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海洋水族馆鲨鱼被游客摸伤 将闭门休养(图)

昨天,上海海洋水族馆鲨鱼触摸展示区竖起了提醒牌。早报记者 赵静 图

  上海海洋水族馆鲨鱼被游客摸伤闭门休养

  “上海海洋水族馆触摸鲨鱼的节目被取消了,因为长假期间一条鲨鱼被游客摸死了。”昨日,市民向早报记者反映了这一情况。早报记者随后采访了上海海洋水族馆相关负责人,其否认了鲨鱼被“摸死”的说法,但表示确有鲨鱼因游客不当触摸受伤了,目前已暂停了触摸环节,并对鲨鱼进行体检,但不久后节目还有望与游客见面。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唐文乔对此表示担忧,过多的陌生人抚摸鲨鱼所产生的应激反应不仅会对鲨鱼造成身体上的伤害,也可能对鲨鱼的心理造成一定影响,建议可以近距离观看,但应尽量减少触摸。

  昨日,在上海海洋水族馆鲨鱼触摸展示区,池子上方立着一个牌子:现在是鲨鱼的休息时间,请勿触摸,谢谢合作。几条小鲨鱼悠闲地在池子里漫游,不用担心随时会有“意外之手”上身,原来是鼓励大家来抚摸动物,但检查时发现鲨鱼身上有些‘不良痕迹’。”上海海洋水族馆市场部的工作人员说。

  据悉,为了让游客能近距离接触海洋动物,加强人与动物之间的互动,上海海洋水族馆设置了鲨鱼触摸区。“有条鲨鱼受伤了,因为消费者不是摸而是捏,但没有死亡。”上海海洋水族馆有关负责人说。该人士表示,触摸区约投放了8至12条鲨鱼,是为了让游客能够通过触摸进一步了解鲨鱼是朋友,不要吃鱼翅,只要人洗干净手,轻轻抚摸,哪怕上万次触摸也不会对鲨鱼有伤害。但今年“十一”国庆期间游客较多,平均每天两三万人,每个人都要触摸,有的甚至抓、捏鲨鱼,这不仅伤害了鲨鱼的皮肤,也对内脏有损伤,现在暂时停摸鲨鱼对触摸区进行维护,也对鲨鱼进行皮肤等方面的身体“体检”。

  专家说法

  抚摸鲨鱼做法不妥当

  1 轻轻触摸也令鲨鱼紧张

  “抚摸鲨鱼的做法本身不太妥当,鲨鱼会有应激反应,这不仅是身体还有心理都会产生影响,哪怕是轻轻地摸它。” 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唐文乔说。据悉,动物的应激反应是指生物在外界环境发生变化时,由于身体对忽然变化的外界环境所做出的自然反应,主要是由于在心理上的紧张、焦虑、恐慌等引起的,如鸽子的应激反应就是拉水便。  

  2 人手会传递不友好信号

  唐文乔说,人碰鲨鱼一下,它的身体就会很紧张,不管是否驯化好的鲨鱼,对人的抚摸都是害怕的,特别是许多陌生人的抚摸,因为人手传递的信号有时是友好的,有时不友好。甚至有的人会捏它或把它捞起来离开水,这对它的心理刺激都很大,因为与海洋里海水、珊瑚礁的摩擦不同,人的抚摸是鲨鱼被动接受的。  

  3 人体温度会影响鲨鱼体温

  同时,鲨鱼的皮肤有很多鳞片,在换鳞期间或人逆向抚摸,对它的刺激都比较大。另外,鲨鱼是变温动物,身体温度随水温变化,而人体的温度过高或过低对鲨鱼都会产生不良影响。唐文乔建议,对于驯化好的鲨鱼可以适当让人近距离接触,但尽量不要抚摸,这样对鲨鱼的健康会更有好处。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文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