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世博会总规划师:奥运世博是中国经济双响炮

  人民网北京10月30日讯 香港《文汇报》日前发表署名文章《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无惧海啸中国崛起是时机》。文章指出,近月金融海啸席卷全球,欧美等先进国家都不能幸免于难,赔上数以兆计的经济损失。一直信奉自由市场经济的人,也纷纷推开“无形之手”,要求政府出手救市。
与此相对照,北京奥运闭幕后,中国不但未如西方一些人士曾预料的出现经济泡沫爆破,而且在面对这场金融海啸时,亦能“企得稳”。文章摘要如下:

  从前,世界博览会是西方大国展示国力的舞台,但“今时唔同往日”。02年上海成功申办2010年世博会,目前各项工程日夜赶工,在全球失业率高企下,创造大量就业职位,2010年揭幕后商机更会推向高峰。世博会总规划师吴志强日前谈及世博会历史及发展心得,尝试解读博览会如何为中国带来巨大机遇。

  “世博会和奥运都是全球盛事,能为主办国家带来惊人商机,京奥在2个月前圆满结束,2年后上海世博会便紧接开幕。”吴志强是上海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被委任为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他认为,世博会和奥运同样是国际舞台上会生金蛋的鸡,早在1900年法国巴黎便同时间举办世博会和奥运,而在60年代初,日本和韩国都参透个中玄机,在短时间内同时申办奥运和世博会,为本土经济打响了“经济双响炮”,带来振兴本土经济和国力的“黄金十年”。

  奥运世博 经济双响炮

  “日本申办了64年的奥运和70年的世博会,韩国申办了88年的奥运和93年的世博会。两国都能以此为踏板晋身成为亚洲四小龙。”

  作为二次世界大战的战败国,日本在战后10年一直专心发展出口型经济,虽然国民生活水平得以改善,但因欠缺正面国际形象,产品难以推销到全世界。

  “奥运和世博会把东京、大阪等城市催生成国际城市,因为能在短时间内进行大规模的重建及发展计划,让全球重新认识日本。”就这样,价廉优质的电器和汽车,于70年代成功打入欧美市场,之后更成功夺取了大块市场占有率。

  另外,韩国在二战期间损失严重,50年代初又经内战洗礼,国家奄奄一息,但凭着创意和努力,它在80年代经济起飞,透过奥运和世博会,它的手机、计算机产品便打响全球。

  “中国成功申办今年的奥运及2010年的世博会,按照以上逻辑推论,中国的国力及经济必然会再创高峰。”

  承接京奥 誓再创高峰

  上海世博会开幕后,将进行连续184天的展览、表演和论坛,会场占地5.28平方公里。据吴志强的预计,将会有来自200个国家的近7,000万人参加上海世博,超越70年大阪世博会6,400万人的记录,每天最少有40万人在各个区内活动,将为长江三角州地区带来人民币460多亿元的旅游经济增量消费,同时可增加60多万个就业机会。这将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最多参加者的世博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形容:“上海是全国的上海,世博会是全国的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举办形式与以往不同,今次中国是以国家名义主办,由上海承办,全国除了作出支持外,也会派员参展及参观。“奥运和世博会是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最大型国际性活动,受益的不只是一个城市,而是整个中国。”

  吴志强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因为21世纪是全球城市转型关键时期,世博会将深入探讨未来人类最新城市生活模式。那么,上海经历这几年的“大装修”,会否成为未来中国城市发展的典范模式?那便要拭目以待。

  早前,有雷曼前高级证券分析师向其中国朋友发出电邮,祝贺中国人在这“不幸年代”仍能幸运地同时举办奥运及世博会,并获得相对平稳的经济状况。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年初曾指,奥运后中国经济不但不会萧条,而且会保持高速增长,因为09年香港有东亚运动会,2010年上海有世博会,2012年广州还要办亚运。“在经济学家看来,这些盛会将拉动全球投资和人气链。”中共前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早前接受新华社访问时,也形容奥运和世博会是当代国际两大经济加速器。

  预批2010年国际形势

  虽然,中国比欧美国家有优越条件,但随着中国参与世界市场,欧美经济体系对中国影响只会愈来愈大,无论如何强大也不能独善其身,当中还会加速发掘中国许多内部潜藏危机。作为全球人口最多国家,人均水资源仅及世界28%,急速城市化令耕地资源严重不足,中国耕地面积只占全球40%,每年还平均减少1,200万亩。高度工业化也令能源严重不足,目前30%石油及铁铜等重要原料要依靠进口,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预测,2010年中国煤炭需求量将超过30亿吨。

  国家主席胡锦涛于03年提出中国和平崛起目标,总理温家宝也指中华民族历来珍惜和平、崇尚和睦,中国的崛起是和平的,是依靠自己的力量来发展自己,对外关系主张以邻为伴、与人为善,与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近年,美国反恐战劳民伤财,而今又受次按风暴吹袭后百上加斤;欧盟各国在金融海啸初期未有充分合作,最终出现互相拖累的骨牌效应;而俄罗斯这头巨熊继续低沉。就国际形势而论,就算中国不“主动冒起”,也会出现“相对冒起”情况,中外学者均普遍认为中国于2010年将成为世界首三大强国之一。

  中国、印度和伊斯兰国家,近年经济科技发展迅速,这些文明古国日后将发挥后进力量,取代以往资本主义国家的超级地位及市场垄断。此外,面对全球经济衰退、气候恶化等世界性问题,各国都不得不更加依赖国际合作,联合国的地位预料将进一步提升,国力日益强大的中国在联合国的角色将比目前更活跃。(文:吕玮宗)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