夏银行的第三大股东,这将会对公司的管理能力提升形成正面作用,有望看到华夏银行“经营拐点”早日到来。定向增发短期会对公司的业绩形成一定摊薄效应,但考虑到定向增发后公司的资本实力进一步提升,公司可以加大对高风险资产如贷款的配置比例,从而有效提升公司的ROE水平,缩小与其他上市银行的差距。

  目前估值吸引力有限

  尽管有大股东高价认购增发股份的重大利好,但从近日券商研究员发布的研究报告来看,他们大都认为华夏银行目前估值吸引力较为有限。

  海通证券研究员范坤祥、邱志承认为,在宏观经济下行的周期中,他们对于华夏银行信贷成本下降的幅度以及对公司业绩的刺激作用依然持比较谨慎的看法,他们更加期待看到公司规模的快速增长和业务多元化所产生的收入贡献。公司目前杠杆倍数约42倍,前三季度的年化ROAE达到了30%,这种暴利状态是难以长期持续的。伴随着增发在四季度完成以及经济形势的变化,华夏银行的ROAE将有显著下降。他们小幅提高2008年的盈利预测,预计华夏银行2008-2011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77元、0.77元、0.80元和0.93元,目前估值基本合理,给予6个月目标价为8元,维持“中性”评级。

  东莞证券研究员黄凡认为,华夏银行大股东以显著高于市价的价格参与增发,显示了大股东对公司做大做强的信心,但是短期内由于增发规模较大,可能对业绩带来一定的摊薄效应。总体来看,公司目前经营业绩良好,调高公司2008-2009年的每股收益(增发后)至0.76元和1.02元的预测,目前估值基本合理,前期的股价的表现一定程度上已经提前透支了增发的利好,维持对公司“谨慎推荐”评级。

  新时代证券研究员聂鸿翔认为,华夏银行本次增发可以提高核心资本充足率到6.88%,提高资本充足率到11.37%,每股净资产提高到5.18元。资本充足率的提高有利于公司突破资产规模增长的瓶颈,实现更快的发展。但华夏银行的资产规模增长率、资产质量在行业内不突出;非利息收入占比较低,净利润对净利息收入的变化影响较大,目前国内利率处于降息周期中,对公司的净利差水平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预计华夏银行2008-201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76元、0.80元、0.87元,目前价格估值合理,给予9.12元的目标价格以及“中性”的评级。

  相比之下,中信证券研究员朱琰对华夏银行的评价较为乐观。尽管朱琰看好华夏银行,但他给出的目标价与增发价相比仍然有很大的距离。朱琰预计华夏银行2008年、2009年每股收益可达0.82元、1.03元,给予“增持”的评级,目标价为11.29元。(曙光)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