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博客“狂言”增多 网络平台谁来负责“环保”

  娱乐圈“知名大嘴”宋祖德的狂言大家已经领教过多次。著名导演谢晋刚刚去世,就在人们将谢导的影片视作丰碑,甚至通过谢导的作品叩问灵魂之际,宋祖德却通过自己的博客,对老人说三道四。博文一出,网友震怒。在本月28日举行的北京2008年影视产业发展论坛暨电视节目推介会上,广电总局传媒机构管理司司长任谦也就此事点名批评宋祖德,称“对于这样的害群之马必须要清除出去”。


  没有上广播电视、没有上报纸杂志,宋祖德在自己博客里的几篇文章,掀起如此大的波澜,不得不拜博客所赐。而博客中“狂言”、“谩骂”的增多,不仅仅一个宋祖德,这情形提醒人们正视一个严肃的事实:原本个性表达的网络平台,正面临道德挑战。

  博客成为流言策源地

  时下,网络“攻击”已然成为惯性。“艳照门”之后,网络集体声讨“不雅照中人”;韩寒对郑钧、金莎对斯琴格日乐的博客“互殴”;网友揭穿明星以“粉丝”身份为自己博客“贴金”,群起而攻之;揭秘、抨击“明星隐私”等等,爆出狂言和谩骂批判,成为“博客文化”最辛辣的表达。对名人的大加挞伐,对对手的犀利攻击,或者小团体间针锋相对的反击,都标榜要弄清真相,都说自己在维护正义。尽管包裹着道德的外衣,但是无论是博主的博文,还是网民的评论,都充满了一发不可收的愤怒,还有那些完全不在道德范围内的词句和评判。

  4200万中国网民在虚拟空间开设博客,全球第一。每一秒都有数以百计的博客在更新。原本对于网民而言,在博客上写日记,发表个人看法,形成三五好友的圈子,都是科技带来的享受。但是,博客作为网络时代的私人写作方式,虽然属于“个人日记”范畴,却因为虚拟空间的开放,成为引爆社会话题的火星。

  作家、学者、明星,宣传、炒作、展示,在网站的鼓动下,各种目的的名人博客越来越多。点击率高的博客不仅收益不错,还成为舆论中心。这头博主的“隐私声明”,那边网友的集体“看热闹”心态,加上网站对“私人日记”的“宽容”,一句“免责”,让网上的无道德言论找到了心安的理由。伤害与被伤害,无休无止,成为恶性循环。公众看到的是一个无比遗憾的事实:网络,最终让博客成为流言策源地。事至今日,有网友感慨,“不想受伤害,请远离网络!”

  洁净环境需共同维护

  作为网络科技的产物,博客带来了新式的表达。署名或者不署名,各种观点都能畅所欲言。作家田代琳曾说,博客降低了成为作家的门槛,只要愿意,大家都可以在博客上写小说,写剧本。可见博客的自由程度和对网络资源的利用效率。

  不过正是对自由的误解,造成了如今博客某些混乱的局面。

  作家陈村曾撰文对博客的不良发展表示忧虑,“说博客是自己的地盘,谁管得着。这话不对!网络是公共平台,博客具备一定的公共性。”“如果博客漫山遍野,谩骂杀伐之声四起,就会上升为公共文化管理的问题。”

  几年前,曾有网站发起制订《博客公约》,以规范博客用语和内容范围。不过,“公约”显然没有奏效。商业网站对博客中存在的谩骂和狂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互殴”带来的潜在点击率,反而成为博主和网站的生财之道。现实中,不能翻墙头拍别人家里的照片;网络上,博客爆出的名人绯闻,以及紧随其后的道德批判,却往往被媒体转载,成为“娱乐要闻”。

  宋祖德的博客里有一则“特别声明”:“本人对本篇文章负一切法律责任!转载者无需负连带责任!”博客散布的影响,他个人真能承担全部责任?转载所谓的事实和情绪化的谩骂,也真能免责吗?显然不能。网络的洁净环境需要网民共同维护,没有人能够单纯成为看客,而对狂言和谩骂充耳不闻。通过博客,有些人正在挑战社会道德底线,陈村说:“公开发表的言论如果不接受法律的约束,承载这些言论的平台也就岌岌可危。这不是危言耸听。”

  (王磊)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祖德 | 谢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