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广元旺苍爆发柑橘大实蝇疫情 > 柑橘生蛆消息

四川蛆橘传言调查:疫情曾被推迟一月公布(图)

一条短信为何毁了一种水果
一条短信为何毁了一种水果

  9月,四川旺苍的橘子感染了大实蝇疫情,但并未出县。然而,因为一条“别吃橘子”的短信,这种水果在大半个中国严重滞销。在湖北省,大约七成柑橘无人问津,损失或达15亿元。而在北京、青岛,以及广西、湖南、贵州,橘农或者水果批发市场里的商贩守着烂掉的橘子哭泣的场景,随处可见。

  “告诉家人、同学、朋友暂时别吃橘子!今年广元的橘子在剥了皮后的白须上发现小蛆状的病虫。四川埋了一大批,还撒了石灰……”短信这样说。

  谁发现了第一颗“蛆橘”

  四川省农业厅称这条短信为“谣言”,并通过公安机关试图追寻始作俑者。然而空穴来风,未必无因——9月21日,四川旺苍县新生村村民张登操发现自家的柑橘掉果了。张登操捡起了橘子,撕开果肉,一条米粒长的虫子爬了出来。

  张登操拨通了旺苍县农业局植保植检站的电话。9月22日,县农业局总农艺师赵建新和植保植检站站长何三美赶到了张家果园。大实蝇的幼虫!监测这种害虫22年的高级农艺师何三美当即判定。“旺苍已经10年没有大实蝇疫情了。”何三美对记者说。

  9月23日,旺苍农业局将情况上报到广元市农业局。当天,赵建新与何三美再次来到张登操的果园,指导他挖坑深埋病果,并撒上石灰。针对张登操所在的尚武镇的柑橘普查就此开始,与尚武东西相邻的嘉川镇、白水镇两个主要产橘地也在普查范围内。

  3天后,普查结果出炉:全县11个乡镇的6.8万多株柑橘树发生疫情,占该县橘树总量的8.9%。《防治大实蝇疫情的公告》开始张贴在疫区各重要场所、公路沿线,上面有“旺苍县人民政府”的公章。公告中列出了此后的工作安排——哪些地方划为“疫区”,哪些部门检查市场,哪些地方设卡拦截“蛆橘”禁止其上市,如何消除蛆橘疫情等。

  橘子未出县,传言遍天下

  10月2日,这个消息被一名在成都打工的嘉川籍男子报料给了《华西都市报》。两篇关于旺苍县柑橘“暴发大实蝇疫情”的报道,分别于10月4日、5日在《华西都市报》刊出——这是对此次疫情的首次公开报道。此时,距旺苍县将疫情上报到广元市政府已经两周,旺苍县的蛆橘处理已近尾声。

  但事后证明,哨卡对阻止“蛆橘”传言的扩散没有起到任何作用。自10月下旬起,那条惊人的短信开始传播,一名北京记者甚至在一天之内收到了10个相同的信息。

  “疫情”真如此严重吗

  旺苍县并非最适宜种植橘子的区域。县农业局预测:2008年的橘产量只有约3600吨,而该县的常住人口超过45万——平均每人8公斤。“本地的橘子都不够吃,怎么可能外运?”何三美说。

  直到10月21日,当传言已经严重影响全国部分地区的橘子销售时,四川省农业厅对此次事件首次召开了新闻通气会。会上称:10月6日,农业厅接到广元市政府的《应急快报》,内容为《旺苍县发现柑橘大实蝇疫情》。此时,距旺苍县将疫情上报到广元市政府过去了两周。

  通气会的内容目前被公开在四川省农业厅的网站上。所有内容一共不足500字,只是简略介绍了事件的经过,对疫情产生的原因、如何辨别“蛆橘”,以及为何有短信传言等内容并未涉及。“这种发布怎么能起到抵制传言的作用?”有网友说。

