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类活动致全球变暖 中国积极行动应对气候变化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九日电(记者阮煜琳)为减缓并适应人类活动导致的气候变化,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积极推进减缓气候变化的政策和行动。

  最新科学研究成果表明,人类活动导致的气候变化正在发生,近百年来全球地表平均温度升高了零点七四摄氏度。
与全球气候变暖总趋势一致,近百年来,中国地表平均气温升高了一点一摄氏度。

  中国气候条件复杂、生态环境脆弱,是最易受气候变化不利影响的国家之一。气候变化对中国自然生态系统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现实的威胁,适应气候变化已成为中国的迫切任务。

  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进程远未实现,为进一步实现发展目标,未来能源需求将合理增长,这也是所有发展中国家实现发展的基本条件。同时中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难以根本改变,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难度很大,任务艰巨。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今天说,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积极推进减缓气候变化的政策和行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大力节约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优化能源结构,植树造林。为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二00七年,中国关闭了两千多家造纸企业和一批污染严重的化工、印染企业,累计关闭各类小煤矿一点一万处。

  经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二00七年中国单位GDP能耗下降百分之三点六六,二00六和二00七年累计节能一点四七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少排放三点三年五亿吨二氧化碳。二00七年可再生能源利用总量约二点二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少排放约五亿吨二氧化碳。

  同时,中国在农业、森林与其他自然生态系统、水资源等领域,以及海岸带及沿海地区等脆弱区,积极实施适应气候变化的政策和行动,取得积极成效。大力增强了农业、林业的防灾减灾和综合生产能力。

  中国积极参加和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建设性地促进《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的有效实施。中国积极推动和参与《气候公约》框架下的技术转让,努力创建有利于国际技术转让的国内环境,并提交了技术需求清单。

  二00四年中国提交了《气候变化初始国家信息通报》,并于去年六月发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和《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科技专项行动》。二00八年十月二十九日,《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正式发布。

  解振华表示,中国坚持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倡导全社会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为全民行动。气候变化问题是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挑战,解决气候变化问题需要世界各国和国际社会的通力合作。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道,为保护人类共有的气候系统不断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