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奥巴马向白宫冲刺 麦凯恩选情告急(图)

  ——部分白人选民将在荷包与种族偏见之间选择

  10月26日,在美国科罗拉多州柯林斯堡举行的竞选活动中,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向支持者挥手致意。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奥巴马支持率为51%,麦凯恩为40%。但路透社、政府新闻卫星有线电视台和佐格比国际民意调查所26日公布的数据表明,奥巴马支持率为49%,领先麦凯恩5个百分点,两人间的支持率差距连续3天缩小。新华社/路透

  如果11月4日的选举改在今天举行,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可能当选美国总统。
根据大多数全国性的民意调查,奥巴马的支持率比麦凯恩领先6至8个百分点。但是,这些民调犹如播放中的动画片,今后几天仍会不断出现变化。在一些双方争夺激烈的战场州,奥巴马目前略占上风。在一些属于共和党的传统地盘,选情也出现不利于麦凯恩的趋势。大选前夕,共和党内部弥漫一片悲观失望情绪。有人精辟分析说,时间现在对麦凯恩来说太短了,而对奥巴马来说则太漫长了。

  尽管如此,美利坚大学通讯系教授刘易斯·沃尔夫森昨天对本报记者说,人们不能过分相信民意调查。他举例说,在2004年的大选前夜,多数民调显示克里参议员将赢得大选胜利,结果布什总统后来居上。奥巴马阵营对拿下当选总统所需270张选举人票还没有十分把握,因此目前不敢有丝毫松懈。

  金钱铺路史无前例

  美国有俗语云:金钱能说话。此话千真万确!美国的民主政治就是金钱政治。在今年的选举中,联邦政府按规定愿为奥巴马和麦凯恩分别提供8400万美元的公款进行竞选,条件是获得党内提名后不得再进行筹款活动。结果,出身“富人党”的麦凯恩决定接受联邦政府的财政帮助,而来自“穷人党”的奥巴马却拒吃政府的“皇粮”,愿意自食其力。

  奥巴马8月份的筹款高达6700万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9月份,奥巴马再次刷新纪录,通过网络和电子邮件筹集了1.5亿美元,令人瞠目结舌。从初选到9月底,奥巴马已筹集了6亿美元的款项,这个数字几乎是布什总统与克里在2004年筹款的总和(6.96亿美元)。从党内初选到投票之日,美国选民共用15亿美元打造出一名总统,美国新总统的身价几乎在2004年的基础上翻了一番。

  刊登商业广告是竞选的重要手段之一,电视和电台则是广告的主要载体。在一些曾对民主党可望不可及的“红色州”(共和党的地盘),比如佛罗里达州,奥巴马通过电波向麦凯恩发起一系列空中打击,他与麦凯恩的电视广告比例是3.5比1。

  奥巴马本来在一些“红色州”没有多大市场和希望,可是由于他们借助空中优势传递“改变”的信息,逐步扭转了一些州不利自己的政治生态环境。奥巴马还在战场州和摇摆州投入更多地面部队,雇用更多的带薪工作人员帮助竞选,人数远远超过麦凯恩。最近几天,本报记者也天天成为奥巴马阵营的争夺对象。

  麦凯恩选情告急

  在历来支持共和党的弗吉尼亚州,奥巴马的支持率比麦凯恩反超8个百分点。在佛罗里达州,奥巴马也开始处于领先状态,他声称要把南部的灿烂阳光带到华盛顿。只要把这两个州攻下来,麦凯恩军团就会全线崩溃。麦凯恩试图巩固共和党地盘的同时,最近几天在竞选中采取哀兵策略,透露奥巴马阵营以为胜利已经在握,因此开始筹备做总统的梦,试图松懈奥巴马阵营的斗志和努力。可是奥巴马最近不断提醒工作人员千万不要胡思乱想,需要继续扩大战绩,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麦凯恩在全国党代会上挑选保守派佩林州长作为副手,初衷是想出奇制胜。这一招在刚开始时效果还不错,可是美国选民今年更关心自己的荷包,缺乏经验的佩林使人们对年迈的麦凯恩更加不放心,近半数的独立女性选民对她没有正面看法。

  大选专家沃尔夫森教授对本报记者说,佩林的提名虽巩固了共和党保守派的核心地位,但她未能吸引更多独立女选民和希拉里的支持者。就连一些共和党人也认为选择佩林当副手不是明智之举,因为人们担心一旦年迈的麦凯恩上台后有个三长两短,佩林不具有当总统的能力和资格。

  此间大选专家表示,有三大因素将决定下星期二的大选结果。投票率越高,经济情况越糟,形势对奥巴马就越有利。这两大因素目前似乎在奥巴马一边。但是,仍有一些白人选民不了解奥巴马,他们对黑人当总统非常敏感,这一情况可能在宾夕法尼亚与俄亥俄两个关键州对奥巴马尤其不利。

  究竟选择奥巴马还是麦凯恩当总统,少数美国白人选民将在自己的荷包与种族偏见之间进行选择。(本报华盛顿10月29日专电/作者:朱幸福)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