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佛山传媒集团走进美国大选 > 佛山传媒集团赴美采访消息

奥巴马大幅领先 布莱德利效应或成麦凯恩救命草

    来源:佛山日报  

正在打牌的美国人。
正在打牌的美国人。

    布莱德利效应,麦凯恩的救命草?

  佛山传媒集团联合采访组 记者宋卫东 洛杉矶报道

  “麦凯恩,GO,GO,GO!”当地时间28日下午3点多,全美华裔支持麦凯恩/佩林联盟办公室门外,联盟主席苏顺国与几位同仁站在三辆简陋的“战车”前,不顾背后呼啸而过的车辆,高声的为共和党候选人打气,随后赶往内华达拉票。

  虽然有报道说民调差距略有收窄,但奥巴马总体上仍然是大幅领先,而且在提前开始投票的州中,得票均为领先。

有媒体和专家预言,除非美国又发动一场海外战争,否则奥巴马是铁定赢的。但为什么麦凯恩的助选组织还如此卖力?

  布莱德利效应(Bradley effect)应该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在当天的采访中,TVB美洲台的一位资深人士和加州州立大学政治学教授马国泉、核桃市市长林恩成先后向记者提及这一问题。

  布莱德利效应因洛杉矶前市长Tom Bradley而得名。1982年,Bradley作为唯一的一名黑人候选人,竞选加州州长的职位,投票前的民意测验显示,他在众多候选人中位置遥遥领先,但是最后投票结果与民意测验完全相反,Bradley最终输了那次竞选,同样的情况在后来其它几个城市的政治选举中也出现过。社会学家对此做出的解释是,当一个选举中有黑人候选人的时候,民意测验的调查对象,尤其是白人,不愿意表现出自己种族歧视的一面,通常会向民意测验撒谎,表示会支持黑人候选者。但是到了投票的时候,这些人则会从白人候选者中挑选投票的对象。社会学家将此现象称之为布莱德利效应。

  年过半百的林恩成市长在美国生活已经40年,作为一名共和党人,他虽然明知道布什政府执政八年的负面影响,但是他仍然公开支持麦凯恩。28日午后,他在市政府会议厅接受我们的专访时说:“鹿死谁手,这要到最后才能揭晓。你们知道什么是布莱德利效应吗?”他认为,奥巴马的黑人背景还是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尤其是美国中部和南部的白人都很传统。他说,虽然自己作为华人能够接受黑人做总统,只要他真的有足够的能力,但是相信身边很多华人仍然心有顾虑。美中文化协会会长林旭先生前一天也向记者表示,许多华人也还没有做好这样的心理准备。

  但是,长期跟踪研究美国政治的加州州立大学政治学教授马国泉先生则认为布莱德利效应已经过时。首先,他认为,美国社会经过新一轮的发展,国民的民主、平等意识普遍增强,现在不会有太多的人会受布莱德利效应的影响。何况,民调的差距已经这么大。其次,他提醒大家,奥巴马其实只是一半的黑人血统,还有一半来自母亲的白人血统。“你以为他几天前忽然放下大选拉票活动,急匆匆的飞去夏威夷看望病重的老外婆,只是一时冲动吗?”在马教授的眼中,奥巴马身后的谋士团非常强,这一招其实是在选前关键时刻、在无声之中提醒白人选民:奥巴马也有白人血统。但是这样婉转的提醒却又不会得失黑人。

  美国人真的备好接受一位黑人总统了吗?虽然他只有一半的黑人血统。7天后,布莱德利效应即将得到再次检验。但相信,受到检验的不仅仅是布莱德利效应。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莱德 | 马国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