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用好“节俭”这面明镜

  大凡选拔干部,各级组织和领导均希望所考察的干部不但业务精、能力强、素质高,而且要清正廉洁、精神状态好、表率作用强。然而,一个干部能力素质强不强容易判断,但其官德好不好却往往难以鉴别。实践经验告诉我们,用好“节俭”这面明镜,看一个干部具不具备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不失为一条考察干部的好途径。


  “节俭”能检验一名干部的宗旨意识。作为领导干部,手中都握着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权力是把双刃剑,既可以为人民群众谋福利提供强大的力量,也可能为一些人骄奢淫逸、满足个人欲望提供便利条件。一名心系群众的好干部,自然会懂得“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道理,珍惜民力,关心民生,让自己权力可支配的财力物力真正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而一名作风腐化的问题干部,则可能“饱暖思淫欲”,把手中的权力当成个人享乐的筹码。更有甚者,大搞形式主义、应景工程,一事当前拍脑袋决策,漠视群众利益,为一己之私不惜挥霍群众的血汗。

  “节俭”能说明一名干部的精神状态。一个厉行节俭的人,往往积极进取、乐观向上,一个挥霍浪费的人,往往与颓废、消沉等不良情绪分不开。生活中,逆境催人警醒、激人奋进,而安逸优越的环境常消磨人的意志,使人耽于安乐、胸无大志。古人说,“忧劳兴国,逸豫亡身”,揭示的就是这个道理。作为党的干部,在艰苦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中,能否保持旺盛的斗志,这是一种考验;当经济发展了,物质条件改善了,特别是地位变了、职位高了,能否继续保持和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继续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则是一种更严峻的考验。能否在这种考验上过得硬,无疑是检验一名党员干部官德好坏的“试金石”。

  “节俭”不仅反映了一个人持家理财做事的理念,更是一个人价值观念的客观反映。有的人认为“吃吃喝喝是小事”、“生活条件好了,浪费一点算不上大问题”,这反映了这些同志思想存在误区。一个崇尚节俭,有着高尚精神追求、健康生活情趣的人,决不会以吃吃喝喝、花天酒地为乐。而只有那些精神空虚、无所追求的人,才会“今朝有酒今朝醉”,以铺张浪费为荣。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许多党员干部之所以蜕化变质,一步步陷入违法乱纪的深渊,往往是从脱离节俭的生活开始的,而后慢慢丢掉了做人的“贞节”,丢弃了为官的“气节”。因此,生活细节的变化往往能折射出一个人价值观念的变化,一个干部丢掉了节俭,一定程度就昭示着其心灵已蜕化变质,离违法乱纪不远了。这样的人岂可用之?

  节俭是聚宝盆,可以累积财富,又是一杯“清茶”,可给臃肿的身心清脂除垢。是否节俭,能否艰苦奋斗,是考察和选拔干部的一条重要参考。对各级组织来说,用好“节俭”这面明镜,能把干部看得更清,认得更准,用得更放心,对此不可不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