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亚运会志愿服务亮出“专业”牌

  打印 关闭

  “我希望可以具备专业水准服务亚运会,在家门口向全世界宣传"首善之区"广州。”趁着十一放假,韩帅赶紧上网填写参与亚运志愿服务的资料,而他最看重的,是团广州市委承诺对亚运志愿者进行专业服务培训。


  如何成为一名既服务大众,又提升自我的“专业”志愿者?这不是韩帅一个人的困惑。在今天开幕的团广州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会议材料里,记者翻阅了代表们提交的152份提案,其中001号提案就透露“要全面发展志愿服务事业,使志愿服务成为广州亚运会亮丽的风景线,必须解决目前广州志愿服务中存在的问题。”

  据最新的有关调查显示,12.0%的志愿者在服务活动中受到不同程度的身体伤害,2.9%的志愿者则受到不同程度的精神伤害;30.0%的志愿者认为“志愿者的激励机制不健全”;57.2%的市民认为“社会各界的支持不足”,28.0%的人认为“志愿服务资金不足”;36.5%的志愿者没有接受过任何培训,61.8%的志愿者最希望能得到“服务专业技能的培训”;……在一句“志愿者的微笑是广州最好的名片”背后,团市委未来两年的志愿服务工作责任重大。

  “我们看到这些数据时很有压力,所以立即采取了对策,力求在2010年亚运会志愿工作上有新的突破和发展。”团广州市委书记王焕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0年亚运会是继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举办的大型国际性综合运动会,是对广州城市综合实力、市民文明素质的全面检阅,也是向世界展示广州城市文明的难得机遇。北京奥运会的成功,让全世界看到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奥运志愿者,广州希望通过亚运会志愿服务,引导广大市民增强亚运会东道主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目前,该市成立了一个统筹全市志愿服务的机构:广州市发展志愿服务事业指导委员会。近年来,团广州市委还通过媒体广泛宣传志愿服务理念和精神,让市民认同和接受,并踊跃报名参加亚运会志愿服务。

  “名人效应”和“公众效应”为亚运会志愿服务带了个好头。近日,2008北京奥运会中国首金获得者举重冠军陈燮霞正式成为首位广州亚运会注册志愿者,团市委希望陈燮霞能带动更多的人关注亚运会,支持亚运会志愿者工作。随即,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电话响个不停,上万名年轻人蜂拥而至,争相报名当亚运会志愿者。

  经审核,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何镜堂教授成为第0000002号亚运会注册志愿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仲伟合教授成为第0000003号亚运会注册志愿者;广州形象大使、广州电视台主持人尹捷成为第0000004号亚运会注册志愿者。

  此外,团市委还将推动社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让志愿服务扎根于基层社区,市民随时随地都可以参与志愿服务,在各类学校中设立具有实践内容的公民服务课程,招募一批海外志愿者为亚运会服务等。

  同时,广东的全国首个志愿者事业发展基金会已投入运行,政府为此设立志愿服务专项经费,加大对志愿服务的财政投入,并将纳入公共财政预算。

  团广州市委还推动政府以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向亚运志愿组织提供项目运作资金,并制定相关政策,建立起一套监督及奖励机制。2007年9月,广州市财政首次拨款60万元采购志愿服务项目,经专家评审确定的受资助项目将获得5万元以内的资金支持,23个社会志愿者队伍和组织提交首批37个项目的申请表。“赵广军生命热线”作为首个获资助项目获建设资金5万元。近日,酝酿多时的《广州市志愿服务条例》也顺利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有了资金的支持,团广州市委得以加强对志愿者的培训力度,使亚运会志愿服务朝着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高评价方向发展。在提案001号中,团市委将建议政府设立亚运会志愿者专项培训资金;充分借鉴奥运会志愿者培训的经验,聘请奥运会志愿者培训的师资;充分依托共青团系统内的专业培训机构作为基地;充分利用广州毗邻港澳的优势,招聘港澳的专业社工以及各种社会服务的人才,整合成高素质的亚运会志愿服务培训的“讲师团”;对志愿者进行分类别、分层次的培训等。

  “以前当志愿者时经常被老百姓误会,有专业培训就好了。”在当过8年志愿者的姜赛枫看来,对志愿组织管理者的培训,可以提高团队的风险管理能力、服务项目开发能力及资金筹集能力。而政府投入资金支持并对志愿服务项目进行评估和考核,将督促各级团组织和志愿者不断提升工作质量。

  分别服务过北京奥运会和广州援塞项目的志愿者李森、林道轩建议,对志愿者的激励机制可以分为两方面:继续在志愿组织内部进行激励,如星级制度;也可以借鉴国外流行的做法,积极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志愿者为社会所作的贡献,使志愿者在升学、就业、晋升等方面能获得社会的认可,在同等条件下,能获得优先的机会。

  采访中,部分广州青年志愿者认为,要全面发展志愿服务事业,必须制定相应的志愿服务条例、法规,保障志愿者的权益。通过多样化的探索,逐渐形成系统化的志愿者权益保障机制。

  广州亚组委常务副秘书长、广州市副市长许瑞生表示,期待志愿者在亚运会的筹备、举办时发挥重大作用,更期待亚运会之后,广州能形成完善的志愿者服务体系。

  对此,王焕清表示,要全面学习北京奥运会志愿服务工作的成功经验,促进广州市的志愿服务事业再上新台阶。首先要进一步普及志愿服务理念,把志愿者行动发展成引领文明时尚的品牌工程;二是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规范化发展;同时还要进一步拓展志愿服务新领域并完善保障机制。

  据悉,下一阶段,团广州市委将努力形成城区基本覆盖、需求及时响应、服务专业高效、与建设“首善之区”的要求相适应的志愿服务工作新格局。

  本报广州10月29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燮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