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美元反转上涨 人民币短期预测继续维稳(图)

张大伟 制图

  ⊙本报记者 秦媛娜

  次贷风暴让全球汇市也见识了它的巨大威力。欧元、澳元等商品货币暴跌,美元昂起牛头,日元更是涨势凶猛,主要货币完全改变了旧有的运行轨迹,市场投资者纷纷没了方向。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次风波也许会改变主要货币之间的力量对比,美元可能持续走强。但是人民币不一定会因为美元的反转而必定贬值,维持稳定或许是短期内的主要特征。

  自9月下旬以来,随着金融危机形势的恶化,国际汇市也出现了骤变,欧元兑美元走势连续下行,跌至两年来的低点;而同时日元走势则异常强劲,兑美元“异军突起”,达到13年以来的高点。


  市场人士分析,金融危机恶化之后,市场对于欧洲的经济预期差于美国,是导致欧元兑美元颓势的主要原因。但是招商银行外汇分析师刘东亮认为,这可能只是短期的原因,支持美元兑欧元“扬眉吐气”更深层次的动力是美元的避险作用开始得到重视。

  “美国经济毕竟还是全球经济的核心,”刘东亮说,作为领头羊,美国在发行角度不仅有铸币权,而且可以在全世界范围内销售国债,拿到资金用以拯救经济;同时,美国经济的弹性、反应效率也是略高于欧洲国家。

  欧元对于美元的弱势让人民币也开始结束了对欧元的走弱,反过头转强。自从9月底人民币兑欧元升破10元关口之后,上周又将9元关口突破,目前人民币兑欧元年内的累计升值幅度已经超过了25%。

  也许这种状况还要持续,刘东亮认为,从历史数据来看,美元走势也有一定的周期特征。大体来说,在全球经济较为繁荣的时候,美元就会在贬值通道,这种情况在2001年之后曾经出现;而在其他国家经济较为动荡时,美元又会翻身走强,比如1997年之后东南亚、南美洲金融危机,日本泡沫经济崩溃,此时的美元经历了长期的强势。

  而在次贷风暴之后的中长期内,世界经济的格局和情况也许更符合上述第二种情况,因此“美元中期反转的格局就会确立”。

  相形之下,对于日元走势的分析不同于欧元等商品货币。有分析人士认为,利差交易的平仓引发了日元需求的骤然增加,因此日元快速升值,但是刘东亮并不认同这一看法,因为次贷危机暴发许久,如需平仓早有动作,不会有如此集中的行动。相比之下,由于日本股市暴跌逼迫许多投资者追加保证金从而支撑日元走高是更加令人信服的理由。

  不过无论怎样,在2001年之后美元的长期贬值过程中曾经出现过的“美元崩溃论”现在看来是站不住脚了,国际货币体系新调整在所难免。至于美元反转之后人民币是否会一定走弱,市场多数持否定观点。中信银行分析师杨胜琨预测,中国政府致力于稳定经济增长,应将人民币汇率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区间,为扩大投资、促进内需提供一个稳定的环境。在2009年,人民币汇率也将以稳定为主,波动幅度不会超过2%。刘东亮也认为,为避免引发资本外流,人民币短期内贬值的可能性很低。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东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