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户口无故失踪 一家三口成“黑户”(图)

户口簿上标明黄水军的身份是确实存在的。

  户口无故失踪 一家三口成“黑户”  

  本报惠州讯 (记者秦仲阳 通讯员范溪蔚摄影报道)昨天上午,惠东县稔山镇范和村村民黄佛带在惠东县公安局户政股负责人的帮助下终于松了一口气,他儿子黄水军2000年因犯案被判劳教一年,解除劳教后出外打工。2004年与一名湖南女孩子谈恋爱,准备结婚,黄水军到派出所开证明时,突然被告知电脑里的户籍档案里没有他的名字!于是至今近8年时间里黄水军成了黑户人。

  然而,在黄佛带为户主的户口簿上,大儿子黄水军的名字白纸黑字打印得清清楚楚,黄水军自己原来也有一张第一代身份证,这说明户口原来是有的。

为什么公安局的户籍档案里突然就没了自己呢?4年来,黄水军无数次往返打工地与家里,却一直无法恢复自己的有效身份。

  公安局无户口看守所没案卷

  黄水军日前给记者来电求助时说到这事十分无奈。他说,2000年18岁的他年少无知,因抢夺被判入惠东看守二所劳教一年。解除劳教出来时,并没有人告知要开什么解除劳教的证明,以为出来了就好了。此后打工几年因有第一代身份证在身,也没有查自己的户口。

  第一次发现自己没了户口,是2004年结婚时到派出所开证明,他才得知公安局的户籍电脑档案上没有他的户口。稔山镇范和派出所户籍警叫他到看守所开释放证明,才能补办户口。

  但奇怪的是,到了看守所,办案民警却查不到他的相关案卷,无法开具证明。看守所长原来在范和派出所任过指导员,得知他的户口被注销后,明确告诉他派出所无权注销劳教人员户口,一定是哪个地方出错了。

  后来办第二代身份证时,黄水军想利用这个机会再试一试,于是拿着自己家里的户口簿去申请办新证,还是被告知电脑资料里没有他的户口,与户口簿不符,不能办第二代身份证。当时他的第一代身份证仍在,不办就算了,后来到中山打工也一直用第一代身份证。没想到前不久他的身份证被抢丢失了,这时他能证明自己身份的凭据都没有了。

  自此黄父便攥着仅有的以证明大儿子身份的家庭户口簿,开始了漫长的重新“入户”征程。多次辗转于惠东看守二所、检察院与范和派出所之间,历时近4年。

  无身份证明夫妻“有实无名”

  在多方僵持下,黄水军的户口一直处于悬空的状态。2004年,黄水军在东莞打工时认识了一位湖南籍打工妹,刚开始女朋友并不知道他的户口情况。当决定结婚时,两人才大吃一惊。没有户口如何登记结婚?黄水军的女朋友这时十分开通,认为以后总会解决的。

  于是,婚也结不成了,两人就这样同居着,直到2005年女儿出生。当时女儿的出生证如何落实也一度愁坏了这对“有实无名”的小夫妻。现在女儿将要上幼儿园了,没有户口可是困难重重。黄水军告诉记者,就连暂住证都是拿女方的身份证办的。

  但是,由于没户口,连带湖南“妻子”的户口也无法迁入惠东家里的户口簿,女儿也无法入户,一家三口在广东都是“黑户”。年迈的老父亲到处奔波操劳,黄水军心急如焚的同时内心极度不安。前几天,他所在的厂要给员工办保险,也因他没有户口而办不成。

  奔波4年户籍问题终能解决

  一次办保险没户口办不成后,黄水军突然萌发出寻求媒体帮助自己维权的想法。对此,律师告诉记者,即使黄水军被判刑入狱,也不可能注销户口,何况他只是劳教,最多是办理迁出手续。居民只有被判死刑执行后,才可以由相关执法部门依程序注销户口。

  于是,昨天上午,记者随同黄父,带着家庭户口簿来到了惠东县公安局户籍股。户籍警听了黄父的讲述,查验了他的户口簿和电脑档案,并马上与范和派出所户籍警取得联系,同时要求黄父将户口簿原件复印,再到范和派出所填好相关户籍申请表,一齐交到县局的户籍股补办就可以了,不再要求办理解除劳教证明。户籍股负责人称,当年可能有被判劳教要注销户口的做法,但现在没有这样的规定了。

  听到儿子的户籍问题将得到解决,终于不用再东躲西藏当“黑人”,黄老汉皱了近4年的眉终于舒展开了,悬了近4年的心也终于稍微放下。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佛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