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评论:政法大学弑师案背后倒下不只是教师

  弑师案 倒下的不只是教师

    葛艳茹

  又一起校园血案,给这个冷秋带来更深的寒意——中国政法大学的一名男生在教室里,将无情的刀砍向该校教授,让血腥污染了这教书育人的地方。

加上之前发生在山西和浙江的两起弑师案,这已是本月的第三起此类血案了。传道授业的老师倒在自己学生的刀下,怎能不令人发指,让人心寒。

  山西朔州的弑师案,学生因被视为“差生”,才发誓“做鬼”也要杀掉老师。浙江缙云的弑师案,是学生害怕老师在家访时告状,才对老师下了杀手。而政法大学的这起弑师案,虽然校方还未给出具体原因,但却被疑为情杀。据说,被害教授曾与行凶嫌犯的女朋友关系暧昧。

  教师不幸,生命竟葬送在为之付出诸多心血的学生手里;学生亦不幸,一时的思想“短路”和冲动,结果毁掉了自己的一生。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尊师重教思想在中国由来已久,为什么师生间矛盾竟上升到以生命对决的程度?虽然行凶者都是学生,但一味把板子都打到学生身上,恐怕不能诠释所有疑问,毕竟他们还是人生观、世界观尚未形成的青少年,我们还需要从教师和教育本身去找找原因。

  首先,“教育缺失”是第一个要探究的原因。当我们过多地注重学生分数的时候,素质教育是不是被“疏忽”了呢?“应试教育”让家长和老师盯紧的是孩子的成绩单,而他们的心灵却因缺少补养走向了畸形。资料显示,我国约3.4亿17岁以下未成年人中,至少3000万人有各类学习、情绪、行为障碍,中小学生心理障碍患病率为21.6%至32%。孩子的心理在漠视中失去了平衡,他们脆弱,却寻找不到坚强的支撑;他们有压力,却不知如何去缓解,结果有的孩子便走向了极端。

  其次,教育工作者的“自我缺失”是另外一个要探究的原因。为人师者可以有个性,可以追求浪漫,但更需要维护师道尊严。或许我们面对诸多的社会问题和道德失控无能为力,但是作为成百上千名学生的表率,一名教师怎能不先管好自己的言行?怎能不为世界观正在形成的青少年树立道德行为的标杆 ?在教师难为“榜样”的情况下,学生走向极端恐怕并非奇事了。

  针对教师受害案件,教育部一位官员日前表示,政府、社会和教育工作者应积极采取措施,切实保护教师安全。另外,教师正当使用的惩戒并非对学生的体罚,不提倡迁就学生一切行为。但随之而来的质疑声不断。保护教师安全,究竟是给每位老师发件防弹衣,还是给每人配个保镖?教育缺失的难道仅仅是对学生的惩戒吗?

  规避悲剧,关键是要找到问题的根源,用正确的方法去解决,才能防微杜渐。

(责任编辑:rongzho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