  各地的果农不得不去面对一个让人心痛的结果——几乎是一夜之间,柑橘滞销。给柑橘进行清洗、上蜡等“美容”处理的打蜡厂也受到牵连。由于装橘子的卡车无法卸货,一些运输商也被拖累。

  2007年,中国年柑橘种植面积和产量均是世界冠军,在柑橘主产区,柑橘产值占到当地农业总产值的30%~70%,是不折不扣的支柱产业。

  短信的“力量”

  “柑橘蛆虫传言事件,恰好发生在了公众草木皆兵的社会心态环境中。”南京大学传播学院巢乃鹏副教授说。在经历了“致病猪肉”“致癌香蕉”“苏丹红”“地沟油”等轮番轰炸后,尤其是在三聚氰胺余波未平的时候,公众的食品安全心理脆弱得好似惊弓之鸟。“在如今社会公信力达到前所未有的低层次的状态下,人们通过谣言的传播来宣泄压力、转移恐惧,这是一种自我调试。”巢乃鹏副教授认为。

  此间,又有媒体报道了“某地发现生虫橘子”的新闻,虽然语焉不详,但被网络转载后再度加剧了人们的恐慌。

  四川省农业厅10月21日称,他们已向省公安厅网监总队报案,请求查处柑橘大实蝇疫情谣言的制造者。迄今,“谣言”的制造者还未浮出水面。

  据《中国新闻周刊》

  新闻链接

  太空监测,“蛆虫柑橘”有望不再有

  航天专家做客南师大时表示——

  太空监测,“蛆虫柑橘”有望不再有

  “蛆虫柑橘”让人们“谈橘色变”,可航天专家却表示,随着航天技术的发展,将来蛆虫柑橘就有可能被提前发现,消灭在萌芽中。

  昨天,航天专家、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吴典连在南京师范大学做了一场报告,他感慨道:大家总觉得航天技术和自己有些距离,其实航天“法宝”已经走入了寻常百姓家,和大家亲密接触了。

  吴典连介绍说,我国的多模态微波遥感器已经实现了全天候对地观测能力,这种仪器一般装在飞船的最顶部,像千里眼一样紧“盯”着地面。如果在感测信息精密度和热敏度方面进一步突破,就能为农民提供农作物产量估计与病虫害预报。

  “如果那样,像‘蛆虫柑橘’事件就能消灭在萌芽状态,再不会发生。”他解释,用热度进行感应,橘子里的虫子是有温度的,可是虫子毕竟太小,热量很低,那就需要感应更为“灵敏”一些了。

  未来的航天技术运用在医学领域也大有可为。他还介绍,“目前几百万种蛋白质中,人类已经了解的不足百分之一。然而在空间微重力环境下,蛋白质可以生长出很大的晶体,等于加上了一个‘放大镜’,分析难度大大降低,这一技术如果应用到制药上,每分析成功一种蛋白质的结构就会产生出一个疗效更好的新产品。”

  新闻延伸

  食品安全短信谣言事件链接

  ●2007年1月13日,短信引发北京病猪肉恐慌

  “近期暂时不要食用猪肉,目前部分猪肉携带一种化脓性脑炎病毒。”新年开始不久,这条手机短信在北京地区广泛流传,引发全城“病猪肉恐慌”。随后北京卫生局证实北京没有发生由于食用猪肉而引起的任何疫情,短信内容不属实。

  ●2007年6月3日,“海南香蕉SARS病毒”谣言

  继“蕉癌”谣言风波之后,“海南香蕉有SARS病毒”的短信在迅速流传,导致海南香蕉价格暴跌,大量香蕉腐烂变质,蕉农走投无路。目前,海南全省直接损失已经在5000万元以上。

  ●2007年6月6日,散播“太湖水致癌”谣言

  无锡市警方在工作中发现有人利用手机短信散布谣言,将“太湖水致癌物超标两百倍”的虚假短信在无锡广泛传播,引起一些市民恐慌。警方很快查明散布此谣言的是家住沁园新村的丁某。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登操 | 何三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