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被金融风暴改变的生活:心理医生和财经媒体火了

  一场始自华尔街的金融风暴,已经影响到了普通百姓的生活。“股票被套住了”、“基金赔了”、“工资少了”……美国金融海啸的涌来,让投资者的财富大缩水,高档饭店生意下降,典当不敢轻易放贷。而另一方面,心理医生的行情看涨,财经类电视和网站也火爆起来。


  在家请客,食堂吃饭

  老百姓就餐习惯大变化

  “上个双休日请同事吃饭,发现家附近原先很闹猛的酒店,中午竟然不少包厢都空着。”上周,刚跳槽的小王被原单位同事要求请客,于是他吆喝着大家一起去酒店好好搓一顿,“其他朋友,我就打算在家里请他们吃饭算了。”他说,以前他隔三差五就会下馆子,可现在手头上的股票都套牢,每月还要付2000多元的按揭,现金流明显紧张了,还是能省则省,尽量在家或者单位食堂吃饭。

  经济的波动冲击了餐饮业的生意,全球金融危机和股市的接连下跌,促使消费者减少外出就餐或缩减开支。“这两个月的营业额下降了10%左右。”杭城一家知名餐馆的有关负责人说,他们餐馆定位在中档消费,以前一到吃饭高峰时,门口排队要排上个1小时,而这段时间基本上不怎么需要排队了。而同时,一些工薪阶层却发现,单位食堂里的人渐渐多了起来,原先喜欢自掏腰包下馆子,过得相当潇洒的同事越来越常出现在食堂里。

  “口袋里的钱少了,自然要精打细算。”一位餐饮业内人士表示,从点菜上也看出了咱们老百姓的消费变化,很多市民到餐馆吃饭一桌的菜都是特价菜,人均消费马上降了下来。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平均价位越低的餐馆应该会受益,比如一些快餐店。杭州一家中式连锁快餐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店的人均消费就在10元左右,今年营业额逆势增长了5%。

  风险大了

  典当行流行“钱留在口袋里”

  “最近典当行的胆子怎么这么小了?这么好的房子都不敢收。”做外贸生意的吴经理想把一套市中心房产抵押,连走了几家典当行,却始终没有谈妥。

  “有的典当行根本不做房屋抵押。有的开价只有每平方9000元~1万元,再打5折只有不到5000元。但即使房价松动了,周边房价也没有低于一平方1.5万元的啊。”吴经理觉得这么廉价把房子“处理”有些亏,就一直在观望。

  “现在需求很旺盛,但我们不太敢做抵押房屋和地皮。”杭州一家典当行的经理说,现在最缺的就是现金,一旦房屋等形成绝当,还要通过法院打官司,等拍卖之后最少大半年过去了,资金利用率很低,他们现在对房产和地皮等一概拒之门外。

  由于从银行贷款难度不小,不少人还是“忍痛割爱”,把值钱的物品送往典当行。金银首饰、珠宝、玉器等容易变现的物品,也成了典当行最喜欢的典当物。

  广业典当的裘经理也表示,今年下半年的生意比上半年下降了很多,很少做大笔典当。“现在典当很难做,风险太高了,拍卖市场也不好,不容易套现。”他表示,现在钱放在口袋里最安全。

  资产大缩水,对未来担忧

  心理咨询业务增5成

  “医生,我晚上睡不着。”在一家公司担任销售的何先生最近走进了杭州灵栖心理咨询中心。

  由于公司效益不是太好,公司内部都在传闻近期将进行裁员,何先生担心自己成为其中的一员。去年瞒着家人炒股的他,本金亏掉了一半多,他感觉自己对不起家人,晚上也睡不着。

  杭州灵栖心理咨询中心的主任心理咨询师陆建华表示,近期来咨询的客户比去年增长了50%以上。“很多来咨询的直接原因是焦虑、失眠、夫妻关系、亲子关系等,但间接因素往往跟投资失利有关系。”他告诉记者,对前来咨询的客户,他们一般会让客户先稳定心情,设法接受现实,选择倾诉、旅游等途径排解压力。

  不看电视剧看“芮成钢”

  财经类媒体关注度直线上升

  “以前到每周到电影院看电影,现在都网上下载来看。以前发了工资买股票和基金,现在直接存定期。”在一家事业单位当秘书的胡敏有了新的偶像——《直击华尔街风暴》的名嘴芮成钢。

  “他年轻还精通英文,对财经又在行,还有机会采访那么多名人,比明星更有气质。”胡敏崇拜的芮成钢,也因《直击华尔街风暴》的高关注度而迅速走红。

  跟胡敏一样,不少以前不关注财经类媒体的市民,也开始关注这场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金融风暴也成了市民的谈资。胡敏不仅每天准时收看《直击华尔街风暴》,还会去买财经类杂志和报纸。

  除《直击华尔街风暴》受观众好评外,各类电视财经类节目也同样热了。央视经济频道的《经济半小时》,最近1个月收视率都排在该频道前5名,而《财富故事会》、《证券时间晚间版》虽然在深夜播出,收视率同样不俗。(陈聿敏张云山)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经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