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高中体育课开设高尔夫和瑜珈课引争议

  高尔夫瑜珈开进高中体育课

  专家不赞成所有中学都开设

  本报讯 (记者张灵)高尔夫、瑜珈、跆拳道这些体育项目的“舶来品”,在高中体育选修课里也可以见到了。

  昨天,在北京二中举办的“北京市普通高中新课程体育与健康学科模块教学展示会”上,新颖的体育课内容让前来观摩的各区县体育老师大开眼界,同时也引来不少争议。


  “贵族”运动惹争议

  “瑜珈课应该属于艺术课的范畴,放在体育课来上,学生的练习强度够吗?”在高一女生进行的瑜珈课上,几位体育教师在一旁小声地嘀咕。

  同样的疑惑也出现在高尔夫球课上,女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挥杆动作,轻松的表情与平时大家印象中跑得气喘吁吁的体育课相去甚远。

  部分教师认为,像瑜珈、高尔夫这样“贵族化”的运动,在所有学校推广并不现实,受场地、师资、设备等制约,大多数学校只能望而兴叹。

  东城将推广二中做法

  为了开设这些新兴课程,北京二中早在1年前就开始做准备。承担高尔夫球教学的老师由学校派到专业俱乐部学习了一个学期,所用的教学器材都由俱乐部免费提供,老师只要教学生运动规则和技巧。瑜珈课教师由一位中央音乐学院音乐理疗专业毕业的研究生担任,该老师除了教授瑜珈课,还承担每两周一次的全校音乐理疗工作,为学生放15分钟轻音乐。在音乐中,老师用引导语帮助学生学会放松。

  观点争锋

  正

  旨在培养学生兴趣

  二中校长钮小桦表示,这些课程的开设旨在培养学生对体育的兴趣,掌握不同的体育技能。体育课程不是简单的活动或游戏,在承担教学的任务同时也要传达育人的理念,如让学生通过练习自己喜欢的项目,培养他们坚持、团队合作的意识等。

  东城教委主任、体育特级教师蔡福全表示,东城区将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北京二中的做法。“中学生练练瑜珈、高尔夫,挺好。”他认为,推广二中的课程并不是要求所有学校都照搬这些课程,而是将这种设计课程的思路带回去,发展属于各自学校特色的体育课程。

  反

  全面推广值得商榷

  “让全北京的中学生都学瑜珈、高尔夫,我第一个反对。不说贵族什么的,这些体育项目几个能达到锻炼的目的?”北师大体育与运动学院院长毛振明表示,体育课必须以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增强学生体质为出发点,高尔夫这类的运动太轻松,“学生上了一节体育课都不出汗,根本达不到锻炼的目的”。他认为,学校在开设这类课程时应注意技能与体能训练结合,否则学生在选修时就会选择那些轻松的项目,体育课就失去了意义。毛振明建议,开设这些优雅课程的同时,应增强体能训练,如高尔夫课还要兼顾力量训练,瑜珈课则增加仰卧起坐等。“体育的"本"还是不能丢。”

  官方表态

  更注重开课的理念

  按照高中课程改革的规定,高中三年,学生需修满11个学分才能达到体育与健康课程的毕业要求,其中4个学分来自以传统的跑、跳、投为主的必修、必选课,剩余的7个学分学生可以自选。自选课程主要由学校根据自身能力自主开设,二中的高尔夫、瑜珈就属于这部分课程。

  北京市教科院基教研中心体育教研室主任马凌表示,由于体育课不纳入高考的范围,在高中阶段经常被学校忽视,甚至被占用。为了避免这类现象愈演愈烈,从下周开始,市教委将会同教研部门,组成专门的检查小组,对北京18个区县的学校就体育课程落实情况进行调研。此次调研将通过随机抽查学生的方式,通过学生体能测评,来检验学校落实体育课程的教学情况等,对未达到要求的学校将提出批评。此次开展“教学展示会”,就是为了能让更多的学校和老师,参考其他学校在课程设置上的理念,从而对本校体育课程的设置产生好的影响。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毛振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