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巴基斯坦地震成因与当雄地震类似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副主任蒋昆海。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副主任蒋昆海。

  专家称巴基斯坦地震成因类似当雄 属欧亚地块活动所致

  29日凌晨,巴基斯坦西南部发生6.2级地震,此前新疆乌恰、吉尔吉斯斯坦南部、阿富汗、西藏拉萨当雄、四川自贡相继在本月发生强烈地震。

  这些在我国及周边频发的地震是否受汶川地震影响?

  中国所处的亚欧板块是否进入一个地震高发期?

  近期有没有可能再次发生大地震的可能?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副主任蒋昆海。

  主持人:十一长假最后一天深夜,新疆乌恰发生6.8级地震,几乎与此同时,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发生6.3级地震,10月6日早上6时56分左右,阿富汗发生6.2级地震,大约10个小时后,西藏拉萨当雄发生6.6级地震,今日凌晨,巴基斯坦西南部发生6.2级地震我们的地球似乎在频频“触发”震动档?请专家帮我们解释下原因?

  蒋海昆:首先解释下,吉尔吉斯坦的地震和我们说的当雄地震其实是一个地震,我们国家的台网确定下来现在叫做中国、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坦交界地区6.8级地震。

  这次地震很密集,一般大地震后地震活动有两个特点,一个是不均匀性,时间上比较密,大家可能没有关注到,其实这几次地震发生之前,六七月份在唐古拉山口连续发生了六次五级以上地震,接下来是四川攀枝花地震,云南的盈江地震,这可能是大地震发生之后在相关区域里的一些调整,这是一方面。

  另外一方面,从年初的西藏地区地震,包括之前的当雄地震,今天的巴基斯坦西南部发生6.2级地震,其实都是欧亚地块的组成部分,也可能是这些地块活动的结果。现在还不能明确说是不是这个地块在活动,或是确实有调整的情况,但是整体来说它们之间可能有一些调整性的关联。

  汶川地震后的余震现在已经基本上慢慢缓和下来,会有起伏,但至少面上缓和下来,我们也比较放心。汶川之外地震起伏到了6.8级,当雄死了9个人,我们也在密切关注这些事情。

  主持人:这次地震是欧亚板块活动的结果,这个板块在我国包括哪些省份?

  蒋海昆:大的方面来看欧亚板块非常大,从整个中国大陆的西部、西南部一直到阿富汗东亚地区都属于欧亚板块大的范围,中国大陆都应该是在欧亚板块里面。这几次地震在大的体系当中不是非常突出的,但是为什么大家关注?主要是因为时间非常紧,紧挨着发生,大家很关注。

  主持人:既然中国都包括在里面,为什么这一系列地震都发生在中国的西南?

  蒋昆海:地震发生第一要有足够多的断层,第二要有力来推它。由于印度洋板块的推积,中国西部地震非常多,一个是西藏青藏地区、云南地区和四川地区,再一个就是新疆的天山和昆仑山地震带,这些地方地震强度高频次高,这些是地震主体活动的地区。东部实际地震活动非常少,像今年以来真正东部的五级以上地震只有一次,就是在6月10日内蒙古鄂伦春发生的5.2级地震,这也跟地震活动特点有关系,鄂尔多斯就不会发生地震,因为这里是一个硬块,根本不会有地震发生。

  主持人:地震的发生跟山区有关系?

  蒋昆海:不见得一定是跟山有关系,地震往往是在山边附近有很多断层,比如龙门山断裂带,龙门山断裂带和成都平原的交汇处,这种地方往往是构造发力的地方。

  主持人:那么多地震我国是否进入地震活跃期?

  蒋昆海:肯定不是从那组地震开始进入活跃期的,从研究的角度来看现在有几种说法,一部分科学家认为从88年澜沧地震,95年孟连7级地震,96年丽江7级地震,01年昆仑山7级地震,03年中孟交界7.9级地震,05年巴基斯坦7.8级地震,今年汶川8级地震,这部分科学家认为中国及周边地区处于强震时段。

  2001年昆仑山地震之后大陆地区一个7级地震都没有,一部分科学家说可能汶川为首的可能会开始新的活跃时段,但是这个也在争论,总体可以这样说汶川地震发生之后,中国大陆及周边地区的地震活动较前期可能要有所增强。

  主持人:汶川地震之后一个月余震比较密集,八九月份到十月。9月12号有一个5.5级到现在一个月了,就是自贡发生一个4点几级的。

  蒋昆海:地震很多,每天都有,只不过比较小。

  主持人:是不是越没有越担心?

  蒋昆海:正常面上的活动突然平静下来,我们叫做闭锁,相当于本身运动的很好被顶住了。序列是大的破裂导致后面小的破裂,大的破裂释放之后必然要衰减下来,这种衰减是正常的。前一段我们说了八级地震的衰减时间非常长,能到一年尺度,会有起伏的,但是不会有那么非常大的地震。这是肯定的。会有所起伏,持续时间大概一年,发生五六级地震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近期没看出来。(钟文)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昆海 | 吉尔 | 斯坦 | 蒋海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