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那碗腊八粥(图)

落 雪

  14年前,我毕业分配到了油田,报到时便得知自己被分到了油田最偏远的“南部油田”,于是我急忙往车站赶,终于坐上了最后一趟开往“南部油田”的大轿子车。路上,开始时我兴奋,心里充满了美好的憧憬和无限的期待,然而在车子穿过一个又一个路上满是牛粪的村庄时,我心里犯起了嘀咕,这样的路通向何处?未来的命运如何?经过近三个小时的颠簸后,大轿子车终于到了目的地——位于沧县东关村的大港油田采油三厂。

  新的生活开始了,虽然毕业实习前曾经到过油田,但真正在油田工作和生活还是让我感到了不适应。
那时没有网络,宿舍里没有电视,最多的消遣就是听听收音机、看看书、打打扑克,偶尔也到已成家的大姐家,蹭会儿电视看。所幸的是那年一同分来的家在外地的大学生比较多,大家经常借校友、老乡的名义搞点校友会、同乡会活动什么的,因此聚会应运而生,我就是那时因山东老乡小马的关系自然而然地走进了石油大学的校友会,虽然我不是他们校友,但却经常参加他们的聚会。那时,我们经常聚在他们栖息的板房里做饭吃,锅碗瓢盆虽不齐全,甚至脚盆有时也用来洗菜,但丝毫没减弱我们做饭和聚会的热情。

  时间过得很快,马上就是这年的“腊八”了。初七这天,小马给大家打招呼,让大家腊八早上都来吃腊八粥。我们几个女生听了揶揄他说,你会不会睡到太阳晒屁股呢!大家都知道他爱睡懒觉。“腊八”这天早上,我们宿舍几个女孩便溜达着到了他们的板房,发现桌上果真有一大锅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旁边有一堆干净的碗筷和一大碗白糖。他们上班去了,让邻居告诉我们要可劲地吃,别想家。我们几个女孩吃着香甜的腊八粥,非常感动,一种浓浓的亲情般的温暖包裹了全身,在这个寒冷的冬日,腊八粥的香甜如暖阳温暖了心头,留在了记忆的深处……

  以后的日子,大家都适应了油田生活,各自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彼此见面、聚会的时间少了,但我们那些人却都忘记不了1994年的那碗腊八粥,那是我这么多年吃的最香甜的腊八粥。那种温暖的记忆中,最闪亮的温暖是和谐、友爱,那种超越血缘的友情,那种纯真的友谊是最美的珍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