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大力发展农民工入会 2010年工会要达80%

  “深圳将大力推动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尤其是发展农民工会员,确保年底前完成世界500强在深企业组建工会和2010年全市工会组建率达到80%的目标。”昨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许德森在市总工会四届全体委员扩大会议上如是说,并表示将结合市委提出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在工会发展上率先探索、走出新路。


  目前全市农民工入会率尚未过半

  中国工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周刚刚结束,昨日许德森向600多名深圳各级工会干部宣讲了会议精神和深圳工会的重点发展方向,表示将深圳工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的内容、模式和途径上要大胆探索、大胆实践。

  “"组织起来"是工会开展工作、发挥作用的基础,工会要不断扩大覆盖面。”许德森表示,由于深圳市场化程度高,“两新”组织变化大、职工队伍的结构特殊,500万农民工构成了职工队伍的主体,流动性强。但截至今年5月,全市工会组建率仅有64.89%,农民工入会的比例不到50%,因此,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任务都很重。“近两个月来,深圳正在开展世界500强在深企业集中建会行动,要以此为契机,确保年底前完成世界500强在深企业组建工会和2010年全市工会组建率达到80%的目标,最大限度的把包括农民工在内的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

  此外,许德森还特别强调,将不断扩大对500万农民工的教育培训范围,提升他们的劳动技能、就业本领和适应城市生活、融入现代社会的素养。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帮扶网络,逐步完善困难职工家庭动态管理电子档案系统,把包括农民工在内的特困职工、下岗职工尽量纳入工会帮扶对象。

  《深圳市集体谈判条例》列入明年立法计划

  对于工会的角色,许德森表示,工会是职工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其性质和地位决定了既要全面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等各项社会职能,又要突出维护职能。“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最终还是要走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路子。深圳在劳动关系领域立法方面的成果在全国都具有广泛影响,也是深圳工会的一大优势,工会将进一步参与和推动立法工作。”据他介绍,工会除了贯彻好今年8月实施的《深圳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和即将于下月1日实施的全国第一部有关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的特区法《深圳经济特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条例》外,还将《深圳市集体谈判条例》列入明年的立法计划。

  据市总工会介绍,今后各级工会将把在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广泛开展集体谈判、签订集体合同工这一做法作为劳资双方自主调节劳资关系、实现劳资双赢的制度性安排。而当前,由于经济形势严峻,不少企业经营困难,加上年关将近,劳资纠纷有可能集中爆发,工会也将积极参与劳资纠纷的调处和群体性劳动争议案件的处理,把握好“维权”与“维稳”的关系。(记者张玮通讯员 程立达)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德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