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政法大学弑师案解析:校园心理危机干预缺失

  弑师案折射出脆弱的校园心理健康防线

  主持人:

  事发之后,人们马上就说到要对这个学生进行心理的干预,那就好了。

但问题是你想想这个学校有多少人,有多少学生,那么怎么去发现每一个学生,他们平常的表现是不是有异常。而且我们通过报道知道,这个杀人的学生在杀人之前并没有发现异常,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白岩松:

  其实这个背后有很多的事情的确带有突发性,就是说每一个人有每一个人的性格,可能平常现在校园里头不像我们二十年前上大学的时候,你有任何蛛丝马迹,全门清,大家的关系非常非常紧密,现在相对于二十年或者十几年前的大学校园里,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要疏远多了,没有那么细致。

  再加上如果有个人的性格,可能不是有很多的朋友,而且是特别好的朋友,你的蛛丝马迹我都能掌握的话,大家平常都在关注自己的事情,的确,很难去看到,喔,他已经展现出了一种马上要犯罪的这种嫌疑,我觉得可能不会,因为人跟人的距离已经不那么近。

  主持人:

  但是我觉得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越先进,可能个人隐私的保卫就越严密。我们二十年前、十年前上大学,可能不在乎隐私,但是以后学生们也许会越来越在乎隐私。

  白岩松:

  是,但是社会这方面的工作就要做的很好。所以现在来看,中国政法大学在出完这样的事情之后,开始赶紧更牢的补这种心理救援的网,我觉得如果把事情处理好了,也许会成为校园一种新的文化,或者新的氛围的诞生。

  因为的确,现在你要关注这样的几个人,在这个事件当中,首先是遇难者的妻子,怀孕5个月,30多岁,当她刚一听到自己的丈夫突然的这种方式离开自己的时候,她喊的话是,你们骗我,老公你在哪儿,他们骗我,她不能接受这个事实,不像比如说有的人是躺在病床上很长时间,后来告别了这个世界,那么他的家属还有一个在照顾他的过程中慢慢累积起来的由开始的担心到接受这个事实,但是突发事件对人的打击是最大的,因此首先的这种心理救助要针对他的妻子,这是两条人命,两个人,肚子里还有一个孩子。

  还有就是目睹了这个事件的19个学生。你想想,他目睹了这样的事件,这完全出乎预料,而且是一个血迹斑斑的这种时候,他可能过些天,慢慢的还会不断浮现,所以怎么去帮助他们。而且,可能有的时候还有一种谴责,虽然这种谴责没有任何道理,你们为什么不帮忙,你们为什么不出手,为什么不阻拦,这种突发事件,依靠学生,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事情,是很难阻拦的。

  还有就是同宿舍的,同班级的。但是我特别想引出一个概念,其实整个中国政法大学校园里所有的老师和学生都是潜在的心理受害者,他们一段时间内都很难从这个事情中摆脱出来。因此,整个校园需要面对更大范围的心理救助。

  主持人:

  说到校园要进行心理救助的问题,接下来我们就连线一位专家,他是来自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孙主任您好。

  孙云晓(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

  你好。

  主持人:

  听到这样的一件事情,您作为长期研究学生心理,青少年心理的人,您觉得突然、吃惊吗?

  孙云晓:

  我觉得既吃惊,也感到有心理准备。

  主持人:

  为什么?

  孙云晓:

  因为现在为什么多次发生这样的事情,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们忽视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说我们可能会认为老师做的都是对的,教育者很神圣,对老师的尊敬是应该的,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呢?实际上你会发现,师生关系是不是融洽会带来很大的问题,有的时候好的师生关系胜过许多教育本身。

  主持人:

  但是孙主任,您知道我们多少年以来传统中叫天地君亲师,你怎么能够杀害老师呢,师生关系再紧张,你也不应该用这种方式,因为自古以来,杀父跟杀师没什么区别。

  孙云晓:

  传统的这个观念的确我们每个中国人都是比较熟悉的,但是现在因为什么?现在的大学生也好,中学生也好,他经常处在这样一个时期,心理上的叛逆心理、冲动心理,受到各种各样的影响之后,由于师生关系出了问题之后,它可能会有一部分,一少部分的学生会突破这样一个观念。

  主持人:

  但孙老师您看,发生在政法大学的这个事情,刚才我和岩松也在探讨这个事情,学生那么多,心理辅导怎么去有针对性的找到有问题的个人呢?

  孙云晓:

  这就是说一个什么问题呢?表面上看我们很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而实际上我认为我们现在校园里的心理健康的防线是一条很脆弱的防线。

  主持人:

  怎么讲?

  孙云晓:

  我们没有建立起一个校园的一种危机预警的系统。

  主持人:

  这个防线应该由谁来组成?来建立?

  孙云晓:

  这个防线应该是什么呢?应该是说在一定的心理健康教育的基础上,应该是由学生和学生中心理教育的积极分子,和一些老师、辅导员共同来组成。比方说我甚至认为每一个班,甚至每一个宿舍,都应该有一个学生受过一定的训练。

  主持人:

  那我们做得到吗现在?

  孙云晓:

  现在我觉得非常需要建立,因为这不是一种告密行为,这是一种为了安全,为了对这样特别需要救助的学生,给他以及时的关注和帮助,这是非常非常需要的。

  主持人:

  好的,谢谢孙主任给我们介绍出这样的一种方式。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春明 | 刘长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