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银监会紧急重申原二套房规定不变 不享新政优惠

  “二套房”肯定不享新政优惠

  银监会紧急重申原二套房规定不变,银行不应将二套房趁机列入“改善型购房”

  本报讯 就在广大购房人翘首盼望各家银行出台房贷新政细则之际,昨天,记者从省银监局获悉,银监会近日已向各商业银行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银行加强个人住房贷款风险管理,严格执行去年出台的“二套房”贷款相关政策。

业内人士表示,银监会此举意味着,即使在新政实施后,如果购房人买的不是首套普通自住房,还不能享受首付两成、利率下浮30%的优惠政策。

  银监会此次下发的紧急通知内容非常简短,只有三条要求:首先,各商业银行办理个人住房贷款,除首次利用贷款购买自住房外,其余情形均继续严格执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补充通知》的规定。其次,各商业银行应对借款人首次利用贷款购买自住房做好尽职调查,根据有效证明加以甄别,并按照风险可控的原则合理确定贷款首付比例。第三,各商业银行要对个人住房贷款进行严格的全流程管理,强化风险管控责任,严肃查处通过假权证、假按揭、假首付等手段骗取银行贷款的行为,不断总结经验促进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健康发展。

  南京银行界人士称,受此影响,南京各银行房贷新政细则很可能“一时还出不来”。

  银监会此次强调“严格执行”的两个《通知》都是去年出台的,规定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应不低于四成、贷款利率至少上浮10%。”南京某银行房贷部负责人告诉记者,银监会此时重申“二套房”政策规定,其实是要求各银行在制定新的房贷细则时不得突破之前的“二套房”政策,因为在10月22日央行出台的房贷新政中,对于所谓“改善型购房”并没有作出清晰的界定,因此可能会有部分银行会乘机放松对二套房的贷款限制。

  这位负责人表示,表面上看,银监会这次下发的紧急通知似乎与央行的房贷新政不一致,但其实只是站的角度不同而已,央行房贷新政的出发点是降低老百姓购房成本、改善民生,银监会的职责则是防范银行风险,防止个别银行错误理解央行房贷新政。

  另一家银行房贷部负责人则表示,银监会要求各行从严执行央行房贷新政对银行是有利的,如果有太多的客户都能享受央行“首付两成+利率七折”贷款优惠,那么不仅银行在这些客户身上无利可图,而且一旦房价下跌幅度超过20%,这些首付两成的客户将变成负资产,很可能选择断供,到那时银行风险就大了,搞不好会引起美国次贷危机式的金融风波。 (陈春林)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