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评论

评论:救市新政还是一本糊涂账

  救市新政还是一本糊涂账

  ■张潇

  财政部联合央行的楼市新政已经出台一周有余,各方都竖起耳朵在等待着新政细则的出台。在目前的这个关键点上,虽然买家和房地产商都期盼着新政显效,但作为执行的关键环节,银行业界显然还有更多的“结”需要解开。

  首先,虽然个人房贷业务对于各家银行来说都算是优质业务,但在利率优惠政策及连续的降息之后,“存贷款利率”倒挂的现实令银行面对赔本赚吆喝的尴尬境地。按周三央行再次降息后的标准计算,原有首套房按揭的优惠为基准利率的0.85倍。一旦调整为0.7倍,最低的优惠利率有望达到5.04%(在基准利率7.20%基础上下浮30%),这甚至低于五年期存款5.13%的利率。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发放长期房贷所获得的利息收益,尚无法抵消吸收长期存款所支付的利息,这是地地道道的亏本生意。据长城证券的研究显示,如果这一调整明年年初全面生效,将使银行净息差大幅下降,从而对2009年盈利产生最多15%的负面影响,在抢生意和盈利压力之间,银行要找到一个平衡点并不容易。

  其次是关于各银行细则的出台和执行。根据此前央行的要求,各银行必须在10月27日前完成细则的拟订工作,借款人可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咨询银行,银行应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但时至今日,众人期盼的执行细则的出台并不顺利。在10月28日,中国农业银行率先“冒险”发布了第一份银行业界房贷细则,仅半天就从网站撤下相关公告,但周三晚些时候,这份公告又一字不改地在农行网站上重见天日。从这一波三折的细则出台过程,不难看出决策层和银行业界之间的微妙态度。

  因央行、银监会、各商业银行对新政的意见不一致,才导致各方都陷入观望的局面。在政府层面,既希望支持房地产市场发展,防止房价过快下跌,提振需求,但又担心下调幅度过大,产生市场风险。细则的度在哪里?谁也没底。农行的尝试因此有了范本意思。有业内专家认为,农行第一次发布公告时没有得到监管部门的认可,因此收回,再次推出时,必然已和“上面”达成了共识。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农行细则的发布,可以看做是监管部门颁布了其认可的一个执行范本,接下来就看各家商业银行如何去“照猫画虎”了。

  首个细则的出台似乎让市民看到了监管层执行的“度”,但这能否得到银行业界的认同又是另一个话题。广东银行业内人士认为,各家银行出台一些相关指导意见并不难,关键还要看具体的执行情况。“政府自身在政策制定上就存在矛盾,一方面推出改善型住房可享受优惠的政策,一方面又没有具体的界定,而银监会这几天又强调要加强个人购房贷款管理,要求只有首套房可以享受到利率优惠,此前的政策利好预期也将大打折扣。”政策的不确定,让继续观望成为银行业界目前最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