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斯坦寻找经济外援 称IMF不是唯一选择(图)

巴基斯坦驻上海总领事
巴基斯坦驻上海总领事

  10月29日,正为国际收支困境所扰的巴基斯坦,又遭受了地震的严重打击。截至记者发稿时,震级分别为里氏5.0级和6.1级的2场地震,已导致巴基斯坦160多人丧生、1.5万多人无家可归。

  对于正在四方寻找外援,以摆脱国际收支困境的巴基斯坦而言,这无疑是雪上加霜。华盛顿当地时间28日,匈牙利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和欧盟处获得一笔高达251亿美元的联合贷款,成为本轮全球金融风暴中继冰岛和乌克兰之后的第三名“被拯救者”。

在此之后,巴基斯坦已经被国际媒体视为下一个被拯救的对象。

  但巴基斯坦的处境或许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坏,IMF并不是唯一的上帝,巴基斯坦还有其他的纾困方案。28日,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就明确对来访的英国首相特使Simon McDonald表示,如果IMF贷款的附加条件过于苛刻,巴基斯坦将很难接受。

  而巴基斯坦驻上海总领事扎法尔·乌丁·马赫默德在29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更是直接指出,在巴寻找外援的三个方案之中,“IMF是我们最后的选择。”

  求援三部曲

  《21世纪》:在扎尔达里总统不久之前的访华过程之中,中巴双方有没有达成一些资金援助方面的协议?

  扎法尔:现在还没有明确的协议,但是中巴双方都有合作的意愿。扎尔达里总统此次访华比较匆忙,在这方面没有做好相关准备。中国人民银行最近将派一个代表团去巴基斯坦,考察金融和银行领域的合作机会,我们也会派人到中国,双方将探讨采取什么方式向巴基斯坦提供资金援助最合适。

  10月初,美国、联合国和欧盟、沙特、阿联酋等30多个国家在纽约成立了巴基斯坦之友集团,来帮助巴基斯坦度过难关,中国作为我们的传统友好国家,也是成员之一。

  我们打算在11月上半月在迪拜召开巴基斯坦之友集团大会,我们政府最近已经对目前和近期内巴基斯坦的资金需求做了一个预算,到时候在这个会议上向大家说明情况,寻求资金援助。

  《21世纪》:IMF已经相继宣布为冰岛和乌克兰提供贷款,巴基斯坦目前与IMF的谈判进展如何?IMF贷款在巴基斯坦的纾困计划中,重要性有多高?

  扎法尔:我们财政部长Syed Naveed Qamar已经明确表示,巴基斯坦将通过三种方式来解决目前的国际收支危机,由于目前时间紧迫,三条路必须同时走。第一,就是向中国、沙特、阿联酋这样的传统友好国家进行直接融资,获得短期周转资金。第二,下个月在迪拜的巴基斯坦之友集团会议上,尽量争取获得我们所需要的所有资金。如果前2个行动之后,还存在资金缺口,我们也把IMF的援助列为解决方案之一。这三个方案也有优先顺序,第一种方案能够解决所有问题,我们就不会考虑后面的方案。

  当然,IMF是我们最后的选择,他们的贷款会有一些附加条件,不像我们的友好国家那么宽容。但为了预防前两项方案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我们也早已启动与IMF的谈判,因为现在向他们寻求援助的国家很多,援助谈判也需要时间,到最后关头再去谈就晚了。

  《21世纪》:巴基斯坦要解决目前的国际收支困境,大概需要多少资金?

