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专家:奥巴马可能将剥夺黑人“种族福利”

  奥巴马可能剥夺黑人“种族福利”

  □晨报评论专栏作者 薛 涌(发自美国)

  奥巴马在民调中保持领先,许多人已经说他锁定了白宫。不过,他的成功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受害者:美国的黑人。

  美国是个种族社会。

如今种族主义已经被历史唾弃,大部分美国白人都为这一不幸的历史感到耻辱,美国社会也给黑人一定补偿,包括种族平权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这在教育上体现得特别明显。你走遍美国各所大学,黑人学生的分数几乎都是最低,亚裔的分数最高。这说明,黑人的录取线要比其他学生低得多。此政策实施时,确实有相当充分的道理:黑人在种族歧视的社会中长期处于弱势,中小学教育条件非常差,很难和白人学生竞争。适当降低分数线,给更多的黑人创造教育机会,使他们能迅速弥补自己的劣势,当然也合情合理。

  不过,几十年来,社会变化剧烈,种族平权的政策行之既久,则变得僵化。首先,部分黑人的境遇得到了相当的改善,黑人中产阶级迅速崛起,并非黑人一定就是穷人。第二,种族平权面对这种局面不能与时俱进,还是按肤色设定录取线。这样的结果是,一个家庭年收入二十万美元以上、上私立学校的黑人孩子,可能会以低得多的分数,挤掉一个家庭年收入仅仅五万美元、只能上公立学校的华裔子弟而进入常青藤。我曾和朋友开玩笑说:我和奥巴马同年,女儿也和他的女儿同岁。但是,照现在的规矩,日后两个女孩子上大学,奥巴马的女儿可能会以低分把我的女儿挤掉,理由并非他是总统,而是他们的肤色。

  实际上,近十年来,这一种族平权政策已经引起了相当的不满,有关诉讼几进最高法院。有几个州也立法,废除以肤色取人的大学录取政策。其中最大的反对力量来自穷白人。他们在经济上是弱势,却看着自己的孩子被那些明明更富有、分数更低的黑人孩子在大学录取时给挤掉。这不是富人欺负穷人吗?另一股反对力量,则来自极少数的黑人保守派。他们认为,种族平权对黑人的照顾,在黑人社区培养了严重的依赖心理,也打击了黑人的自尊。黑人青年总觉得自己的肤色黑,考试比别人差就天经地义,最后不知上进。只有让他们和其他种族平等竞争,才能获得真正的进步。

  奥巴马自己就充分认识到这一问题。他在一次竞选演讲中还特别强调,他的孩子不应该在这方面占别人家孩子的便宜。更有保守派攻击说,他在哥伦比亚大学的成绩严格保密,估计非常一般。他上哈佛法学院,大概也是因为种族平权的照顾。奥巴马则说,他是被哈佛根据什么标准录取的,自己也不知道。

  如今他一旦当选,白人社会就会说:我们已经选黑人当了总统,怎么还能说美国是个种族歧视的社会?黑人怎么还要得到那样特殊的照顾?要求改革种族平权的呼声就越来越高。那种让富人靠肤色挤占穷人机会的现象,就更难用种族正义加以辩护。许多黑人很可能因此丧失享受了多年的福利。

  可以说,奥巴马当政对白人而言是个解脱,使他们日后和黑人争利益时底气更足一些。对黑人来说,短期福利的丧失,从长期看可能倒是个福音。如黑人保守主义者们所指出的,黑人真正要获得种族平等,还要靠自身的努力。没有种族平权的依仗,就是自立之开始。总之,美国更快地向后种族时代的迈进,是大部分美国人的利益所在。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