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温州大学搭建“产房”供一对黑天鹅夫妇下蛋

  温州大学南校区求学湖,养了6只黑天鹅。一个多月前,其中两只忽然开始离群,单独“幽会”,还满校园乱窜,花园、教学楼、办公室……

  原来,这对黑天鹅“恋爱”了,到处找地方做窝下蛋。饲养员发现后,给他们搭了一个“天鹅屋”,还在校园网上发了温馨提示,提醒大家路过时,脚步轻一点,声音小一点。


  如今,温州大学的师生们,都在期盼能早点看到天鹅一家畅游校园的美景。

  “嘘,天鹅正在孵蛋呢!”已成了校园流行语。

  一对黑天鹅满校园“约会”

  今年1月,温州大学为给求学湖增加一些“动感”,特意引进了6只黑天鹅。这很快成了校园内最火爆的景点。

  6只天鹅每天成群活动,关系融洽。它们一般都在湖周边活动,即使上岸走走,也不会跑远,走不到10米,就返回了。

  今年9月初,师生们忽然发现,有两只黑天鹅,总喜欢单独相处,还有点“夫唱妇随”的感觉,看上去很甜蜜。而其他几只同伴,也很识趣,不去打扰,另成一个小团体。

  过了几天,这两只单独活动的黑天鹅,开始频繁上岸,还到处乱跑,“有时跑到离湖很远的花圃,有时跑到教学楼,连我在行政楼一楼的办公室,它们也闯进来过。最远的时候,跑离湖区100多米远。”温州大学后勤集团物业公司经理李丽萍说。

  两只黑天鹅的异常情况,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师生们上网查资料后发现,春秋季节,是黑天鹅的繁殖期,天鹅蛋的孵化期一般是34-37天左右。

  一番讨论后大家认为,这对小两口可能“有了”。

  千辛万苦搭好“产房”

  李丽萍说,其实刚引进黑天鹅时,他们就在湖边做了3个小窝。但这些外来客似乎并不领情。

  9月10日,饲养员偶然发现,两只单独活动的黑天鹅,在离湖10多米远的绿化带里,搭了一个简易小窝。走近一看,里面居然有一枚天鹅蛋!

  天鹅有喜的消息,很快传遍了校园。饲养员也忙活起来,怕这对初为父母的黑天鹅受到惊吓后,不肯孵蛋甚至遗弃宝宝,整天想着怎么让“小两口”回条件比较好的“天鹅屋”,安心孵蛋。

  但这对小夫妻似乎并不领情,还是满校园跑。过了一个星期,饲养员又在离湖较远的花圃里发现一枚天鹅蛋。天鹅夫妇一会孵孵这枚,一会又顾顾那枚,很快一个多月过去了,可小天鹅连个影子都没有。

  “这样不行啊,天鹅到处下蛋,最终可能一个宝宝都孵不出来。”饲养员想,干脆顺从天鹅的意念,赶紧在绿化带旁把“产房”建起来,“但它们经常在那孵最早生的那枚蛋,只要我们靠近,它们就昂首大叫,如果不离开,它们就冲过来"进攻"。”

  李丽萍说,最后大家硬着头皮,冲过去强行建起“产房”,把流落在外的那枚蛋也送了进去。有个人还因此“负伤”——被天鹅啄了几下。

  “产房”修好后,天鹅夫妇也安耽了,乖乖呆在里面,“轮班”孵蛋。10月14日,饲养员发现它们生下了第3枚蛋。

  这时,一直“冷眼旁观”的另外4只黑天鹅,也不时过来帮忙。遇见外人路过打扰,它们就集体大叫着“抗议”。

  师生们齐盼天鹅宝宝

  绿化带旁有一条小路,平时人来人往。校方怕天鹅受惊,就在“产房”周围拉起防护网,立了一块保护区。物业公司的人还在校园网上,发出温馨提示,希望学生们经过时,脚步轻一点,不要在附近嬉戏打闹。

  “其实学生们都很爱护这些黑天鹅,路过时都会刻意放低声音。”李丽萍说,正是在这样的呵护氛围下,平常只产四五枚蛋的黑天鹅下了7枚蛋。

  每天,学校都会为这对“准父母”准备两三公斤的稻谷和青菜,早晚两次喂食,给它们提供足够的营养。

  估计再过20天,小天鹅就能出世了。现在师生们都在期盼,能在求学湖上看到天鹅一家优哉游哉的温馨场面。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丽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