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中山成立省内首个农村劳动力培训基地(图)

每天都有大批打工者进出中山,但受过培训的并不多。赵宇飞摄

  记者探访全省首个“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转移就业基地”

  农民经培训工资翻一番

  年底阳江也将加入该培训计划,未来拟开展企业定向培训  

  “在这里不仅可以免费享受培训,还能拿到资格证书,找工作政府还帮忙推荐。”提到近一个月在板芙游龙基地的培训,来自茂名的19岁姑娘小虹显得相当兴奋。以前在茂名打工,小虹一个月的工资仅有500元,经过培训后她在中山的工资预计能达到1500元。

  小虹所参加的培训是在广东省首个“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转移就业基地”中进行的。

这一基地由中山与茂名的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共同建立,为全省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工作提供了新模式,在今年年底,阳江的近1000名农村劳动力也将进入基地接受培训。近日,记者对该基地进行了深入采访。

  模式:

  结合产业需求进行培训

  茂名市是中山的劳务合作试点市。据茂名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主任何日生介绍,茂名现有农村劳动力250多万人,已培训转移就业80多万人,仍有170多万农村劳动力从事第一产业,劳动力资源十分丰富。而中山是茂名农村劳动力的主要转入地之一,目前有不少于10万人的茂名农村劳动力在中山就业。

  “跟其他地区相比,中山的居住环境相对较好,工资水平也较高,许多茂名农村劳动力都愿意选择到中山就业。而中山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也需要电工、模具等方面的劳动力,所以茂名与中山才成为劳务合作试点市,在进行劳动力转移的同时也缓解了中山企业缺工。”何日生说。

  何日生告诉记者,省里对农村劳动力的培训定出的工种有1000多个,但考虑到培训时间仅有3个月,且考虑到企业的需求,所以目前培训的课程主要是电子电工、计算机应用等几个课程,未来基地还将开设烹饪和焊工等课程。

  据介绍,中山与茂名两市共建的培训基地工作目标为:2008年、2009年分别培训学员2000名和5000名,2010年后培训学员10000名以上。培训工种则以中山市产业发展需求的紧缺工种为主,如电工、家用电子产品维修工、钳工、模具制造工等,将来这些学员中有98%将在中山就业。

  出路:

  贴近企业需求找工不愁

  据了解,培训基地对学员的培训时间为3个月,包括理论和实习。培训结束后学院将由市鉴定指导中心进行考核,并颁发《广东省农村劳动力转移职业技能培训证书》及《职业资格证书》,最后由劳动保障分局配合培训单位,将学员推荐就业。

  在经过3个月的培训后,学员们的就业形势是否能有较大转变?何日生表示,由于培训基地的课程是针对中山产业需求设置,所以经过基地培训后出来的学员都成为了目前中山许多企业急需的人才,就业应该不会存在问题。

  “目前已经有209名茂名农村劳动力在基地中进行了一个多月的理论培训,这些学员在进行理论培训后还前往东菱威力、船井电子厂等工厂进行实践操作。接收企业对他们的感觉也挺不错。”何日生透露,培训基地的发展未来将倾向于企业定向培训的方式。目前中山已经有七八个企业跟培训基地联系,要求基地为他们定向培训机电、烹调以及焊工等方面人才。就业方面学员无需担心。

  待遇:

  培训后月薪或可翻两番

  在首批接受培训的茂名农村劳动力中,已经45岁的茂名农民阿日显得较为显眼。阿日在首批学员中年龄最大,上个月才来到基地培训。他之前到过广州做建筑工人,一个月收入仅为1000多元。

  “我觉得自己的知识很不够,听说这里为农村劳动力提供免费培训,决定来学点知识。希望培训完能拿到电工证,到时一个月可能就能赚2000多元了,1000多元的工资确实不够用啊。”阿日笑道。

  与阿日的情况相似,今年只有19岁的小霞在初中毕业后曾在茂名一家工厂打工,一个月包吃住工资也仅有500元,这么低的工资甚至无法养活自己。在得知有免费培训后小霞想都没想就报了名:“学到技能后,在中山工作,熟手的话一个月能拿1600元左右。这比起我以前在茂名要好多了。”

  何日生告诉记者,农村劳动力在茂名就业月薪仅在800—1000元之间,但在中山起码可以拿到1500元,多的甚至可以拿两千多元。这对于这些初中文化的学员来说确实起到相当大的帮助作用。

  动向:

  阳江年底前加入中山合作培训

  采访中何日生透露,近日阳江市劳保局与中山劳保局也有接触,希望能像茂名一样将部分农村劳动力送到培训基地中进行技能培训,帮助这些劳动力在中山就业。

  记者昨日从阳江市劳保局独家获悉,阳江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启动这个培训计划,预计每年在培训基地中培训的农村劳动力数量达到1000人。“中山已经与阳江建立劳务合作机制,两个城市的互补性也非常强。阳江有大量的农村劳动力,而中山的产业发展尚需要许多人才。在这方面两者之间可以进行互补,互相促进。”阳江市劳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趋势:

  加快推进对口地区劳动力转向中山

  采访中市劳保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日市政府出台了相关文件推进中山劳动力转移,其中就包括健全与汕尾、阳江两市以及其它对口帮扶山区市之间的劳务合作机制。

  “文件中提出,汕尾、阳江、茂名等市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输送的具有中级职业资格证书的毕业生,凡与我市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给予毕业生输出地转移培训就业补贴。我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和技工学校每年安排不少于30%的招生指标,专门用于招收上述地区学生就读,并负责推荐其在我市就业。”市劳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文件中还鼓励企业招用本省农村劳动力。中山企业新招用本市失业无业人员,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和缴纳社会保险的,给予企业岗位及社保补贴;企业新招用首次在中山就业的本省外市农村劳动力,成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本报记者黄煜升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