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汇源并购案的多方博弈:谁是最大的赢家?

  在美国可口可乐公司下属企业协议收购香港上市公司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HK1886)的交易中,形式上的参与者是收购方可口可乐的下属公司和被收购方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实际上的博弈者是可口可乐、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公司和分别占据第二、三大股东地位的法国达能、美国华平,以及众多社会公众股股东。

没有他们的参与,此项完全收购的交易不可能完成。

  人们容易形成这样的认识误区,即企业收购兼并行为肯定是一方获利、一方受损。其实进入21世纪以来,企业收购兼并的结果不仅仅表现为有胜有负的零和博弈,更多出现的是“双赢”乃至“多赢”的局面。在我看来,此次汇源股权交易中,涉及交易的各方就都是赢家。

  可口可乐:赢在收购优质企业,有助产品结构改善

  作为这场交易的收购方,可口可乐应该是做了一笔合算的买卖。如果收购成功,可口可乐便增加了一个包括果汁成品罐装以及销售的经营实体,拥有了一个在中国饮料业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品牌。

  众所周知,可口可乐是今天全球饮料业的强者。但可口可乐目前也面临重大的挑战。以可乐类为主的碳酸饮料主要成分为糖、色素、香料及碳酸水等,含有大量糖份,过多摄入易致肥胖症。另外,由于常饮碳酸饮料不利于人体骨骼发育健康,目前美国大部分中小学的自动售卖机里已经禁止销售可乐类饮料。这些问题使可口可乐在美国本土的销售增长率呈逐年下降趋势,数据显示,过去几年可口可乐在欧洲和美洲地区年销售增长率从9%降到了2%,其美国本土已下滑为1.5%。

  可口可乐必须调整产品结构以应对这一问题。有数据表明,在美国超市所出售的饮料中,超过2/3是果汁饮料,其中100%纯果汁因为营养丰富最受欢迎。可口可乐把目光投向果汁饮料、投向中国的汇源,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

  汇源:赢在溢价出售旗下部门,把握收益和发展机遇

  作为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在此次交易中得到的实惠也是明显的。可口可乐对“中国汇源果汁”的全资收购出资达到25亿美元,折合约189亿元港币。相当于收购公告发布前一天“中国汇源果汁”市值的3倍,为其上市发行价的2倍,如果此项交易能够成功,汇源集团借助股权交易将获得其中的74亿元港币。

  新浪网调查显示,有近80%的网民反对此次收购,认为汇源被收购是在消灭民族品牌,作为企业家,朱新礼这一行为是不负责任的。应该说,网友们对国家经济和民族品牌的关心是值得敬佩的,但在这一过程中,有一误解必须澄清,现在的舆论普遍认为“汇源集团被完全收购了,朱新礼拿着一大笔钱财走了”。实际情况是:总部设在北京的汇源集团还在,朱新礼还执掌着汇源集团经营发展的舵轮。而汇源集团借助出售所控股的香港上市公司中国汇源果汁的股权,获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回笼了充足的资金,以支持集团的整体发展。

  汇源集团不仅借助溢价出售旗下经营部门获利,还借此与可口可乐公司商定就果汁原料采购与配送方面进行合作,着力于实现借助可口可乐的全球物流配送体系,扩大果汁原料、成品果汁的生产规模和覆盖地域,全面融入全球饮料市场的战略目标。如果说,可口可乐是赢在对中国市场的进入方面,是赢在未来;汇源集团所赢得的则是摆在眼前的现金流量和资本收益,已经赢在了现在,同时又谋求借助可口可乐全球运营体系的辅助进入国外市场,着眼于把握未来的发展机遇。应该说,在与跨国企业的经营博弈中,中国本土企业汇源集团不仅没有落于下风,在整体的布局谋篇上似乎还略胜一筹,原因其实很简单——它在果汁饮料市场中的能力。

  其他股东及社会公众股:赢在投资回收成功,收益回报丰厚

  根据2007年的有关资料,法国达能集团、美国华平集团、全球三大发展银行之一的荷兰发展银行以及香港惠理基金等在汇源中都有较多持股。其中法国达能和美国华平这两家公司相信国内企业经营者及社会公众已经不再陌生,近几年他们频频在中国出手投资快速成长的中小企业,谋求分享企业在成长壮大期间的利润成果。这一次,借助可口可乐的参与,两年实现收益翻倍,上述股东也成功实现“套现”,完成了资本“退出”或投资价值增值的目标。他们赢在对项目可行性的准确把握和对企业经营前景的正确判断基础上,得到预期的投资回报理所当然。

  相信香港的“中国汇源果汁”其他社会公众股股东也是满意的。他们购买汇源果汁的股票,不排除可能有支持大陆企业的情结,但更多持有的应该是投资国内知名企业所属上市公司能够盈利的信心。这次交易证明,汇源没有让他们失望,特别是在目前全球金融风暴风雨欲来、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动摇之际。

    由此看来,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的交易实现的是多赢,但笔者以为:最大的赢家应该是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因为它们通过转让下属子公司,实现了有形资产的增值和无形资产的价值变现,在目前经济形势微妙、全球金融面临危机的时候获得了堪称空前的投资回报。如果运用得当,他们将争取到加快完成新的产业布局的机会。而他们与可口可乐公司全球合作的约定,将促进企业加速发展壮大,拥有了由国内知名企业向著名跨国企业转变的可能。

(责任编辑:潘乐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