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怀念贪官为“腐败有益论”张目

  河南原政协副主席、原洛阳市委书记孙善武被中纪委宣布“双规”后,洛阳当地却不乏“怀念”的声音,“我不管他贪不贪,我认为孙善武是个好官”,认为孙善武工作有“魄力”,为洛阳带来了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南风窗》10月29日)

  一些人对贪官生出的怀念之情,既让人大感意外,同时也提醒我们,绝不可对腐败的后遗症掉以轻心。


  其实,落马后仍旧为一些人“怀念”的贪官,并非他孙善武一个。天津市原检察长李金宝被查处后,就曾为一些人所挂念,有魄力有能力这样的赞誉式评价,在一些人的言谈中就不时流露。河南省交通厅原厅长石发亮在被查处后,一些人还十分佩服他,说他能说会道,会办事。在他的家乡,他甚至还是“有口皆碑”的“好人”,就因为他曾给村里修了条水泥路,牵头为村里建了所希望小学。

  贪官背后形成了泾渭分明的两类态度,既有很多人戳着他们的脊梁骨骂爹叫娘,也有一部分人心甘情愿地替他们唱赞歌。在这些唱赞歌的声音中,确实不乏像石发亮家乡那样的得利者,也不乏无实际利益关联的“局外”人。得利者的支持声音尚不难理解,而“局外”人士的怀念理当更应引起重视。

  由一些人“怀念贪官”,联想起曾有段时间社会上冒出的“腐败有益论”。说什么“腐败是经济引擎的润滑剂”,什么“企业以行贿换取市场准入、节约等待成本、是一种高效率的投资”。腐败真就于国家于社会于个人有益吗?

  分析不难发现,“局外”人的那些怀念,绝大多数都是因为只知表象不知根本者,他们并没有真正意识到腐败行为对社会乃至对他个人潜在的伤害,也有一些人被腐败分子制造的短时政绩所蒙骗。不错,孙善武在三门峡当书记期间,修了不少路治理了市容。但知情人揭露,孙善武扩建12公里长的黄河路、4公里长的六峰路,路灯的供应全由其兄垄断,孙兄至少拿走300万元。同时,孙兄承建市区主干道10余处公益广告牌,轻松获利100万元以上。那些为孙善武唱赞歌者,恐怕并不了解光鲜背后的龌龊。对腐败行为给社会造成的长远损失更无从意识。且不论孙善武的腐败行为严重扰乱了市场,其盲目发展之举,也为当地财政制造了长达十数年的包袱。

  另一个事实是,混迹于社会中的腐败分子并非落眼可辨,他们中的许多人极善于伪装,有的还会通过利益安抚等手段,拉拢一批忠诚的“马仔”。他们也并非一无是处,有的在腐败同时,也可能干了一些分内的工作,甚至还干得比较出色,为其腐败行为披上华丽外衣。

  腐败就是腐败,即便功劳再大也不能成为腐败的理由,更不能替代法律对腐败行为的严厉惩罚。腐败行为于社会无益,这是一条刚性的是非底线。(几又)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善武 | 孙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