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2008美国大选:中国话题缘何被“忽略”?

  中新网10月30日电 2008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已接近尾声,民主党的奥巴马与共和党的麦凯恩谁将入主白宫,11月4日便可见分晓。纵观此番马拉松式的选战,中国问题显然未成主要话题。往届美国大选,好打“中国牌”,而这次中国话题为何被“忽略”了?

  经济衰退让美国人更关心钱袋

  由次贷问题引发的金融动荡,让美国人深陷经济危机。
民生所向,使得刺激经济成为美国现任政府及总统候选人的首要课题。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的中国问题首席顾问杰弗里·贝德早些时候就曾指出,2008年的美国选民不会把中国问题列入考验总统心智和领导能力的范围之内的,也就是说,这不是他们的重点所在。他说,目前美国严峻的经济衰退让很多关心钱袋的美国人忧心忡忡。

  贝德说,两位候选人在涉及中国问题时,会用“最平和的方式”来处理。两位候选人,不分党派色彩,都不会走上相对激进的道路。他还指出,美国选民最关注的美国外交领域事务,仍旧是伊拉克战争,以及与之相关的阿富汗战争和反恐等问题。

  这些在奥巴马与麦凯恩的三次电视辩论中已得到了印证。

  中美外交航船不会剧烈摆动

  美国一媒体近日这样报道称,美国大选很多时候都让中国担忧,中国人担心新总统入住白宫后,中美关系会经历一段不稳定时期。今年却不一样。中国不是此次美国大选的热门话题。不论谁赢得11月4日的大选,中国人都表示相信中美关系仍会保持平稳,因为两国都意识到它们的经济联系紧密,其广泛的共同利益使得外交航船不会剧烈摆动。在这种大趋势下,美国总统候选人再拿中国问题做文章似乎意义不大。

  美国和中国在许多问题上都彼此需要,这使得两国能将关键分歧放在一边,并在其他领域携手合作。据媒体报道,关注中美关系的中国学者说,他们已与民主、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的外交政策顾问见过面,没看到有什么可担心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成说:“我很熟悉这些顾问,两国关系不会有大变动。”

  奥巴马的中国问题顾问贝德则指出,美国对华政策有很强的延续性,从尼克松总统以来的7任美国总统的政策相似性要大于相异性。奥巴马或是麦凯恩会应该也不会偏离这种方针。美国与中国建立良好、稳定、互信的外交关系是美国对外交往中的重要基石。

  他还称,美国对中国有非常明确的政治目标、经济目标和外交目标。在很多热点问题上,若没有中国与美国有力的合作,是很难取得积极成果的。基于共识基础上的中美关系,是每位入主白宫的美国总统对华外交的核心原则。

  平衡与中、日的关系考验总统候选人的艺术

  中国话题在美国大选中被“忽略”,似乎还有一个“隐情”。法新社29日的报道指出,不论是奥巴马或是麦凯恩,美国新总统都必定要面临一个平衡中美关系与中日关系的“棘手”问题。

  一个是新兴大国,一个是老牌盟友;一方面要推进与中国的友好合作,一方面还要维持与日本的传统情意。对奥巴马和麦凯恩来说,如何平衡,那可得讲究点艺术;在入主白宫前,既然不太好拿捏,自然少提中、日话题为妙。

  不过,美国最新民调显示,多数美国人相信:对美国来说,中国更具重要性。美国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的一项民调显示,认为中国对美国非常重要的民众达52%,认为日本对美国非常重要的则为45%。

  法新社称,与麦凯恩相对保守、“盟友优先”的外交策略有所不同,奥巴马主张发展美日传统盟友关系的同时,加强与中国的关系,并希望中国在解决朝核、伊核等问题上继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奥巴马还希望中国能加入到八大工业国集团当中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