  扎法尔:我们的财政部长在访华回国后,在10月20日左右已经表示,必须要在30天内获得四十到五十亿美元资金,稳定国际收支状况,然后再寻找100亿美金的中期贷款。

  巴基斯坦之友集团会议定在11月上半月举行,就是为了尽快获得四五十亿美元的短期周转资金。当前的形势非常紧迫,昨天德国外长也说了,能够有效帮助巴基斯坦的行动不是在未来6个月、6个星期内的行动,而是要6天内就迅速做出的行动。

  在对外寻求援助的同时,我们对内也在调整经济结构,设法增加出口和侨汇,鼓励侨汇通过银行进行,这样外汇就不会流到民间。

  落实中巴11项合作协议

  《21世纪》:扎尔达里总统访华签订的11项合作意向书,对中巴经贸往来有什么影响?

  扎法尔:我们需要把11个合作协议放在两国长期合作的大背景下看,中巴两国目前已经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以及一个五年经济合作规划。

  这次签署的11项意向书是在这个大背景下累积的成果,我甚至认为,这11项协议不能完全体现出两国在教育、经济、军事等各方面的广泛合作。除了已经签署的这些协议,中国政府还承诺将在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强与我们的合作。

  《21世纪》:如何执行这11项合作协议?

  扎法尔:扎尔达里总统访华之后,目前两国已经互派了工作小组。工作小组一方面考察五年经济合作规划中的项目进展状况,看有什么障碍要排除,另一方面也会具体落实11项合作协议。最近很多中国企业访问巴基斯坦,中国水利电力公司在之前的协议中已经承诺了1个17亿美元的水电项目,这种大项目的操作周期比较长,他们先来做一些可行性报告和融资方案。

  还有很多中国公司在积极参与我们国家的工程招标活动,中国公司能够帮助我们节省成本,同一项目欧美公司要花100块,中国公司60-70元就可以完成。

  在贸易方面,两国领导人都觉得自由贸易协定已经全面执行,希望2010年双边贸易额能够增长到150亿美金。

  困境溯源:国内问题集中爆发

  《21世纪》:据我了解,高油价以及政府对国内燃油的高额补贴,是造成巴基斯坦财政和国际收支双赤字的主要原因,目前油价大幅回落至60美元左右,对巴基斯坦是否算一个利好?

  扎法尔:油价从最高140美元回落到现在60美元左右,等于是给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问题。油价非常高的时候,政府提供了很大幅度的补贴,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长期以来的高额补贴一下子取消的话老百姓肯定反对,但政府已经负债累累,所以现在虽然国际油价降低了,但政府还未相应下调国内油价,希望能够借机收回以往付出的补贴,平衡财政赤字。

  《21世纪》:在过去一年全球粮价高涨的背景下,粮食进口的增加是巴基斯坦国际收支赤字的另一个主要原因,而今年巴基斯坦国内粮食作物普遍歉收,则是这一系列问题的根源,这一次的粮食问题为什么会如此严重?

  扎法尔:巴基斯坦历史上也出现过类似的歉收,但没有产生这么大的影响。一方面是因为这次有很多商人囤积粮食,推高价格谋取暴利。另一方面,巴基斯坦的小麦并不仅仅供应国内市场,阿富汗以及周边的一些独联体国家,都从巴基斯坦获得大部分粮食需求,而且很多时候会采用走私的渠道,这方面的需求增长也是导致粮价高涨的原因。

  另一方面,我们和印度在水资源使用上的一些问题,也是粮食歉收的原因。我们也正在和印度就这些问题进行谈判。

  《21世纪》:国内安全形势的恶化导致的减产,也直接降低了巴基斯坦的出口能力,巴国内安全形势未来将如何发展?

  扎法尔:巴基斯坦受国际经济危机的直接影响不大,出现目前的困境,主要是因为众多国内问题一个接着一个爆发,综合影响才会如此严重。而在局势得到一定控制之后,最后又遇到全球金融风暴。

  要摆脱目前困境,国内反恐问题的解决也是非常关键的。巴基斯坦国内的政治、治安很多方面与美国密切相关,美国总统候选人一直在利用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朗来发起竞选攻势,这进一步导致了周边局势的紧张。美国政治直接影响巴基斯坦的治安和经济问题,还好美国大选只有最后1周了。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