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或被指违规或招来打斗郑州众多小区业主委员会难成立 记者调查 业委会“难产”的背后隐情

  导读

  河南省郑州市一些小区的“业委会”近来“很受伤”:

  省汇中心小区选举业委会的会场竟变成了“打斗会”;中建文苑小区选出了“业委会”却得不到政府部门的承认;金水区华元大厦小区一位当选的“业委会”负责人去房管局备案时,才知道他们的“选举程序不合法”……

  郑州市房管局一位负责人无奈地说:“"业委会"成立难,成立起来开展工作更难。


  不少业主都在问:既然“业委会”成立这么难,地方法规为何要认可其法律地位?业主到底应该通过什么样的渠道维护自己的权利呢?

  本报记者 邓红阳

  河南省郑州市省汇中心小区的不少业主为成立业主委员会付出了“受伤”的代价。10月29日,王先生等几名业主向记者讲述了发生冲突的经过。

  与开发商冲突中业主受伤

  9月26日上午,省汇中心小区的近200名业主在一家酒店召开业主大会,谁知竟遭到开发商派来的20多人的阻挠,有多名业主在冲突中受伤。

  据业主们说,今年以来,由于部分业主的房子墙壁发生裂缝,向开发商反映后,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再加上对物业收费标准、停车问题有意见,业主们就酝酿成立业主委员会,便于统一协调业主的意见。

  7月2日,在郑州市金水区房管局及辖区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的支持下,他们成立了首次业主大会筹备组。按照筹备组的安排,9月26日的大会9时开始,但业主们8时来到开会地点时发现,酒店大门前站着开发商派来的人。业主们欲进入会场开会,但遭到开发商所派人员的阻挠,他们把大门把了个严严实实,并声称:“我们是来核实业主身份的,身份不核实清楚不能进会场。”这一说法遭到了业主们的反对,一方坚决要进,一方坚决不让。双方发生了肢体冲突,有多名业主在冲突中受伤。有业主拨打110报警求助,公安机关随即派出10多名民警赶赴现场。

  一位目击者向记者证实,整个冲突大约持续了半个小时,在警察的维持下,业主大会才在10时许召开。

  “当日上午11时30分,业主大会在选举出9名业主委员会委员后就匆匆结束了。”业主们说。

  一纸回复“业委会”被撤销

  9月26日同样“受伤”的还有郑州市中建文苑小区的业主们。这天他们收到了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对该小区业主委员会选举无效的正式回复。

  “现在我一听"业主委员会"这几个字就头大。”从提议成立业主委员会到被选为“业委会”主任,李兰芬是中建文苑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的见证人之一。

  “以前谁知道"业委会"是干什么的?小区矛盾闹大了,才知道成立这么个组织可以代表广大业主和物业公司对话。”李兰芬说,他们所住的小区共有464户居民,建房时,开发商承诺居民楼里的电梯有自备电源,但居民们2005年入住后才发现承诺并没有兑现,而且多次发生因电梯停电居民被困在电梯里的事情,她88岁的老母亲有一次被困电梯30多分钟,差点儿出事。

  “另外,小区还存在水质不好、儿童游乐设施有安全隐患、汽车乱停乱放、管理混乱等问题。”李兰芬说,业主们就这些问题向物业公司反映,但迟迟得不到解决。在这种情况下,几位热心业主就提议成立业主委员会,后来在管城回族区东大街街道办事处、区房管局的帮助下,正式成立了首次业主大会筹备组。

  2008年3月30日上午9时,中建文苑小区首次业主大会召开。会上,37名业主代表选举产生了11名业主委员会委员,李兰芬当选为主任。当日的大会,开发商代表、街道办事处及社区居委会代表、区房管局代表、东大街派出所代表悉数出席。

  就在业主委员会踌躇满志欲行使职责时,李兰芬接到了社区居委会主任的通知。通知内容是,因有居民反映李兰芬欠过几个月的物业费,所以她没资格当选为业主委员会主任。

  不久,区房管局正式通知李兰芬,除了她的代表资格有异议外,参加选举的37名代表没有其他业主委托参加选举的书面委托书,不符合《郑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第十六条的规定,程序上违法,此次选举无效。

  李兰芬和一些业主不服区房管局的决定,向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提出了行政复议,区政府在复议结果中维持了区房管局的决定。

