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广元旺苍爆发柑橘大实蝇疫情 > 柑橘生蛆消息

专家号召理性面对柑橘风波 不应过度放大危情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引言眼下,正值柑橘上市旺季,然而,市场上柑橘滞销。其缘由何在?起因乃本月20日有人发短信称,四川广元柑橘里有大实蝇蛆虫;此后几天,又有一些地方大传此类消息。许多刚经历过问题奶粉事件的消费者由此产生恐慌心理,谈柑橘色变。

针对眼下这场柑橘风波,我们该怎么面对和化解?

  不应放大柑橘危情

  徐经胜

  有的地方发现部分柑橘有虫,这确是实情。将此实情及时告知公众尤其是通过正规的新闻发布机构告知公众,是对公众、对社会负责任的表现,也是信息公开的必然要求。但是,社会各界对这类涉及多方利益乃至涉及社会安定平和的大事,必须实事求是地理性对待,不应人为放大其危情和恐慌程度。

  其实,一个不容忽视的现状是,目前全国多数地区并未发现生虫柑橘,即使是发现有此类柑橘的地区,生虫柑橘的数量也并不很多,而且很少流入市场,比如广元发现的这类柑橘就都被填埋了。

  再者,据专家介绍,生虫柑橘里的虫犹如蔬菜上的菜青虫一样,属于对人畜无害的虫类,它不同于动物身体里面的寄生虫,不会造成人畜共患的疾病。因此,即使是碰到了生虫柑橘,也不必恐慌,销毁即可。

  因此,眼下无论哪类媒体哪些个人,在对待生虫柑橘之事上,都应切记去年“香蕉风波”的教训。本来,当时南方个别地方蕉树染上“巴拿马病”,只是一种对人根本无害的植物病,却被有的人渲染为“致癌毒香蕉”,结果人为造成香蕉产业遭受重大损失。我们应力避步此后尘。

  当务之急是救橘农

  吴双建

  眼下,我省有上百万吨好柑橘被外地虫柑风波闹得卖不出去,果农面临约15亿元巨损的威胁;同时,全国不少地方也出现柑橘滞销现象。可以想像,有多少果农,正对着丰收的橘树而欲哭无泪。

  如何救这些未被虫害侵袭的柑橘,如何救这些橘农?这是眼下当务之急。笔者认为,面对此情,相关各方应多些“救援”之心并拿出有效行动来。

  譬如,就消费者而言,尽管有些人未必有冲破虫柑阴影的勇气,但我们还是希望喜吃柑橘者大胆消费。这无疑是救橘市救橘农的上上之策。

  再如,就政府而言,此时理应发挥有效行政干预作用。可喜的是,我省已成立柑橘销售应急小组,除加强虫害检疫杜绝虫果入市外,将及时对外发布柑橘最新信息,并将在即将开幕的农博会上开展“市民吃柑橘比赛”等活动,以消除恐慌心理,引导人们理性消费。

  还如,就橘农和经销商而言,也大可在危机公关上积极作为。譬如在质检部门检测合格的柑橘果品上,不妨标出“未受大实蝇危害”的标志和原产地的标志,让人们放心食用。

  至于媒体等,则应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公正求实地传递柑情橘市的信息;社会其他机构,也不妨为促销健康柑橘做些公益广告。总之,好办法还有不少。

  关键是重振消费者信心

  张爱虎 夏慧萍 李学人

  少数生虫柑橘引起消费者恐慌,出现了“好橘子亦没人吃”的现象。那么,对此是否该责备消费者呢?恐怕不宜这样。

  平心而论,消费者采取的减少消费的自我保护措施,无可厚非。从专家角度看,消费者的反应似乎有点过度。

  但消费者的过度反应,折射出的是对政府监管部门的不信任。正是这种不信任,让消费信心大打折扣。而这种不信任,可以说,是接连不断的食品质量安全事故造成的。

  久而久之,消费者产生了一种逆反心理。结果是政府主管部门、专家说得热闹,消费者并不领情。毕竟,钱在消费者口袋里捂着,消费者有选择消费的权利。

  目前,各级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包括正面引导,开拓销路等等,以消除蛆柑事件的负面影响,尽量减少柑农的损失。这些举措无疑都是积极的和必要的。笔者认为,政府同时还应推行治本之策,重振消费者信心,即重振消费者对政府主管部门和专家的信任。政府主管部门应该进一步加大对食品质量监管力度,主动定期向社会公布抽检结果,让这一工作成为常态,而不是捂、瞒、拖。

  此外,做到做好信息公开。经验一再表明,公开是一种更为成功的方法,也是一种负责任的办法。在构建和谐社会、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当前,公开的权威信息和解说显得尤为必要。

  再次,就消费者本身而言,在事情缘由明了之后,也应该采取理性消费的态度,不必因此人为影响正常的消费行为。

  当然,重建信心这一过程可能会有些漫长,但只要我们用心做了工作,是会获得消费者真心回报的。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