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楼市博弈暗藏玄机 专家:降价是最坏的救市方式

  17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在房地产高峰论坛上透露,国务院已经接受稳定楼市的建议;18日,全国各地市长齐聚深圳,建设部副部长首次表态同意各地出台刺激楼市的政策;19日,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发布的分析报告显示,深圳房地产转变为“持续萎缩和低迷”,首次明确发出了“救市”呼声;同日,温家宝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发布“救市十条”的消息见诸各大媒体,其中“第十条”指出要“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22日,房地产救市政策正式出台。


  在这短短6天之内,楼市博弈的各方或者倒戈转向,或者静观其变,或者亦步亦趋。房价、房企、中介、银行、政府、购房者多方的关系更是扑朔迷离。究竟他们下一步会怎样走呢?

  “毒瘾”未戒

  不适宜过分放松政策 实际效果不会特别明显

  深圳资深地产观察人士 贺承军

  个人观点是支持政府现在出来整理楼市,但不支持政府松绑楼市的房贷政策。2006-2007年的房地产市场是疯狂的,但在2007年出台了“9·27”第二套房贷政策后,对疯狂的楼市起到“戒毒”作用。而熬了一年多的楼市,也付出了“戒毒”代价。在楼市毒瘾还没有解除的时候,若再采取“以毒作药”的解痛方式,将再次把楼市推向疯狂状态。

  所以,想要解除“毒瘾”而又使得楼市阵痛不那么严重,就必须慎重诊断以开出最佳药方,而不是轻率地采取给予“毒品”减缓戒毒带来的不适症状。猛降猛升都不利于楼市的整体发展,平稳的涨跌才有利市场的发展。因此,目前最好大规模搞保障性住房,放开小产权房的相关规定,产权私房的合法化,提供相对便宜的房源才能切实支持居民购房。

  实际效果不会特别明显

  深圳市物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邦文

  对于近期政府的调控措施,个人认为时机有点不合适。目前已经不是最佳的调控时机。在整体经济环境不乐观的背景下,此番调控的实际效果不会特别明显,更多的是给消费者带来一种心理暗示作用。

  去年7月份以来,银根收紧,楼市陷入低迷。再加上此次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其影响甚至比19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更为严重。因此,政府的调控未必能在短期内有明显的实际效果。而全球金融危机将会加剧消费者的观望心态,绝大部分民众的消费、投资行为将会变得更加谨慎。因此,虽有利好政策出台,但考虑到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开发商方面还应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

  “救市”未免言过其词

  深圳综合开发院地产研究主任 宋丁

  “救市”用错了词。目前开发商还没有死、市民只是观望,没有必要“救市”。“救市”是当国民经济或某个产业发生重大危机、面临崩盘的时候,例如当前的美国金融业,这时候才需要政府“救市”。而目前实施调控楼市政策的城市并没有到达崩盘的地步,只是出现一定程度的萎缩,政府出台一些政策措施,防止问题继续恶化时,这叫“一般干预”,所谓“防患于未然”。

  深圳楼市目前在价格趋向理性回归,成交量在多种因素影响下,一直没有合理放大,出台“一般干预”的调控政策,有利于推动成交量回暖,稳定楼市。另外,深圳的调控政策应以减轻交易环节相关税收为主导。

  现在,当楼市成交量持续低迷的时候,政府择机出台一些扶持性的政策,也属于“一般干预”;但非给它戴上一顶“救市”论的帽子,未免有点言过其词了。

  降价是最坏的救市方式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赵晓

  现在全球经济普遍低迷的情况下,拉动中国经济的三大马车:出口、投资、内需中的两大马车出口、投资均出现疲软,那只有靠内需拉动。而内需就需要房地产拉动,因此经济救市就必须先救房地产。

  而且,从经济学的原理来看,政策周期与经济周期应该是相反的:经济周期向下,政策周期就应该向上。目前国内经济增长乏力,必须要放开信贷,激活经济,给予购房者购买信心,拉动内需的增长,才能打通渠道,为经济命脉活血去淤。

  其实房地产救市,降价是最坏的方式。降价将带来经济危机和预期的看空,同时带来收入的下降,收入会比房价降得更快。而且楼市疲软连带股市的疲软,从而使得大部分中产阶级埋葬在股市里,购买力大大下降,因此政府必须出台救市政策以渡难关。(李锦伟) (来源:深圳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