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网络企业倒闭潮初现 风投“失业”改打高尔夫

  本周,创业1年的九九中国网开始无法访问,这可能是受到美国金融危机波及而倒闭的第一家中国互联网网站。昨日,部分舍取家居网(SOOCH)的供应商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由于资金问题,号称“国际领先家居购物网”的舍取家居网已经处于停运状态,目前部分供应商已开始寻找新的平台。


  金融危机正在将越来越多的行业拖进寒冬。眼下,部分中国互联网创业公司也开始“挺不住”了,不断有风投撤资的消息传来,尤其是美国风投已基本停滞在华业务,据称,现在他们闲得只好去打高尔夫了。

  舍取家居网暂停运营

  舍取家居网今年3月正式上线,网站定位为“彻底颠覆传统家居产品的销售模式,为国内顶级家居用品出口企业的优质产品与国内高端家居用品消费群体之间打通通路。”据了解,舍取家居网的供货商中有一部分是年出口额上亿的家居用品制造商,舍取家居网也曾高调地对外宣布:“到2008年底,舍取家居网的上线产品数量将超过一般大型家居商场商品数量的20倍!”

  舍取家居网的投资方为上海舍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目前还没有任何风险投资进入。就在舍取家居网大规模地进行广告轰炸以期吸引风投的时候,1周之前,其首页上贴出“舍取网由于系统问题,暂时停止运营。”外界怀疑原因是资金压力、经营模式不当,网站媒介公关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站在物流、运营等方面确实存在困难,目前正在调整,希望下个月能恢复运营。

  知情人士透露,原本有部分风投机构对舍取家居网表现出兴趣,但由于金融危机的来临,使得各风投机构对投资互联网变得日益谨慎。

  创业网站连传倒闭消息

  名为“九九中国”的音乐网站可能是受金融风暴影响倒闭的第一家国内网站。记者致电网站所属公司北京瑞波洋信询问,公司宣传负责人士表示,已获悉九九中国网站无法访问的消息,公司目前尚无解释计划。但该人士称网站并没有倒闭,无法访问可能与机房调整有关,预计两周内可解决。

  这家音乐网站运营不到一年,其所在公司同样成立于2007年,为一名美籍华人投资3000万元。据爆料人透露,“九九中国”是由于风险投资突然撤资而陷入资金困局的。对于网站运营方的解释,有业内人士认为站不住脚,网站停顿几天就很可能引发用户流失殆尽,一般网站不会容许由于机房调整或服务器原因而无法访问的情况发生,除非公司的资金链断裂而迫不得已如此。

  昨日,创业博客网的方兴东也承认,公司确实在近日收缩了部分业务,并进行了人员精简,博客网和博客中国现有员工100余名。他表示,互联网的冬天既然到来,至少要2、3年后才会“开春”。“剩”者为王,熬得过去才能做大。

  此外,网际快车裁员50人,万商网被追讨拖欠工资,酷讯网、土豆网等也相继传出裁员消息。

  “美在华风投业务基本停滞”

  中国创业网站的紧缩来自于投资方,尤其是外资风投的不乐观。据了解,目前美国的多家风险投资机构建议所投企业精简人员以便更好地度过金融危机。美国的多家互联网创业公司都于上周宣布了裁员计划,9家互联网公司此次共计裁员171人,平均每家约19人,以创业型公司的规模而言,可谓大动筋骨。据称,这只是第一轮的高科技互联网企业的裁员行动。鉴于今后经济环境将进一步恶化,尤其当雅虎也终于宣布裁员计划后,推出此种举措的互联网公司的数字会加速扩大。

  10月28日,《纽约时报》指出,面对全面爆发的经济危机,为了保持现金流转,许多科技行业的新创公司纷纷裁员或缩减开支。

  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金融风暴的冲击。这些创业型的网站往往是依靠一个创意或在中国国内的领先优势而生成,但目前他们的盈利模式仍不明显。也许过去有风投机构乐于花钱包装一个像YouTube这样的基本没有盈利能力的公司,以超过16亿美元的价格卖给Google,轻松赚取8亿美元。但现在随着美国金融机构的陆续倒闭,所持资产的大幅缩水,风投机构也自顾不暇。甚至连原先承诺的分期投资现在也需要进行重新评估,大幅缩减甚至终止。

  据专业风投网站挖贝网一位内部人士透露,美中基金会一位理事已证实,(美国设在中国的)风险投资机构目前基本已停止了在中国的业务,不再进行项目投资。“他们(投资机构)现在都打高尔夫球去了,等待以后的机会。”

  ChianVenture最新统计显示,目前投资于中国市场的创业投资机构为447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271家,包括高盛、软银等。ChianVenture分析师潘金菊向记者表示,相较其他类型网站,视频类、SNS网站目前受影响的风险更大。对任何一个类型互联网公司来说,金融危机只是加速了它可能倒闭的进程,如果网站一直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终将遭到市场的遗弃。

  中小型的互联网创业企业由此陷入困境,资金链断裂的公司难以为继,裁员、转型甚至倒闭,状况尚佳的公司也被迫停止扩张计划,上市步伐悄然停顿。

  李善友:当下最忌讳豪华创业

  不仅不再投资,对于已经投资的网站,包括红杉资本在内的部分风险投资机构已纷纷要求所投资的公司开源节流、尽快降低成本。10月上旬,红杉资本就召集了多家其投资的公司的首席运营官开紧急会议。要求各公司不得租借昂贵办公室、铺张浪费;裁减多余的技术和销售人员;雇佣更低廉的劳动力。并且表示,“现金为王,甚至比你的母亲还重要。”

  知名互联网人士,酷六网CEO李善友表示,对拿着风投资金的互联网网站来说,最忌讳的是豪华创业。当前,对节奏的控制才是最重要的应对措施。(庄春晖黄清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