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金融危机致导废品收购遇冷 “破烂王”无奈回乡

10月29日,海晏门回收站一条街上冷冷清清。 郭静 孙建强 摄
10月29日,海晏门回收站一条街上冷冷清清。 郭静 孙建强 摄

10月29日,海晏门回收站一条街上冷冷清清。 郭静 孙建强 摄
10月29日,海晏门回收站一条街上冷冷清清。 郭静 孙建强 摄

  金融危机风起 废品收购遇冷

  多数“破烂王”无奈回乡

  进入10月以来,省城废品收购行情继续走低(本报17日曾以《破烂王也遭遇经济危机》进行了报道)。近十几天,废品收购价格虽稍稍稳定下来,但市场行情依然没有好转的迹象,许多废品收购站以及那些走街串巷的“破烂王”都面临“破产危机”。关门歇业,成了相当一部分废品收购站当下首选的出路;而那些在大街小巷收购废品的“破烂王”则大多回乡,即便留守的也开始尝试寻求其他兼职。

  15年未遇如此寒冬废品收购面临瘫痪

  联系收废品的小贩过来,现在成了废品收购站老板张明(化名)每天最重要的事。为此,他把营业时间延长了两个小时,但依然很难见小贩的影子。他每天只能收到寥寥几百斤废品,而一个多月前,他每天都忙得要命,还另外雇用了临时工帮忙,“好的时候每天能收上万斤废品。”

  在济南市海晏门的废品收购站一条街上,像张明这样的店有二十几家,情况大都雷同。28日中午,记者来到这条街,往常此时正是各个小区的“破烂王”们拉着满车的废品过来交货的高峰期,但现在除了一辆前来送酒瓶的三轮车外,其他门前都空旷冷清。

  “有时整整一天等不来一个送货的商贩,这买卖基本上算是停了。”张明郁闷地说,他从事废品收购已经近10年了,还不想就此放弃。“不干这个,我还能干什么?”

  而另外一家收购站的老板刘先生告诉记者,近日不但收不上货,也很少有人过来拉货了。“两头都没人做,这废品行业岂不是要瘫了?我干这一行15年来,还从没遇到这样的事。”

  据济南市工商局统计,省城大小回收公司注册有1200多家。一位从事回收业十多年的人士推测,目前停业关门的得有几百家了,“再继续下去,恐怕这个行业真就瘫痪了。”

  不赚反赔难以坚持流动商贩大多回乡

  金融危机殃及的还有那些走家串户的流动“ 破烂王”。29日,记者在历下区几个小区内转了一个上午,以前骑着三轮车“守候”的破烂王都不见踪影。问小区门卫,则说:亏得受不了,可能都回家了。据知情人透露,济南流动破烂王有几千人,如今已有大半都回乡了。

  中午,记者在泺源大街南侧人行道上遇到老姜,他正站在一辆机动三轮车前跟一位交警交涉。原来,他急着去收废品,逆向行驶了,被罚款20元。

  “20元是不多,但我现在一天也挣不了10块钱。”老姜眼圈红红的,他是菏泽曹县人,年近50岁,家有上学的孩子,这次是种完小麦后回到济南重操老本行。两周前,他刚回到济南时,有个老乡正打好铺盖卷,准备回家,见到他,第一句话就是:“现在大家都往回赶,你还来干吗?”

  但他想不管情况再差,也总要有人来收废品吧!但这些天基本不赚钱,有时还赔,他也坚持不住了。“以前,随便到一个小区一吆喝,都有人抱东西出来,一上午就能收五六百斤,送到海晏门,下午还能再拉一车,每天至少挣20元。现在废品掉价,卖的人少了,一天顶多收200来斤,”他指着车厢里的一小堆废纸板,说早上6点出来,到中午才收了30来斤。“一斤废纸、塑料,只能赚5分钱,再加上收点破铁什么的,一天顶多赚20元,除去每天七八元的车油钱,再除去房租和伙食费,几乎赔钱。”老姜说,为了省钱,他连3元的面条都不舍得吃。

  老姜说再坚持10天,情况不变的话,他就回家去建筑工地上做小工。

  希望政府出手相助“破烂王”也盼救市

  在海晏门租房住的小高小学没毕业,后来跟着老乡出来收废品。他是济阳垛石桥人,这个镇上来济南收废品的有三十多人。“利润高的时候,一年收入两三万元,听说赚钱,大家就都奔这里来了。但现在只剩下3个人了。”

  留下来的小高现在兼职帮一家搬家公司搬运东西。聊天中,他问记者,政府能否救市?“毕竟废品收购也是个行业嘛,大家都不干了,岂不是浪费很多资源。政府该管。”

  记者还没回答,他自己给出了答案,“很多国家都在采取措施应对金融危机,我相信咱们也会好起来的,所以我不会走。”

  在大金庄废品回收中心,有家大型废铁收购站已变身收购旧家具的二手货市场,这家市场的张经理本来期望着各国政府的措施能让废品回收回暖,但又持续赔掉5万多元后,他转行了。“金融危机才刚开始,可能要持续一年半载的,现在铁的价格已经降到7毛/斤,听说还会继续降,没法坚持了。”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明 | 郭静 | 孙建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