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09年股份制商业银行盈利高增长恐难持续(图)

  在多重压力之下,银行家们明年可能得更加精打细算地过日子了 史丽 资料图

  ⊙本报记者 石贝贝

  截至今日,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7家上市股份制商业银行已全部公布2008年三季报。银行业分析师认为,伴随着国内货币政策的调整、存款回流提升利息支出成本、贷款质量以及海外投资的风险敞口和亏损等内“忧”外“患”,银行板块中盈利同比高速增长的“股份制劲旅”在2009年恐难风光依旧。

  净利润季度环比增速下滑

  7家公布三季报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其净利润仍保持了56%以上的增幅。
其中浦发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等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100%,分别为150.92%、137.30%和101.13%。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净利润增长最为缓慢的为兴业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为56.49%。同时,银行净利润季度环比增速亦出现回落趋势。

  尽管民生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101.13%,但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较第一、第二季度出现了大幅回落。信达证券统计显示,民生银行第一、第二、和第三季度的净利润环比增长率分别为21.48%、46.04%和负的26.77%。

  而浦发银行三季度尽管实现了153%的单季度利润同比增速,较二季度也出现了小幅下滑。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指出,原因主要在于单季度利息净收入实现环比增长,以及拨备计提的大幅度减少。三季度拨备较去年同期减少了5.34亿元,是今年以来累计减少额的一半。

  再以深发展为例,该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77%,但是今年第一、第二、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增长分别为29.36%、13.49%和2.92%,呈明显下降趋势。此外,深发展今年三季度净利润增长为2.94%,相对于去年三季度净利润增速为27.29%呈大幅回落趋势。

  东兴证券分析师王保伦认为,银行净利润环比下降,并不构成直接判断银行经营状况好坏的主要标准。但是如果出现季度环比负增长,则需要对银行未来发展持非常谨慎的态度。

  息差收窄对股份制银行负面影响更大

  部分分析师认为,相对于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最近6周内央行的连续三次降息对某些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负面影响更大、且影响已经显现。与此同时,随着存款回流银行的步伐日益加快,由于定活期存款结构的不同,股份制银行的利息支出也开始上升。

  中投证券分析师陈永祥认为,央行降息将缩窄银行利差,进行静态分析后发现,贷款占总资产比重高、活期存款占比高的银行,比如民生银行、招行、华夏银行等银行受到的负面影响更大。而上述负面影响将在2009年体现得更为明显,预计将向下拉动2009年银行业净利润0.5-2个百分点。

  长城证券的点评认为,利率调整对单一银行的影响取决于其存贷款结构的情况。活期存款占比较高、执行浮动利率的贷款比重较大的几类银行将受到相对较大的影响,而这些政策的体现也将集中于2009年。

  与此同时,由于股票市场的不景气,存款回流银行的步伐日益加快,这也使得银行利息支出成本上升。以招行为例,截至9月底,招行存款占负债比例达到81.9%,高于6月底的79.4%和3月底的76.8%,导致利息支出三季度环比二季度上升6.45亿元(10.67%)。而兴业银行9月底在存款占负债比例达到64.2%,高于6月底的61.2%和3月底的60.8%,导致利息支出三季度环比二季度上升8.45%。

  资产质量决定未来

  有分析师指出,影响银行业未来业绩最大的不确定性是贷款质量。而不少股份制商业银行三季度不良贷款额已出现略有上升的情况。“可能出现不良贷款的客户集中在中小型企业、房地产企业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

  按照贷款五级分类标准,相比今年1-6月,深发展关注类贷款余额上升了5.31亿元,增加了0.18个百分点。在当前宏观经济背景下出现关注类贷款上升问题,更加容易引发对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与此同时,深发展的商业和房地产业的不良贷款率高达9.27%和10.72%,居于上市银行的前列。

  国外的经济、金融环境对股份制银行盈利也有着较大的负面影响。截至9月30日,招行所持有的外币债券投资余额为35.22亿美元,其中境外银行债券占比28.54%;境外公司债券占比4.30%。招行也已为包括雷曼兄弟公司在内的境外金融机构债券计提减值准备7804万美元。

  无独有偶。兴业银行披露与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相关的投资与易产生的风险敞口总计折合约3360万美元,并已为上述投资与交易计提减值准备合人民币1.25亿元。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