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一张选票的背后

  来源:南方周末

  选民怎样才能拿到选票?为何各个州的选票会内容各异?一个选民的投票权利又怎样得到保证?

  向纽约市竞选委员会申请,记者拿到了一张今年大选的“样票”。

  这是一张类似于16开机读答题卡的纸张。

所有的文字都有三种语言:英文、西班牙文和中文——纽约国际、多元的特点在选票中显露无遗,毕竟在数十万常住纽约的华人中,有大量不懂英文或英文不熟练者,而他们的政治权利不能因为语言问题而被损害。

  选票是什么模样?

  这是一张完整的表格,是各类候选人名单;另外一面则是投票说明和一份提案。选举说明做得非常细致,甚至包括“使用蓝色或黑色钢笔,或铅笔”、“完全涂满‘YES’或‘NO’的椭圆”,等等。

  大选是一项浩大的工程,不单单要选总统和副总统,还有该州部分议员、法官和州议员,甚至要就某个提案表决。

  比如,在马里兰州的选票里,就包含了一项:“马里兰州是否该修改州宪法,允许选民在投票日两周前就能提前投票,而无须提供理由?”

  在选举表格中,第一栏是美国总统及副总统选举人团的名单。有意思的是,除了民主党和共和党,还有其他8个党派:独立党、保守党、劳动家庭党、社会主义工人党、社会主义解放党、绿党、人民党和自由意志党。

  但独立党与保守党的候选人一样同为麦凯恩和佩林,而劳动家庭党的候选人与民主党相同,为奥巴马和拜登。甚至,如果选民对上述所有党派候选人都不满意,还可以自己推荐其他人。于是,也有无厘头的选民把自己的名字写上去。

  不过,如果事先没有登记成为总统候选人,这样的选票不能成为有效选举结果。

  如何登记为新选民?

  依照美国各州法律规定,要登记为该州合法选民,需要至少在投票日当天年满18岁,同时还需在投票日前,在所在州居住超过29天。

  以弗吉尼亚为例,新选民可以在公共图书馆、各社会服务机构或选民登记办公室里拿到选民登记申请表。申请表中,包含了其他若干必填项:社保号码、性别、生日、全名、住址、有无犯过重罪(如果有,则须在其选举权恢复后方能登记),有无精神疾病(如果有,则须治愈方能登记),在回答完上述问题后,选民还需要签名并标注日期,以证明所填信息完全属实。

  申请表必须在投票日29天前寄出。弗吉尼亚选举委员会为每位申请人提供免费信封,方便他们填完表格后寄回委员会。假如上述表格信息有缺漏,登记表格将被判无效。而一旦当地选举机构批准了登记申请,申请人将会收到一个包含有“选民卡”的回复邮件,正式登记成为新选民。

  如何投票?

  登记成为选民后,就到了投票阶段。再以弗吉尼亚州为例。11月4日投票日当天,所有投票点从早上6点到晚上7点开放。假如到晚上7点选民仍在等着投票,该票仍有效。选民依“选民卡”上指定的选区前往投票现场时,需携带充分的身份证件,如选民卡、驾照等,证明其选民身份。

  万一选民忘了携带身份证件,或者选举官员或选民登记官无法核实选民的身份时,选民也有权投下临时选票(ProvisionalBallot)。不过,这类临时选票可能无法被计算。选票是否有效,将在投票日次日由选举委员会讨论决定。

  如果发现填涂失误,选民有权要求重填。假如选民因身体不适无法自行填涂,可向在场选举官员或其他人求助。

  提交选票前,为了保证选票被有效收取,选民有权要求投票站工作人员当场演示投票设备。这对那些通过投票机进行投票的选民来说尤为重要。

  当然,如果选民缺席投票,可以在投票日前提前投“缺席选票”(AbsenteeBallot)。其条件是,没有合法理由,选民就不能提前投票。为此,选民还需要填写一份“缺席投票申请表”。

  自上世纪80年代始,为了吸引新选民参与投票,一些州允许选民不用给任何理由就能提前投票。截至今年,共有34个州允许选民这样投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