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七届亚欧峰会 > 第七届亚欧峰会消息

38国青年聚北京模拟亚欧峰会 向各国首脑提建议

  38国青年代表模拟亚欧会议

  本报记者 白雪 通讯员 王艺

  “我希望这次会议能发挥年轻人的头脑风暴,提出大胆的猜想和假设,并将我们的声音传递到亚欧首脑会议上。”北京大学的孙力舟说。

  正在亚欧会议全面展开时,一场不为人知的“模拟亚欧会议”已经结束了。

  前不久,应全国青联邀请,来自亚欧会议38个成员国和东盟秘书处、欧盟委员会的139名青年和学生代表来京参加2008年模拟亚欧会议,根据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的主题“对话合作,互利共赢”,这次会议一切按照亚欧会议的基本议事程序进行。

  在这次会议上,代表们首先体验的是角色互换:来自亚欧会议各成员的青年分别扮演他国政府代表,进行政治、经济、文化三个领域的讨论。欧洲代表原则上代表亚洲国家,亚洲代表则代表欧洲。代表们不仅要充分了解对象国立场,还要代表对象国利益,摆脱惯性思维发言。

  “这实在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清华大学自动化专业的陈景华是代表德国的“外交官”。此前,他对亚欧各国的了解仅限于风土人情和一般性政策问题。为准备模拟亚欧会议,他浏览了亚欧地区的新闻和德国外交部的官网,看了很多官方文件,还听了一场关于德国的讲座,并请教了很多老师和朋友,对德国和亚欧会议情况来了一次“大补课”。

  在主办方看来,角色互换有利于思想碰撞和观点交锋,培养青年学生胸怀亚欧,放眼天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008年模拟亚欧会议还全面模拟了亚欧会议非正式、重交流和灵活性的议事方式。会议第二天,根据亚欧会议可临时更改议程,讨论突发事件的特点,特意设计了一场临时突发事件研讨会,青年“使者”和“外交官”们就一场虚拟的核泄漏事故进行了讨论。

  这是亚欧基金与亚欧基金大学校友会举办的第三届模拟亚欧会议,从参与国家和代表人数来看,也是规模最大的一届。阿莱桑多是来自英国伦敦大学的博士生,他觉得,这样新颖的沟通方式让年轻人的心靠得更近了。

  来自英国的汤姆建议成立专门的基金会,有针对地降低自然灾害带来的影响,他尤其关注中国今年的雪灾和地震并提出一些应对办法。北大的孙力舟代表奥地利,在他看来,自然灾害问题是以往国际会议中较少受关注的一个新议题,但近来亚欧频发自然灾害,造成巨大危害,非常值得关注。

  在分组讨论会上,大会主席、代表中国的芬兰代表伊瑞娜特意提出为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遇难者默哀三分钟。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卢雍政表示,模拟亚欧会议的举办体现了亚欧会议各成员国领导人鼓励青年参与亚欧会议的政治共识,对增强亚欧青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具有积极意义。同时也为培养青年学生的国际视野、丰富国际阅历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通过两天的讨论,会议通过了《主席宣言》。宣言以青年的视野,从“回应新的全球安全挑战”、“全球金融市场”、“气候变化与自然灾害”、“食品安全”、“文化合作”和“亚欧会议的未来”等六个方面向亚欧首脑会议提出了诸多建议。

  不少中外代表都说,如果今后还有类似模拟亚欧会议的活动,他们还会积极报名参加。亚欧基金大学校友会主席沈伟表示,会议讨论中,经常会出现针锋相对的观点碰撞,但代表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坦诚交流亚欧人民共同关心的问题。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力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