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宝钢公布三季业绩酝酿降薪减产应对严冬

  昨天,我国第一钢铁巨头宝钢公布的第三季度业绩,向人们展示了全球金融危机下钢铁行业的严冬景象。面对这场人们没有预料到的行业疲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表示,钢铁企业要过紧日子,过严冬。

  在众多钢企已纷纷减产、停产情况下,宝钢表示不排除减产可能,而全体员工将与公司共渡难关。
昨天,宝钢董秘陈缨介绍,在企业效益下滑时,管理者薪酬首当其冲会受到影响。而宝钢董事会宣布,决定终止原制定的激励计划。

  宝钢业绩下滑

  “钢材价格的下跌速度完全没有预料到,”昨天,罗冰生这样向记者形容,“9月大中型钢铁企业亏损面超三成,10月预计将达六成左右,协会对此非常重视。”

  当天,宝钢公布了第三季度业绩,净利润28.46亿元,尽管同比增加19.15%,但远低于二季度的53.86亿元,也低于第一季度的42.59亿元。

  事实上,宝钢业绩不过揭开了陷入严冬的钢铁行业的冰山一角。中钢协昨天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三季度纳入统计的71户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利润303.77亿元,比2008年上半年盈利水平下降38.16%。罗冰生介绍,更严重的是,9月大中型钢铁企业已有23家亏损,亏损面达32.4%。

  昨天,罗冰生表示,“中国钢铁行业高速增长时代已成过去,钢铁企业盈利大幅度下降,企业亏损面迅速扩大,10月预计亏损面将达到60%左右”。

  宝钢似乎证实了这一点,宝钢预计四季度有可能形成亏损。宝钢董秘陈缨表示,未来两年钢铁行业的盈利水平受经济周期的影响将比2002年到2008年的景气周期有明显回落,钢铁业进入调整期,盈利水平将向合理区间回归。

  金融危机引发行业严冬钢铁行业突如其来的寒冬,无疑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长江证券分析师刘光瑞表示,下游需求萎缩的速度完全超出预期。

  昨天,针对第三季度业绩较二季度显著下滑,宝钢副总经理崔健解释,主要受全球经济减速、出口受阻、钢铁下游行业需求下降以及国内钢铁新增产能陆续释放等因素影响,国内市场供需出现显著变化,钢材价格呈下滑趋势。

  罗冰生则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形势发生急剧变化,美国次贷危机恶化,发展成为金融危机,并影响全球经济进入衰退和需求下降,一方面影响我国出口下降,另一方面对我国以出口贸易为主的实体经济带来影响。

  最直接的影响,“企业普遍反映今年四季度出口订单下降50%左右,明年一季度出口订单大幅度减少,”昨天,中钢协市场调研部主任陈先文介绍,间接出口方面,就是我国以出口贸易为主的实体经济受到影响。由于实体经济多数是钢企下游的用钢行业,因此影响到国内市场对钢铁产品需求的减弱。

  罗冰生说:“加上下一步发展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进一步增大,人们产生恐慌心理、放大了需求减弱的效应,并由此带来目前国内市场的明显波动。”

  终止股权激励计划

  “钢铁企业应该按照过紧日子的要求,精打细算,过严冬”,昨天,罗冰生这样建议钢铁企业。不过,目前公开表示将降薪的还只有宝钢一家。

  昨天,宝钢董秘陈缨与副总崔健一起参与宝钢2008年第三季度业绩网上说明会,公开表示,要求公司全体员工与公司共渡难关。

  网上说明会中,人们关于“如果第四季度出现亏损,管理层能不能减薪来减少一点成本”的提问成为热点,对此,陈缨表示,宝钢的工资薪酬是和企业效益挂钩,而管理层与公司效益挂钩部分的绩效薪占收入更高比例,在企业效益下滑时,管理者首当其冲会受到更大影响。

  有媒体称,宝钢具体降薪幅度达到10%,但未得到宝钢方面的证实。

  同日,宝钢宣布,董事会批准《关于终止A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议案》。众所周知,宝钢早已公布通过二级市场购买股票激励公司核心员工的股票激励计划,从而成为央企股权激励“第一股”。

  不过,这一计划昨天随着钢铁行业的疲软而终止。宝钢董事会方面表示,鉴于与2007年初制订的激励计划时相比,目前资本市场、经营环境及监管要求等诸多方面均已发生重大变化,公司决定终止原激励计划。

  此外,作为目前国内钢企为数不多的未减产企业,宝钢表示,目前尚无限产计划,但是四季度宝钢一号高炉大修,将减少铁水100万吨,这是去年已经计划好的检修。而针对需求低迷,将根据市场变化按照公司利润最大化的原则及时调整产品的生产组织安排,不排除减产的可能。

  研究增持无回购计划

  随着钢铁行业的疲软,钢铁行业股票也成为股市重灾区之一。昨天,宝钢创出4.40元/股这一近两年来的价格新低,成为“破净”中的一员。

  宝钢副总崔健表示,股份公司方面已将近期一些上市公司母公司的增持动向和资本市场舆情及时转达给集团公司,宝钢集团正在对增持股票的问题进行研究,以增强投资者信心。

  但是宝钢本身没有回购股票的计划。对此,宝钢方面解释,对于回购,一方面近期钢铁行业经营形势严峻,公司并不具备大量的闲置资金;另一方面,根据目前的相关规定,回购股票只能用于注销,会导致注册资本的减少,需要召开股东大会和债权人会议等,将令公司面临一定的制度障碍和法律风险,因此暂未列入考虑。

  不过,钢铁行业的严冬创造了兼并重组其他企业的机会。陈缨昨天指出,兼并重组是钢铁工业的发展大势,也是中国钢铁产业政策的要求,宝钢要实现跨越式发展,会在合适的时机并考虑可能条件,加快推进国内钢铁行业的兼并重组工作。(张艳)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冰生 | 陈缨 | 董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