  就中建文苑小区首次业主大会选举结果被否定一事,记者向管城回族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求证时,这位负责人说:“既然《郑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上有明确规定,业主委托代理人参加业主大会会议应当出具书面委托书,就必须照此执行。”

  管城回族区东大街办事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问题出来后,我们希望补齐一些手续,然后对中建文苑小区业主大会的选举结果予以确认,但房管局不同意这样做。如果房管局不派人参与业主大会的具体筹备,街道办事处不会再主导选举工作。”

  业主积极性受挫无人再愿牵头

  “就是"业委会"成立了,它什么职权都没有,能把问题解决吗?照这样下去,即便将来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广大业主对它也不会满意,那成立还有什么意义?”业主委员会的“夭折”,让郑州市金水区华元大厦小区的业主开始怀疑“业委会”的作用。

  据了解,华元大厦小区只有40户居民,自2005年入住后,一直没有物业公司进行管理。居民们想通过成立业主委员会选聘物业公司,以更好地在此安居乐业。2007年11月,业主们经过选举产生了业主委员会。

  “业主们以为选举大功告成,业主委员会可以正常工作了。”一位当选的“业委会”负责人说,当他们去金水区房管局备案时,物业科工作人员说,他们的选举程序不合法,因为按照《郑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必须在房管部门和街道办事处协调下,成立首次业主大会筹备组,在筹备组主导下进行的选举才有效,业主们自行选举无效。

  “这次选举的无效,挫伤了业主们再次参加选举的积极性,再没有人愿意牵头做这件事了。”不少业主对记者说。

  “业委会”“难产”事出有因

  “监督物业公司服务、分配小区的公共收益、筹划维修资金的使用……这些工作都需要"业委会"来做,在一个小区中,如果少了这个"最高权力机构",许多矛盾便无从解决。所以说,"业委会"不是有没有都行,而是根本少不了。如果"业委会"长期缺失,以后带来的矛盾会越来越多,甚至会影响社会稳定。”记者在郑州市两级房管部门采访时,几乎每名工作人员都对“业委会”寄予厚望。

  既然管理部门这么看重“业委会”,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小区没有业主委员会呢?

  郑州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说,主要是一些小区的矛盾并不突出,没有成立“业委会”的迫切要求,也没有人愿意主动挑头。现在迫切想成立“业委会”的小区,往往矛盾非常突出,业主和物业公司、开发商之间有矛盾,业主之间也有矛盾,多种矛盾交织在一起自然增加了“业委会”成立的难度。

  郑州市金水区房管局一负责人认为,按照《郑州市物业管理条例》规定,业委会筹备组工作所需经费由开发商承担,业主的资料也由开发商向筹备组提供,但不少开发商不愿意承担此项义务。所以,开发商不支持、不配合,甚至阻挠,是“业委会”难以成立的一个主要原因。

  “有些挑头愿意成立"业委会"的业主热情高,但不熟悉物业管理的相关法规、政策,结果走了弯路。”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房管局一负责人认为,一些小区筹备成立“业委会”时,有些居民非常热心,也想进入“业委会”工作,但后来发现他们欠缴过物业费,而《郑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明确规定,有拒不缴纳物业服务费等不履行业主义务行为的,其业主委员会成员资格要被终止。

  “实际上,业主拒交物业费的原因很复杂,不少拒交者是因为对物业方的服务不满意。很多情况下,热心成立"业委会"的业主可能正是对物业意见最大的人,把他们拒之门外,就会失去一些业主的支持,这对"业委会"的选举是不利的。”河南九同律师事务所律师宋宇说。

  郑州大学相关专家认为,从《郑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的规定看,开发商的态度对业主委员会的成立至关重要,如果开发商不向业主委员会筹备组提供经费、不提供业主资料等,“业委会”的成立就会很困难。政府主管部门应依据该条例,制定出操作性更强的规定,明确开发商在成立“业委会”中的职责,如果恶意阻扰“业委会”的成立,相关管理部门可对其采取行政处罚措施,比如降低开发商的资质、不办理年审手续等。

  本报郑州10月29日电

  记者手记

  据郑州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透露,郑州市目前有小区2000多个,有物业管理的1000多个,而已经成立“业委会”的只有100多个。

  记者发稿时获悉,郑州市即将出台《郑州市物业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力争两年内使符合条件的小区20%以上成立“业委会”。郑州市人民政府将把物业管理工作纳入区级政府考评体系,目前,具体实施细则正在制定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