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出现婴儿患肾结石病例 > 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消息

三聚氰胺为什么会出现在鸡蛋中?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28日公布最新一批食品样本三聚氰胺检测结果,其中“湖北京山鹏昌农产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一个鸡蛋样本三聚氰胺含量超标,被检出的三聚氰胺含量为百万分之2.9。根据有关规定,该产品的三聚氰胺法定上限为百万分之2.5。


  鸡蛋中怎么会出现三聚氰胺呢?难道是有人象往牛奶里添加三聚氰胺一样,往每个鸡蛋中注入三聚氰胺?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在三鹿事件前,美国确认从中国进口的宠物饲料中有人为添加的三聚氰胺。然后农业部也专门发文,要求严查在饲料中添加的“蛋白精”。原来三聚氰胺是被添加在饲料中。饲料中的三聚氰胺为什么会进入鸡蛋?

  这里有一个“生物富集”原理

  生物富集又叫生物浓缩,是指生物通过对环境中某些元素或化合物的积累,使这些物质在生物体内的含量逐渐提高现象。大多数动物,它们主要靠进食进行吸收。只要环境(如饲料)中某种连续存在,生物体内该物质的浓度就会随着生长发育时间的延长而增加,从而达到超过生物周围环境的浓度。

  如从受污染的水体中难以测定出汞化合物,但在水中栖息的鱼体中却能检测出若干ppm的汞,而在常吃这种鱼肉的动物和人体内,也能检测出数倍于鱼的汞量。这种有害物质,在生物体内积聚浓缩现象,称为生物浓缩。因此,科学家从南极的生物中检测出DDT等化学农药就很好理解了。

  在特定的生物个体、脏器或细胞中的某种物质比其在周围环境中具有更高浓度的现象。例如:在植物细胞或细菌中各种盐类的结晶或金属作为代谢产物的蓄积;人体甲状腺对碘的蓄积;真海鞘对钒的蓄积等。生物浓缩的机制多半是由于这些物质一旦进入生物体内就很难排出;此外某些主要与代谢有关的成分可以从体液或细胞液中以固体的形式沉淀析出,这些过程不断重复就会在体内蓄积起来。生物浓缩的结果,处于上位食物链的生物种或种群就会累积成较高的浓度。有这样一个耸人听闻的例子:美国旧金山的休养胜地——明湖,曾因使用滴滴涕使鱼类、鸟类大批死亡。后来发现:滴滴涕通过食物链以惊人的速度在生物体内富集。如果将湖水中的滴滴涕浓度当作一倍,那么,湖水中浮游生物体内的滴滴涕浓度是265倍,吃浮游生物的小鱼体内的脂肪中是500倍,吃小鱼的大鱼脂肪中达到8.5万倍。如果鸟类吃了这种鱼,鸟类体内脂肪中的滴滴涕浓度可达到湖水中的几百万倍。又如日本四日市附近的海水只能检出0.1×10-6的油分,而同一海域的鱼,其体内却能检出400×10-6的烯烃,浓度高于周围环境4000倍。

  由于生物进化原理,一些生物具有“把好东西都留给后代,为后代创造良好生长条件”的本能,这种“生物富集”好像往往特别集中在生殖系统,比如卵生动物的卵如鸡蛋,或者哺乳动物的乳汁如牛奶。

  日本厚生劳动省10月16日在其网站上发表公告说,进口商在对来自中国的一批全蛋粉的检验中发现了三聚氰胺成分,同时给产蛋鸡喂养的饲料中也检验出三聚氰胺。因此可以看出,三聚氰胺是通知添加到饲料中,然后通过母鸡的“生物浓缩”到达鸡蛋中的!

  臭名昭著的“苏丹红”事件就是这个原理。河北白洋淀等地区生产的鸭蛋蛋黄特别“可爱”,“红心蛋”曾经名噪一时,各大商场纷纷脱销。新华社记者张洪河同志通过暗访发现其中的“诀窍”:黑心的鸭农在鸡饲料里添加了苏丹红。这种饲料喂养的鸭子都能生产“红心蛋”。(作者:谭玉平)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