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2008“BMW中国文化之旅”抵达终点安徽黄山(图)

  (黄山)沿着中国京杭大运河数千年的历史印记,2008“BMW中国文化之旅”车队于昨天(10月22日)顺利抵达终点古徽州(现黄山市)——中华文明传承的重要媒介“文房四宝”的存续地。今天,2008“BMW中国文化之旅”黄山捐赠仪式在徽州文化博物馆隆重举行。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院长、常务副主任张庆善先生,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史凯先生,安徽省文化厅厅长杨果女士,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专家学者以及媒体记者参加了捐赠仪式。
徽州:文房四宝的存续地

  “文房四宝”是“笔、墨、纸、砚”的雅称,又名“文房四世”,是中华文明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的重要媒介和载体,也是中国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安徽省黄山市沿革于古徽州、古新安。特有的自然、地理、历史的单元特征,孕育了博大精深的新安文化,其中影响最为深远的就是徽州“文房四宝”。徽州的地理环境、丰富的物产资源为文房四宝提供了独特的原材料,加之出色的手工技艺,使徽州的文房四宝名满天下,为文明的传承和文化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次“BMW中国文化之旅”徽州捐赠项目当中的歙砚、徽墨就是徽州“文房四宝”的杰出代表。徽墨和歙砚都始于唐代,歙砚为中国四大名砚之一,其石料与雕刻技法的完美结合造就了歙砚的千年盛名。徽墨是中国制墨技艺中的一朵奇葩,素有轻静雅馨、坚润如玉、一点如漆、万载存真的美誉。但是进入20世纪以来,由于原料不足和工匠后继乏人,徽墨和歙砚的生产前景堪忧,急需加大保护力度。

  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史凯先生在捐赠仪式上表示:“徽州在中国历史上文风昌盛,才俊辈出。特别是明清之际徽商的崛起,更促进了这里文化的发展。他们用令人钦佩的儒商精神,在中国京杭大运河上创造了辉煌的商业繁荣和灿烂的文化成就,同时也把"文房四宝"这种造福全人类的文化媒介发扬光大。在昨天的行程当中我们参观了始于唐代的歙砚的雕刻技法和徽墨的制墨技艺,充分领略到了历代文人文房四宝必备藏品的魅力。衷心地希望BMW的捐赠能够为保护和传承这些珍贵的文化瑰宝起到推动作用。”

  作为受赠方,安徽省文化厅厅长杨果女士表示:“安徽省山川秀丽,文化灿烂。而品种丰富、分布广泛、历史悠久、影响面广、文化价值高是徽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最显著特点。为了充分保护这些文化瑰宝,文化部建立了"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专家的指导下,我们创新保护理念和传承模式,拓宽传承渠道,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文化遗产的保护还需要举全社会之力。今天,作为世界顶级汽车制造商的宝马公司,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树立了榜样。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能够像宝马公司一样,展现新时期的儒商风采。”

  本次文化之旅在黄山的另一个捐赠项目是具有浓郁新安文化特色的古老剧种—徽剧。在捐赠仪式结束后,到场的来宾和媒体共同观看了气势宏大而又委婉细腻的徽剧表演。徽剧迄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滋养和影响了几十个地方戏曲剧种。200多年前的徽班进京直接催生了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剧种——京剧,在戏曲发展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BMW中国文化之旅”对于徽剧的捐赠将着力用于徽剧的传承保护工作。
保护文化遗产:永不止步的旅程

  在宝马中国、华晨宝马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合作基础上,2008“BMW中国文化之旅”已被列入中国“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车队于10月14日从北京正式启程,经天津、山东、江苏,到达运河起点浙江杭州,并转道进入安徽黄山。沿途对高密三绝、雕版印刷、苏州评弹、江南丝竹、杭州评词、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徽墨、歙砚和徽剧进行了捐赠,捐赠金额共计100万元。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院长、常务副主任张庆善先生表示:“这是让人难忘的一次旅程,我们和BMW携手探访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这更是一次成功的尝试,是中国政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权威机构与企业首次联手开展大规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行动,开创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特别是"企业参与"的文化遗产保护模式。我们相信这种方式能够唤起并增强公众关注和广泛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行动,让公众更加充分意识到保护文化遗产对于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意义。”

  据悉,今年年底,宝马中国、华晨宝马还将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共同举办2008“BMW中国文化之旅”成果展,以图片、实物展示等方式将此行的精彩内容集中呈现,与更多的公众分享运河之行的珍贵记忆。同时邀请沿途走访地区的传统手工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到现场进行传承技艺的展示。

  文化遗产无论对个人还是社会来说都是宝贵的财富。对于有着数千年光辉历史的中国,文化遗产尤为珍贵。为了寻求文化的可持续发展,在未来,“BMW中国文化之旅”将每年沿不同的路线继续进行,并充分地发挥企业的力量,支持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同时BMW将带动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文化遗产保护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中来,把“保护文化遗产,守护精神家园”的庄严承诺传递下去。

  作为世界顶级汽车制造商,BMW非常重视在中国的发展,积极融入中国和谐社会建设,并将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在中国长期发展的核心战略之一。BMW企业社会贡献系列活动于2007年正式启动以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08年除了“BMW中国文化之旅”外,BMW还继续推进以下主要项目:

  与中华慈善总会联手建立的BMW爱心基金,以汇聚众多爱心人士的力量,支持和帮助四川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和其他爱心活动。

  赞助辽宁省芭蕾舞团在东北三省四市的专场演出—宝马艺术之夜;

  与宋庆龄基金会共同设立的为期5年的“BMW中国优秀大学生奖励基金”项目及获奖学生代表暑期实习项目;

  在全国10个城市长期推广的针对4-6岁幼儿园小朋友的项目“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等等。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果 | 史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