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沈阳地铁五“渡”沈水

  沈阳在建的两条地铁,犹如两条地下蛟龙,磨沙嗑石、钻泥渡水,展其神威。记者10月30日获悉,沈阳地铁一、二号线正以其高昂的掘进态势,取得一个又一个重大突破,12月即将进入最为瞩目的下穿浑河阶段,这是最长的涉水作业区域,也是沈阳地铁的第五次渡河。
随着记者采访的深入,此前的四次“渡”河也同时揭开面纱,首次公布施工细节。

  一渡新开河

  黎明文化宫站是地铁一号线最东端的车站,2005年11月18日沈阳地铁开建起,为建设站后50余米长的区间(隧道),中铁九局便截流新开河,开始沈阳历史上首个涉水作业的地铁隧道工程项目。2006年4月,赶在新开河灌溉下游农田之前,黎明文化宫站后带水作业的站后区间隧道首战告捷,新开河在地铁隧道上欢畅流过。

  按照中铁九局的施工方案,每条50余米长的隧道四周都建有50厘米厚的混凝土,顶部因要承受河水的巨大压力,加厚到60厘米。因为环境特殊,混凝土中还夹着防水膜。据专家介绍,这样的设计一滴水也不会渗进来。

  相关负责人评价:黎明文化宫站站后区间隧道成功下穿新开河,为在建的沈阳地铁项目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

  二涉新开河

  二号线北陵公园站被迫挤压成“凹”形车站。2007年11月14日,在建的地铁二号线北陵公园站开始下穿40米长的新开河。其对策是在新开河上修两个临时拦水坝,再将拦水坝之间的水抽干。工程完成后,进行土方回填。这也是沈阳历史上第一个涉水作业的地铁车站。今年4月16日,中铁五局成功完成下穿新开河车站的部分建设任务。

  三卧青年湖

  青年公园站于今年的4月15日开建。靠近西滨河路的一个三角形地带成为地铁车站盾构井始发的区域,而该处正位于青年湖内。为保证不带水作业,施工方采取了填湖的方法,即拦截青年湖一角后,将水抽干,外运土,利用推土机和压路机,像摊千层饼一样,将基坑夯实,在上面建设地铁盾构井,预计11月20日明挖段完成主体结构。

  四穿白塔堡河

  白塔堡河位于浑河左侧,是浑河的一级支流。二号线世纪广场站站后区间隧道下穿白塔堡河工程从今年4月份起建,至6月份已顺利完工。目前,施工方正集中精力进行世纪广场站的施工,预计明年4月前车站主体封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黎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