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法大行凶者原籍黑龙江 卷漩涡女研究生离京(图)

遇害者程春明
遇害者程春明

行凶者付成励
行凶者付成励

   事发中国政法大学,大四男生课堂上砍死教授,随后报警自首,有学生称疑因桃色纠纷

  核心提示

  28日18时40分左右,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端升楼201教室内,该校法学院教授程春明在上课前,被一个手持菜刀冲入教室的人砍倒,随后不治身亡。据该校目击学生称,嫌疑人为该校政管学院大四学生。有知情学生在网上发帖称,程春明曾与嫌疑人的女朋友保持暧昧关系,但这种说法未得到校方的认定。

  砍完人后掏出手机报警

  死者名叫程春明,系该校教师。当时他正在该校端升楼201教室内准备上课。事发时,尚未开始上课。该课程为校内大二、大三学生的选修课,晚间共两节课程。事发的教室为多媒体教室,能容纳52人,事发时教室内已经坐有许多学生。

  有目击同学称,嫌疑人所用凶器为一把菜刀。嫌疑人突然持刀冲入教室,向程春明右颈部砍去,共砍两刀。目击学生称,嫌疑人砍伤程春明时,神情镇定。随后,该嫌疑人走出教室,掏出手机并报警。

  教授当时右颈处向外喷血

  事发后,校方将该201教室封闭。在楼道的地板上,仍可以见到带着斑斑血迹的脚印。在201教室的后门把手上,也有带着血迹的手印。目击学生称,程春明被砍后,急救人员将其抬出时,程春明尚有呼吸,但从右颈处向外喷血。

  从刀口判断下手较狠

  程春明被砍后,被送到了昌平中医院急救中心。急诊护士介绍,约18时55分程春明被送到急诊室,当时被确认已死亡。医生及护士称,程春明所中的两刀在颈部右侧偏上处,刀口约1尺长、2寸深。伤口确认为刀伤。程春明的颈动脉、颈椎被砍断,由于失血过多死亡。医生及护士称,从刀口判断,嫌疑人下手较狠。急救中心随后正式确认程春明死亡。目前,程春明的遗体已经被送至昌平中医院太平间。

  死者妻子已有5个月身孕

  23时左右,程春明的夫人及一些亲友来到学校。程春明的妻子约30多岁,目前已经有5个月的身孕,来到学校后,一直痛哭不止,并几度昏厥。

  据有关人士透露,程教授的妻子在北京二外工作。

  据《北京青年报》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已有人在网上为程春明建立了纪念馆,并且已有六七千条留言。 

    遇害者

  程春明在法留过学

  程春明,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博士。1965年1月3日出生于湖北省大悟县,汉族,中国致公党党员。

  “他那来自地中海的标志性的红色花格裤再也不会出现在法大校园了。”——28日21时48分,中国政法大学“沧海云帆BBS”上,网友“法大往事”这样评价程春明的遭遇。在学生们有限的描述中,程春明是一位颇具学生缘、有鲜明个性、且富有浪漫气质的教授。

  留法12年,性情浪漫

  1988年,程春明被母校华中农业大学推荐并由教育部公费送至法国攻读博士学位。12年的留法生涯,造就了程春明浪漫的性情。

  2000年,程春明回国到中国政法大学任教。

  在法大的众多教师中,程比较“出位”的是不羁的穿衣风格,不止一位学生提到他的那条红色花格裤。有一次接受采访,头戴鸭舌帽、腿上套着一条皮裤的程春明对记者说:“我喜欢着一条漂亮的领带让法大增色添彩!”或许由于程春明鲜明的性格,让他在学校里很有学生缘。

  管大四女生都叫“丫头”

  程春明曾管大四女生们都叫“丫头”,还写了一首诗送给即将告别“白衣飘飘的年代”的她们——“六月里的梧桐枝中/有一只孤独的布谷鸟/头顶着烈阳/期待着秋日的辉煌/六月的校园中/有一群待估的骄女/头戴着学士帽/盼生活一份轻松/六月的思念中/有一位旷世的天使/匆忙中莞尔一笑/留给我两份憬憧/六月的一切中/有一个硕大的问号/永恒的追寻/不正是一场春梦”。据《北京青年报》

  行凶者

  付成励原籍黑龙江

  砍人的这名男生付成励,是中国政法大学2005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读学生。一名曾和付成励在同一学生社团的男同学向记者说,付成励曾任学校社团干部,负责为公益活动拉赞助。工作能力很强,性格开朗。这和学校所说的付是“性格内向,成绩和表现一般”有很大的出入。

  两年前曾有一位女朋友

  该男同学说,两年前付有一位女朋友,但最近没听说他新交了女友。在案发前的上午和中午都有同学看见他,他一切都显得很正常,没想到晚上却发生了这样的事,令人无法理解。

  记者通过权威渠道获得了付成励的信息,此前有媒体和学校发布的付成励是天津人并不准确。付家住黑龙江省黑河市逊克县农垦社区,父母都是农民。在他高考前,父母花钱将他办到天津学籍,属于“高考移民”。保卫处一名负责人说,付成励的父母在天津打工,已经赶来北京。

  卷入漩涡的黄姓女研究生已离京

  “付曾经追求一位女生,但女生一直拒绝他,女生好像和程教授有什么关系。”记者在校园内又听到某知情学生透露,据其说,女生姓黄,是一研究生,目前已经离京。28日的事情,据该同学称,杀死程老师的起因便是由于这件事情。但此说法也仅仅是他自己的表述。

  有同学称付成励这个学期在北京一家媒体做实习生。昨日记者联系到付实习媒体的同事,其称,付是今年7月至8月在媒体实习的,其性格开朗,因此有很多好友。付还说自己很喜欢做记者,可以伸张正义。

  本报调查

  案发教室关闭

  昨日22时,记者来到位于北京昌平区的中国政法大学。发生命案的教室位于端升楼201教室。记者看到201教室已经关闭,在门前和把手上摆放着学生送来的鲜花和蜡烛,有不少学生前来寄托哀思。事发的现场是多媒体教室,黑板上方设有投影屏幕,窗户都用窗帘封闭,给人一种压抑的感觉,52个桌面上散落着多个书具。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现场和走廊的血迹已经被彻底清理,地面光洁如初。

  传前妻是韩国人

  记者来到程教授位于政法大学7号楼的家,从门逢夹的各种广告上看,家里已经很长时间没有住人了。一位邻居告诉记者,程教授搬走两年多了,他在北京市区另有居所。“我见过他的前妻,好像是个韩国人。”

  校方未接到举报

  教授有作风问题

  昨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在学院路校区对此案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共有10多家来自北京本地和全国的媒体参加。该校新闻发言人刘长敏向记者介绍了案情。刘长敏表示,这是建校50多年来从未有过的暴力事件。

  刘长敏说,犯罪嫌疑人已被控制,犯罪动机正在调查中,学校没有直接与其接触。该生性格内向,成绩和表现都很一般,最近的行为也没有异常表现。

  至于网上有人发帖称“程教授与付成励的女朋友关系暧昧”的说法,校方称此前从未有学生举报程教授有作风问题。对于程的妻子有5个月身孕,校方也未予证实。刘长敏还介绍,事发后,学校进行了心理辅导和心理安慰。经排查,此次事件对当时在现场的19名同学造成的心理冲击非常大,经过辅导,绝大部分同学情绪基本稳定。

  本组稿件、图片除署名外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苏杭报道 新文化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春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