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广元旺苍爆发柑橘大实蝇疫情 > 柑橘生蛆评论

四川柑橘大实蝇事件:公众信心是被什么击倒的

  一只出现在四川广元的小虫子,短短数天,就把全国的柑橘市场搅得一片寒彻。

  据28日《人民日报》报道,四川广元柑橘大实蝇事件已引发部分消费者恐慌,造成湖北、重庆、江西、北京等部分主产区和主销区柑橘销售受阻,销量大减,价格大跌。
在长沙毛家桥水果市场,产自湖南常德、湘西等地,经过严格检疫证明并不存在问题的本土柑橘,其销售同样一派萧条,一天卖不了几车。有网友发帖说,今年湖南的橘农和柑橘真是“冤死”了。

  柑橘滞销,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消费者的信心被传言击倒,不买橘子吃了。21日,全国各大网站论坛上出现了有关四川广元大量柑橘生蛆的消息,同时,“今年不要吃柑橘”之类的所谓“提醒”也被人们以短信方式四处转发流传。于是,一只小虫子引发了全国柑橘市场的一场“大瘟疫”。

  看起来,这好像是人们的一种过度恐慌,缺乏一种理性和必要的心理承受能力。但只要我们稍微回顾一下,就会发现,这几年里,类似“蛆柑”的农产品事件似乎没有消停过。2006年有“毒西瓜”,2007年是海南的“毒香蕉”,今年的就不要说了。试想一下,再加上接二连三发生的其他食品安全事件,公众能不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吗?

  是的,在每一事件出来之后,有关部门和专家都为澄清事实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但市场往往并不“买账”,几乎每一事件最后都是以相关的产业和人们蒙受巨大损失而结局的。这究竟是为什么呢?如果把这些事件认真进行梳理和解剖,我们是不难找出答案的,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相关部门总是在当“消防员”,而不是在事件发生之前和刚发生之时及时权威地公布有关信息。虽然事后补救完全必要,但事前相关工作的意义应该是更大的。

  人们不会不注意到这样一种现象,很多事件在发生之后,有关部门的行动和事实真相的披露,都是被严重化的事态倒逼出来的。比如这次“蛆柑”事件,相关部门和专家就是在事情曝光之后,才有了一些辟谣之举。但令人遗憾的是,事态并没有照着他们所希望的方向发展,“告诉家人和同事朋友暂时不要吃橘子,今年广元的橘子在剥了皮后的白须上发现小蛆状的病虫”,就这么一条短信,销蚀了相关部门和专家的所有努力,最终让整个柑橘市场在今年的10月惨不忍睹了。

  对于这件事,有论者这样认为,如果不是刻意隐瞒,相关信息能及时充分公开,那么这一传言就不会蔓延到几近“无可救药”。事实也证明,正因为这些“遮遮掩掩”式的辟谣,消费者对柑橘市场的不信任感更加浓烈了。从这一角度而言,农业、检疫、工商等部门在此已自觉不自觉地充当了一种难言积极和光彩的角色。

  问题更在于,目前,类似情况在政府不少部门当中并不是绝无仅有。近几个月来,网络、短信传言引发的公共事件已发生多起,但相关的部门表现很难用“满意”来评价。对于老百姓而言,在这个信息化时代,在每天都会有汹涌而至的海量信息面前,任何一个危机发生时,任何一个“危机传言”到来时,他们最需要的就是在第一时间里听到来自政府的权威、专业的声音,这是他们对于政府的本能信赖。如果政府部门在相关信息公开上总是“慢半拍”,那么公众信心还能树立起来吗?

  谣言止于智者,于整个社会而言,它更止于信息的透明。冷静观察近来的一系列公众事件,这值得我们认真地反思了。

  评论员 肖应林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