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解振华:减排投入是挑战也是机会

  打印 关闭

  在今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被记者屡次问道,金融危机会不会减少各国政府对气候变化的关注,那些原来有可能用来拯救地球的“闲钱”有没有可能化为泡影。会上,我国首次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


  白皮书说,最新观测结果显示,过去100年来,我国地表平均气温升高了1.1℃,自1986年以来经历了21个暖冬,2007年则是自1951年有系统气象观测以来最暖的一年。

  气候变化下的事实是,高温、干旱、强降水等极端气候事件有频率增加、强度增大的趋势,已经有专家指出,今年年初我国南方地区发生的冰雪灾害就是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导致的极端天气事件。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今天说,生态环境脆弱、人口众多、处于工业化发展阶段的现实国情,使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面临巨大挑战。

  水草丰茂却带来灾难

  边巴扎西是西藏北部那曲地区那曲县那么切乡的党委书记,从2004年起他就不断接到牧民的报告,说不知道为什么,当地最重要的湖泊乃日平措湖和错鄂湖这几年一直在涨水,甚至都已经没过了原来的湖岸。

  起初老百姓都很高兴,水量的充沛带来了牧场的绿色生机。可很快,牧民们就发现,原本干旱的藏北草原突然水草丰茂并不是好事,水上涨的势头越来越厉害,大片的草地慢慢被水侵蚀成了沼泽。

  那曲地区行政公署副专员江村旺扎回忆说,他亲眼见过肆虐的湖水淹没了牧民的房屋和畜圈羊棚,甚至在有一年的夏季,乃日平措湖的湖水就以每天1米的速度向周围的村庄侵略。在当地老人们的记忆中,湖水的涨涨落落并不是新鲜事,但近年来规模如此之大的湖水上涨,对于海拔近5000米的那么切乡来说还是不多见的。

  边巴扎西说,一开始牧民都以为是神的旨意,后来政府请来了科学家才弄明白,原来是气候变化带来的冰川消融使得当地湖水上涨。乃日平措湖和错鄂湖的扩大淹没了那么切乡3万亩草场,有200多户牧民被迫搬迁。

  而在那曲地区中西部的6个县,已经有100多个湖泊都出现了湖水上涨。近160万亩草场被淹没,已经搬迁和等待搬迁的上万人。而整个那曲地区的人口加起来,也不过42万人。

  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副局长旦增顿珠介绍,现有气象观测记录显示,青藏高原地区的气温升高时间和变化幅度要比低海拔地区更早和更强烈。在过去40年间,那曲年平均气温上升了0.6℃~1.5℃,年降水量从78毫米增长到150毫米,翻了一倍。

  中科院青藏高原所所长姚檀栋说,他们目前最重要的课题就是要搞明白,气候变化究竟使得青藏高原的多少冰川发生了变化,消融的冰川又怎样地影响包括湖泊在内的生态环境。

  姚檀栋介绍说,过去国际科学界只把目光聚焦在气候变化对南北两极的影响,而从今年以来,已经有科学家提出,如果不考虑青藏高原正在发生的变化,人类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理解是不完整的,因为青藏高原蕴涵着除两极以外最大的冰雪储量。

  居住在藏北地区的边巴扎西只是感受气候变化负面影响的一个缩影,而今天发布的白皮书则从全局描述说,我国是最易受气候变化不利影响的国家之一,影响主要体现在农牧业、森林与自然生态系统、水资源和海岸带等。农牧业生产的负面影响已经显现,而未来的影响也仍是负面的,小麦、水稻和玉米三大作物均可能减产。

  躲不掉的全球变暖

  最新的研究表明,预计到21世纪末期,全球的温度有可能上升仍将上升1.1℃~6.4℃,气候变化白皮书称,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未来气候变暖的趋势将进一步加剧;极端天气事件发生频率可能增加;降水分布不均现象更加明显,强降水事件发生频率增加;干旱区范围可能扩大;海平面上升趋势进一步加剧。

  “既然全球变暖的趋势很难逆转,就应该想办法提高我们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林而达认为。林而达的另一个身份是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的成员。

  林而达介绍,目前国际社会在应该气候变化方面达成的共识是,既要想办法减缓全球变暖的趋势,又要提高人类对变暖的适应能力,而像中国这样对气候变化敏感的国家来说更得做好适应的准备。

  而在那曲地区行政公署副专员江村旺扎看来,如何更好地适应这种变化,对整个青藏高原来说已经是当务之急。在那曲地区的安多县,地方政府规划出了一片已经退化的草场,试图通过人工干预的方式恢复其草场的功能。目前科研人员模拟正在变暖和湿润的环境经营这片草场,他们希望结合补播、施肥、灭鼠等措施,使退化草地的生产力能够得到恢复,在3年内产草量从原来的每亩不到40公斤提高到160公斤左右。

  金融海啸会阻碍温室气体减排?

  曾经有学者说,只有当全球经济形势好的时候,人们不为经济发展担忧,才会打着领带坐着会议室里高瞻远瞩地讨论气候变化。而一旦经济滑落,就不再有人对气候问题侃侃而谈。

  解振华说,最近在波兰曾经举行了一个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部长级会议,40个国家的部长出席。大家达成一致的是,不要因为金融危机减缓应对气候变化的步伐。而事实上,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可以让人们重新思考那些是值得投资和关注的领域,应该气候变化领域的投资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对中国而言,一些落后产能的中小企业有可能扛不过去,但另一方面,这正好是一个产业升级的机会,留下的或许就是工艺先进、没有污染的企业。

  近期,有机构认为,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今天解振华说,目前,我国的科学家正在进行严谨的计算,准备拿出中国排放温室气体的具体数据。但他认为,中国是不是最大的排放国并不是关键,关键是中国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减排温室气体。

  他还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从历史累计排放来看,从工业革命到1950年,发达国家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累计排放量的95%;从1950年到2000年,发达国家排放量占全球排放总量的77%;从1904年到2004年的100年间,中国累计排放仅占全球的8%。发达国家要对其历史累计排放和当前高人均排放承担责任,率先减少排放,同时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转让技术。

  本报北京10月29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鄂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