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放量农村市场家电企业仍面临多项考验

  近日,国家财政部颁布的新的《家电下乡推广工作方案》引起了家电行业内人士的关注。这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出台这套方案,大家都感受到了政府的良苦用心,从下乡产品品类的增多到区域的扩展,新方案的推广无疑为中国家电企业打开了一条新路,但同时,中国的家电企业也必须看到踏上这条路的坎坷。


  农村放量增大具有战略意义

  面对全球性的经济危机,中国虽然并未处于风暴的核心,但也受到了不小的波及。从10月以前,不少家电企业出口量大幅度下滑,国内市场也因为房地产持续低迷,消费者消费信心的影响导致销量的下降。不可避免的是,出口量的减少必然会导致内销竞争的加剧,国内家电市场的竞争将在2009年更加白热化。在这一时机,国家颁布的新的家电下乡推广方案,无疑是为困境中的中国家电企业雪中送炭。

  渤海证券发布研究报告指出,此次扩大省市范围后可覆盖农村居民3.92亿人,占全国农村居民的53.19%,而这次扩容将会带来高达300亿元的内需。如此巨大的市场将对企业消化库存,减少资金压力,盘活市场,为在寒冬中的家电企业点燃一把火。

  对于这项惠农政策,中国家电行业专家罗清启先生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国家的很多政策要连起来看,家电下乡、出口退税,农民农业税的减免、房地产政策,其实都是政府对于家电行业的扶持。农民农业税的减免让农民的收入扩大,农民收入提高意味着三、四级市场需求量增大,“家电下乡”又通过补贴刺激农民消费者消费的积极性。“家电下乡”不但使农民受益,也使家电企业受益。一定程度上,农村市场上的放量有战略意义。在危机的时候扩大内需总量,同时还会降低中国家电制造业的成本,这也意味着中国家电在世界上的低成本的优势还会保持。因此,“家电下乡”不仅仅是一个单一的惠农政策,也是一个在目前经济条件下极具战略和实效性的政策。

  前途坎坷下乡企业仍面临多项考验

  不少企业认为巨大的农村市场自然是企业消化库存的大好天地,但专家指出,真正的家电下乡并不是把城市里卖不出去的家电拿到农村去买,而是要根据农村市场消费者的需求,对目前的产品的部分功能、操作界面进行针对性的改进,送真正适用的家电产品,这才能达到家电下乡的目的。

  行业观察家沈闻涧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也指出,中国的家电企业在实施家电下乡的同时必须考虑到中国的城乡二元化结构模式,关注农村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和消费行为模式和城市消费者的区别,以前中国家电企业一直面对的城市消费者,因此他们的产品开放和销售都是面对城市,而这套东西在农村市场短期内不是适用的。作为中国家电企业,在面对农村市场时需要一个周期时需要转型和过渡。他还提出,企业家电下乡必须注意以下两个方面:一个在实现消费者消费习惯扭转的过程中,企业的产品开发和宣传需要进行这对性的调整。二是因为农村地区区域分别很广,不如城市生活小区的集中分别,这就导致农村消费者购买时面临配套的送货、维修等问题。同时,由于农村的经销商因为资金的问题不会一次性购进大量货物,造成压货,因此企业在销售渠道、送货渠道、维修保障等方面都需要进行针对性的转型和调整。总之,中国的家电企业在拿到家电下乡的通行证后还需要做很多功课,只有解决好这些问题,走向农村,面对农村调整策略,才能在农村这块广阔的天地中大有作为。 (来源:人民网-家电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